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消费的时代 记得存钱给“未来”的自己(图)

作者:谢士英 发表:2020-06-06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度消费的时代记得存钱给“未来”的自己
过度消费的时代,记得存钱给“未来”的自己。(图片来源:Adobestock)

别太常犒赏自己,先存钱给未来的自己

小学时,我们都读过蚂蚁和蚱蜢的寓言故事。炎炎的夏日,小蚱蜢在外晒着阳光,高兴地享受它的暑假,小蚂蚁却在烈日下辛苦的工作。

小蚂蚁的努力引起了小蚱蜢的好奇:“天气这么好,你为何不放假,仍在努力不懈?”

小蚂蚁回:“我在为这个冬天做准备。”

在小蚱蜢的眼中,冬天还远在天边,应该把握当下,及时行乐才对。小蚱蜢的下场,是因为它准备不足,而熬不过严冬。这则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详,但我们得到了什么启发?

很多人都未曾想过,退休后的生活就是我们人生的冬天。年轻的我们如果就像夏日里快乐的蚱蜢,尽情地享受青春。那老去的冬天就有可能也是小蚱蜢所面对的寒冬,还是我们应该效法小蚂蚁,在年轻时努力工作,并打理财务为自己的冬天做准备。年轻时存下来的钱,其实就是替未来白发的自己准备的。

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过度刺激消费和相关资讯氾滥的时代。

一年的情人节就有三个:西洋情人节、白色情人节、七夕情人节。有情人或已婚人士每年都被鼓励要庆祝三次,以表示爱意。没有情人的也没被放过,11 月11 日光棍节几乎成了网络购物节。美国黑色星期五的疯狂购物也被好市多带进宝岛,若再加上感恩节、耶诞节和新年等节日,几乎每个月都有各种名目的促销活动。

几乎所有的资讯都在鼓励着我们要多消费,三不五时的要犒赏自己,给自己的辛苦加油打气。于是,我们的经济繁荣了,百业昌旺。遗憾的是,一时的快乐却让我们辛苦挣来的钞票进到别人的口袋里。当然,我也不是在鼓励大家都一毛不拔,那样对大环境也不利,会造成恶性循环。只是大家应该养成适度消费和固定储蓄的习惯,先付钱给自己,将享受延后而已。

小时候,街上脚踏车最多,若看到轿车,不是很大的官坐在后座,就是老美开的车。现在街上满街都是车,随处都有双B 映入眼帘。不同的是,开车的变成了乡亲,反而骑自行车的老外不在少数。如果哪天有机会,应该做个调查:在路上开双B 的人有多少是符合财务自由的定义?
 

本文整理、节录自谢士英《我45岁学存股,股利年领200万:投资晚鸟退休教师教你“咖啡园存股法”,让股市变成你的摇钱树》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