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获利水涨船高的“咖啡园投资法”(组图)

作者:谢士英 发表:2020-06-02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士英 存股 投资 股利 巴菲特
让获利水涨船高的“咖啡园存股法”。(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三年半就滚出千万资产 文/谢士英

当年,在办公室许下宏愿,在50 岁前拥有股票资产1,000 万元。其实那时自己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如期达成愿望。能做的是,不乱花钱,保持储蓄的纪律,谨守巴菲特投资原则,尽量用合理的价钱买进好公司的股票。

等每年暑假配息旺季领到股利后,再将这些被动收入换成股票,让时间来产生复利效果。不过,在那当下还真的不知复利的效果有多大,只是用自己来验证理论到底是否能反映到现实上。

初步验证的结果令人激动,五年的目标,约三年半就提前达标。2001 年暑假,投入220 万元,到2004 年12月已经让我升格为千万人士,股票市值是1,004 万元。

多年后,在金融风暴时悟出的感想是,股票的市值其实是一直在上上下下变动。以投资公司为前提的存股人不要太在意市值,而是要关注公司的营运以及未来的景气。

公司未来获利会成长,我们自然跟着水涨船高。

话说回来,能够提前达标仍是一种激励,代表使用的方法和策略是对的。继续运用巴菲特的方法,虽然那时还没有融会贯通,但数字在在显示着自己是往对的方向前进。也因此说话就比较大声,身边持同样看法的人却仍屈指可数。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20 年了。在以存股为主的投资人里,也应该算是较资深的几位。对于有兴趣长期投资的读者来说,应该很想要知道这么多年来的投资绩效如何,以做为是否加入存股这个行列的主要参考。

以前为了要向别人说明,我也试着用不同的方式来呈现过去的绩效,现在一一叙述如下,让大家能有更清楚的印象。

首先,先看股票帐面资产,也就是净值的增加。我最早从60 万元请我父亲代操开始,到2019 底为止是4,000万元。这段时间是23 年,如果以我个人税后年收入约百万元来算,应该总收入是2,300 万元。即使是完全不吃不喝,也存不到3,000 万元。更何况还要养活一家三口,再加上房贷和保养两辆国产车。从这个数字的成长,应该可以感受到复利的威力吧!

另外一种粗略的估算是,我自己到底投入了多少资金进股市?

早期投入的资金总数,约700 万元。最近一笔存款是来自100 万元退休金,立刻转买股票。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近几年来,由于股利收入还不错,每年收成后,都会先将未来一年的生活开支的户头。等五月缴完所得税后,再将用不到的余款多买几张股票增加库存。

近几年来,存到户头的是以每年的股利为主,不再是其他存款。因此,若是以总共投入不到1,000 万元,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累积的股票资产约4,000 万元。(见下页图表1-1)

也常有人会问,我的年获利率是多少?如果用去年的数据来估算,现金和股票股利总和约200 万元,除以资产4,000 万元,获利率约5%。若用200 万元除以我真正投入的成本,获利率暴涨超过20%。

我真正喜欢与他人分享的说法是,假设我在股市工作,工作量不大,但报酬却是很不错。去年领了两百多万的“薪水”,相当于每个月18 万元的收入,我称为“年中奖金”。更好的是,每年都能多买几张股票,顺便也做了一些调整,希望每年的收成还会增加一点,当然也期盼年年会更好!

让获利水涨船高的“咖啡园投资法”
(图片来源:采实文化提供)

本文整理、节录自谢士英《我45岁学存股,股利年领200万:投资晚鸟退休教师教你“咖啡园存股法”,让股市变成你的摇钱树》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