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第一季营收优于预期 科技业的强心针

发表:2020-04-17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4月17日讯】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台积电,在星期四(4月16日)发布了优于市场预期的第1季营收与全年成长预期,亦维持了预定的全年资本支出,俨然为疫情下的科技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疫情在全球持续延烧,市场原来预期台积电的营运表现可能受到冲击,但台积电反倒在摊出了第1季税后净利新台币1169.87亿元的成绩单,不仅相较去年同期增长逾90%,也在第1季淡季的景况下,维持与上一季几乎持平的净利。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解释,今年第一季表现受惠于高效能运算(HPC)需求与5G手机的持续增长。他说,尚未看到客户因疫情而缩减订单,但的确预期今年下半年终端需求会受到一些影响,短期而言,消费型电子产品和车用产品需求较弱,但由于在家工作的趋势,高效能运算(HPC)的需求较三个月前来的好。

5G投资热潮持续,台积电释乐观讯息

台积电作为全球主要的晶圆代工厂,不管是苹果、高通、Nvidia等美国高科技公司的芯片,或是中国华为手机里的芯片,要实践人工智能甚至是5G的应用,都得仰赖台积电制造,这也让台积电成为了全球科技业产业的景气指标。

不过,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星期二(4月14日)发布报告,认为2020年全球GDP将会衰退3%,会是近百年前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样低迷的景气氛围,不禁让许多投资人忧心,台积电的营运表现会不会不如预期、对全球科技业发出警讯?

即便台积电在星期四将年初预估全球半导体产业全年8%的成长调降为0%至微幅衰退,这个数字仍较市场预期乐观; 且在市场不稳定的现阶段,台湾半导体产业龙头台积电对于自身今年的成长,仍维持15%至18%的增长把握。

前资深外资分析师、聚芯资本管理合夥人陈慧明告诉美国之音:“全球的半导体的走势,虽然(向下)修正,但是相比全球GDP表现会突出很多,这原因是在于5G跟高效能计算(HPC)。”

台积电虽下修了对于全球手机出货量的预估,但重申今年5G手机佔全球手机市场的渗透率,依然维持前一季度所预估的15%左右。魏哲家说,“5G手机一直很热门,我们也期待这块的成长。”

一位不愿具名的美资分析师告诉美国之音,其实台积电大部分的客户仍愿意冒风险下订单、备库存,去赌下半年需求会回来。

台积电也重申,今年资本支出维持在150亿美元至160亿美元不变。魏哲家解释,“即便COVID-19疫情带来短期的不确定性,我们仍期待未来几年5G和高效能计算的大方向会持续带动先进技术的需求。”

“他对于资本支出完全没有做修正,也就是说5G投资热潮会一直持续到明年、后年。”陈慧明说。

台湾经济研究院半导体产业分析师刘佩真也告诉美国之音,“(台积电的表现)我想是为台湾半导体、或是整个台湾经济来讲,会注入一个比较强的强心针。”

不过,魏哲家也坦言,台积电的预测是基于疫情在今年六月缓和下来, “若(疫情持续)更久的话,总体经济将会比我们认为的还要更糟,也当然会影响到半导体产业、晶圆代工产业和台积电。”

美将改出口法规?台积电:不愿美产业受伤

疫情之外,针对媒体报导美国商务部正研议修改出口管制法规,以限制晶圆厂将芯片出货给华为的举措,台积电说目前仍未定案。

先前,路透社与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商务部可能修改法规,要求使用美国半导体设备的外国公司,都必须向美国申请许可,才准供应芯片给华为; 若法规通过,可能对使用美国半导体设备制造芯片的台积电造成影响。

台积电是华为手机和5G基础建设主要的芯片供应商,市场推估,台积电营收约10%来自华为。自从去年五月美国将华为列入限制贸易的实体清单(Entity List)后,台积电就成为美、中贸易备受关注的焦点,连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都说,台积电是“地缘策略家必争之地”。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美国贸易法规修改的情形,但他也强调,“最终的法规还没定案,若定案后,也还会有三十天的宽限期让产业去反应。”

他更首度在公开场合透露,美国多家半导体公司已去信白宫以及美国商务部,敦促希望不要修改贸易法规,刘德音说:“我们确实感受到产业面的迫切性,修改法规将会对美国的半导体业造成伤害,我们也是持相同看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