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韩国经济(图)

发表:2020-04-11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 经济 GDP
2019年,韩国实现名义GDP为1913.96万亿韩元。(图片来源:Akarat Phasura/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1日讯】提到韩国,你是否想起“汉江奇迹”和“亚洲四小龙”的标签。韩国虽然是小国,也被常称为“美国的附庸”,但其经济实力不可小觑。

2019年,韩国实现名义GDP为1913.96万亿韩元,按照全年与美元的平均汇率折算,约为1.64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58万亿。

若和中国官方数据相比,韩国经济的体量,相当于中国一个广东省(107671.07亿元)+甘肃省(8718.3亿元)的GDP,但是要论科技、人均和工业制造等方面,中国还有很多路要走。

“汉江奇迹”的诞生

韩国的经济奇迹要从1961年上台的第三任总统朴正熙说起。他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也正是因为改革,在1961-1996年改革期间,韩国实现了连续36年的年均8.8%高增长,创造了“汉江奇迹”。

60年代,韩国凭借着低人力成本,在国际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时得以迅速崛起。70年代,韩国着重开始发展钢铁、石化、汽车、造船等重工业。80-90年代,韩国开始着手发展生物工程、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高精尖产业。在这几十年里,韩国成功的脱了贫,成功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

但是,韩国在经历了高增长之后,也面临着经济降速换挡的窘境。1990年之后,韩国的经济增长逐步下滑,到2000年以后年均增速降至5%。

同时,韩国的房地产投资和年轻人口数量也在90年代末达到峰值,产能过剩的现象开始凸显。更要命的是,由于经济的过度繁荣,杠杆、通胀和资产泡沫开始削弱韩国的竞争力。

据统计,1992-1996年间韩国M2和CPI增速超过20%,1996年韩国前30大财阀的资产负债率升至80%。

真正让韩国走向成熟的,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

危机使得韩国国内资本外逃,并爆发了企业财务危机和银行危机,经济元气大伤。好在1998年金大中上台后,在采取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同时,启动了四大部门结构改革,开启了韩国经济增长的新时代,三星、现代等一批韩国知名企业脱颖而出。

韩国经济牺牲了高增长,但却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换来了从奇迹到成熟的转变。

但是这几年,韩国似乎又将面临着经济降档。

2018年以来,韩国GDP增速从2017年9月的3.8%下滑到去年的2%。本来韩国央行预测2020年韩国经济增速为2.3%,可谁也没想到由于疫情,经济增速可能会进一步降低。3月份穆迪公司将韩国的增长预期下调至1.4%。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