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报告轰国安法促悬崖勒马 政界推跨国救生船计划(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6-12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6月11日发表《香港半年报告书》,外相蓝韬文促北京对“港版国安法”悬崖勒马。(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英国6月11日发表《香港半年报告书》,外相蓝韬文促北京对“港版国安法”悬崖勒马。(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6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主权移交以来,前宗主国英国每半年发表报告跟进《中英联合声明》兑现情况。6月11日发表的最新一份报告,形容香港经历了97年以来最动荡时期,当中详列反送中运动的警暴问题,并强烈反对北京强推破坏一国两制的“港版国安法”。英国外相促北京悬崖勒马,又认为必须对警队进行独立调查。英国人权团体透露政界正推动一项“救生船计划”,联同多国一同救助港人。

英国外交部发表97年以来第46份《香港半年报告书》。综合媒体报导,报告涵盖201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所发生的事件。但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在前言部分,大部份篇幅谈及北京上月通过订立《港版国安法》的决定,批评是破坏“一国两制”及背弃了保障港人权及自由的承诺,直指北京此举已明显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国安法违联合声明 增政治检控风险

蓝韬文指,港版国安法提高了港人因政治(异见)被检控的可能性,又要求香港需向中方汇报对港人实行国家安全教育,直言事关重大(a sobering prospect)。蓝韬文指出,中方仍有时间重新考虑是否立法,“悬崖勒马(step back from the brink),尊重香港自治,尊重自己的国际义务”,否则英国将予以强硬回应,包括提出新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安排,延长签证至12个月,让BNO持有人在英国工作及读书,铺路让他们成为英国公民。

报告又强调,香港的动荡不能单纯视为治安或经济问题,而根据《中英联合声明》,解决的方案必须出自香港,而非出自中国大陆。蓝韬文要求中港政府与香港人透过政治对话解决紧张局势,又强调“英国希望香港9月份的立法会选举自由、公正、没有暴力或恐吓。”英国将继续全力维护香港在联合声明和“一国两制”框架下的高度自治和权利自由。

罗列反送中警暴促进行独立调查

《立场新闻》报导,报告的内容涵盖四大范畴,包括“主要政治发展”、“政制及一国两制”、“法律及司法发展”和“基本人权自由”,从去年反送中运动7月1日冲击立法会事件说起,详细解释了多宗事件的来龙去脉,包括7.21元朗白衣人袭击市民、8.31港警在太子站殴打乘客、10.1警方向示威者实弹开枪,到11月的区议会选举、港府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以至时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称可能要求公务员宣誓等,都一一罗列出来。

报告指出,港人对警察的不当行为提出了广泛指控,包括向记者和急救员施以暴力及虐待被捕者等,例如印尼女记者Veby Mega Indah被枪伤等;民众对香港警察的信任已届“史上最低”(all-time low)。英国表明除非香港人权和自由状况改善,否则不会再出口任何人群控制设备到香港,又呼吁透过彻底和独立的调查,达至社会和解。

人权组织:英对港立场转强硬

另外,报告又特别提及前英国驻港总领事馆雇员郑文杰,遭到深圳警方拘留、虐待的事件,指英国外相去年已传召中国驻英大使,要求中方调查;惟中方至今没有完成相关调查及交代。此事反映中方违反国际义务,亦令港人的自由人权更受关注。

对于英国最新一份《香港半年报告书》,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主席、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今年的报告与往年不同,凸显英政府对港事务的立场更为强硬。“报告的措辞更加严厉,这不但反映出香港的情况极为严峻,同时也体现出英国在香港事务上更加上心,更愿意站出来采取行动,尤其是报告有涵盖郑文杰事件、港版国安法等等议题。”

政界推动“救生船计划” 美议员促效法英国

对于有批评认为,英国放宽BNO签证的居留期限,未能涵盖香港示威者的主力军——97年以后出生的香港青年人。他们目前并不符合领取BNO的资格。

罗杰斯表示,他确实留意到相关情况,并正积极推动一项跟其它国家政府合作的“救生船计划”,保护香港抗争者。他介绍,该计划将“协同澳洲、新西兰、加拿大、美国,还有其它欧洲国家制定方案,为需要离开香港的人士提供帮助和庇护。”

另一边厢,美国国会也在推动类似保护香港人的计划。《苹果日报》报导,六名美国跨党派参议员杨恩(Todd Young)、科顿(Tom Cotton)、莫兰(Jerry Moran)等,星期一联署去信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支持港人捍卫基本民主权利,促请美国政府效法英国和澳洲,收容一些欲摆脱北京威权统治的香港人,并与盟友合力应对这次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