这些人竟能从音律变化中 预知国运兴衰(图)

发表:2020-07-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的那些精通音律者,往往能够从音乐的旋律变化中预知国运的兴衰。(图片来源:看中国)
古代的那些精通音律者,往往能够从音乐的旋律变化中预知国运的兴衰。(图片来源:看中国)

中国古代音乐分为“五音”:宫、商、角、征、羽。这五音分别代表国君、大臣、子民、事件、万物。

一般的德音正乐都从宫音开始,中间由角、征、羽音组成,到商音结束。这样的音律象征着国君带领文臣武将以百姓为核心,各司其职,举国同心,国家自然会昌盛富裕。

反之,当一个国家“繁声”(浮靡的音乐)频现时,其衰落的征兆就已经出现了。中国历朝历代,有很多人均能从音律的变化中预知国家的兴亡。

隋朝的乐工万宝常精通音律。有一年,当他听到乐工们演奏的乐曲后,含泪说道:“乐声暴戾又充满哀伤,预示着不久之后天下将大乱,四海沸腾,互相残杀!”当时隋朝天下太平,因此人们对万宝常说的话不以为然。

后来,隋炀帝巡游江南,乐不思蜀,生活骄奢淫逸。他在各地大修宫殿苑囿、离宫别馆,天下百姓徭役赋税沉重,因而群盗四起,各地叛乱。万宝常的预言终于应验了。

隋朝的另一位乐工王令言,也精通音律。一天,他的儿子在屋外用琵琶弹奏《安公子曲》。

王令言在屋内听到后,心中大惊,赶紧让儿子进来,并对他说:“你最好不要随驾前往江都。皇上此去,肯定回不来了!”儿子忙问原因,王令言说:“这支曲子宫音只去不返,而宫代表君,所以我知道。”

隋炀帝出行后果然没有返回京城,他在江都被杀了。王令言的预言十分准确。

此外,著名抗元英雄文天祥也从蒙古军的歌声中,预知了南宋的灭亡。

公元1278年,南宋兵败,文天祥被捕,元军将其押解进京。当时,蒙古军人打了胜仗,高兴地在一起合唱歌曲《阿剌来》。文天祥坐在舟中听到这首歌,心中大吃一惊。

他问蒙古军官:“这首歌曲来自何方?”对方说:“这首歌起源于大漠,是我们蒙古帝国的歌。”文天祥听闻后不由悲伤落泪,仰天长叹道:“这正是黄钟之音,南人再也不会复兴了。”

在中国古代,黄钟为宫音,比喻君王。文天祥听到蒙古军人的歌声犹如黄钟,因此预知南宋的国运即将终结。

音乐只是抽象的音符,却能预示国家之兴亡。由此看来,音律在人们看不见的时空中,发挥着神奇的作用。

(参考资料:《隋书》《宋人轶事汇编》)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