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谣预言周朝灭亡 红颜祸水终究成真(图)

作者:陶以晖 发表:2020-05-24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将升,日将浸。隐约预示阴盛阳衰,将有女祸的征兆。
“月将升,日将浸”隐约预示阴盛阳衰,将有女祸的征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底蕴深厚,许多的预言名作,甚至是历代童谣中充满了神秘智慧,预警未来,关怀生众,千百年后的人还是觉得莫测高深。

中国历朝,一直都有童谣、谶语、民谣或石碑刻字,向人间暗示未来的吉凶祸福的征兆,而且在历代史籍中多有记载,甚至记入正史中。例如,《史记‧周本纪》记载,宣王之时童女谣曰“檿弧箕服,实亡周国。”可见童谣预言在中国起源甚早。

从周朝往后看,每个朝代都能见揭示朝代兴亡更迭,或暗示祸福起落、人事成败的童谣。这些神秘的童谣,多在社会战乱、自然灾变的前头传出世间,尤其是在朝代末世最多。

中国历代的童谣常是谶语的另一种表现,尤其是有关一个朝代国祚的存亡、一个时代的动荡变迁。中国的童谣,涵涉政治题材的童谣以中国神传文字特有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巧趣又神秘、时明又时暗的预言,字表看似浅白顺口,实则内含真意深隐,真相总是另有所指。实际上,指涉政治人与事的童谣常常是谶语的另一种表现,一种容易在民间传播开来的谶语,一种未来的预言。

人说从童谣中可以看历史。从历朝末世童谣预言的应验来看,可说它是对人间动荡坏灭的预警。事过境迁,往事留痕;监往知来,掌握先机。回顾中国历代童谣、谶语,看历史上预警天机,若隐若现,耐人寻味。

西周末年周宣王时期著名的童谣谶语:“月将升,日将浸,檿弧箕服,实亡周国。”在先秦的一部经典《国语‧郑语》中有记录,在《史记‧周本纪》中也有记载这个童谣故事。

这童谣的前半句“月将升,日将浸”隐约预示阴盛阳衰,将有女祸的征兆。

褒族大臣施美人计 将褒姒送给周幽王

西周末年,一天周宣王在都城镐京大街上听到有一群儿童喊着:“月将升,日将浸,檿弧箕服,实亡周国。”宣王大惊,以为卖“檿弧箕服”(桑木箭、箭袋)的人要造反,命令把这些人都抓起来杀掉。

当时,有一对卖箭袋的老年夫妇为避追捕而逃到城外,发现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觉得可怜,就收养了下来。这个女婴乃是后宫童妾所生,因为害怕而弃养。这对夫妇逃到了褒族部落,这个女婴就在那里长大。

女婴就是褒姒,长大后美貌非凡。后来褒族首领为了营救被周幽王关押的褒族大臣褒姁,便施用美人计,将褒姒送给好美色的幽王。周幽王就是当年宣王的儿子,西周的最后一个皇帝。

周幽王三年,幽王在后宫见到褒姒,宠爱若狂,废掉申皇后和太子,立褒姒为后、褒姒所生之子伯服为太子。太史伯阳道:“祸成矣,无可奈何!”

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 烽火戏诸侯自取灭亡

褒姒是个冰山美人,从来不笑,她的一颦一笑牵动幽王的神经。当时都城外骊山有烽火台,是专门用来在西戎进攻时点火报信,令各路诸侯前来救驾的。

有一次,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竟然下令点燃烽火,调动诸侯前来救驾。诸侯们紧急赶到,才知道竟然被戏弄了,非常气愤懊恼。褒姒见此闹剧,反而笑开了颜。

诸侯受了几度戏弄,后来西戎真的前来进犯时,面对升起的烽火,各路诸侯以为幽王又在搞花招,便不进王畿卫王。周幽王受迫于西戎只得出逃,终在骊山被西戎杀死,西周至此灭亡。

周宣王人算不如天算,要杀尽“檿弧箕服”,还是难免“檿弧箕服,实亡周国”预言成谶,中国历史上早期的童谣预言就这样应验了。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