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人撑港台记者提问“台湾加入WHO” 亲中组织示威仅4人到场(图)

发表:2020-04-06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台记者唐若韫(左)日前视讯访问世卫高级顾问艾沃德(右),提到有关台湾问题时,艾沃德一度装作没听见,之后连线中断。(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香港电台记者唐若韫(左)日前视讯访问世卫高级顾问艾沃德(右),提到有关台湾问题时,艾沃德一度装作没听见,之后连线中断。(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4月6日讯】《香港电台》节目记者追访世卫组织(WHO)在中共病毒疫情下会否重新考虑台湾的会员资格,遭港府官员批评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港人发起联署谴责港府干预港台编辑自主,至今已有十多万人签署声援,而周日亲中组织发起要求解雇港台记者的示威,则只有4人到场,令网友笑翻。

3月28日播出的《香港电台》英语时事节目《脉搏》(The Pulse)中,记者唐若韫询问世卫高级顾问艾沃德(Bruce Aylward)“WHO是否会考虑台湾的会籍问题”,艾沃德假装听不到,之后中断连线。事后,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称《港台》节目内容有违“一中”原则,并扬言要问责于身为港台总编辑的广播处处长。

事件触发社会各界批评,质疑港府公然打压港台的编辑自主,制造“言论禁区”,同时破坏香港言论和新闻自由的核心价值。

“四人帮”抗议港台 令网友笑翻

亲中建制派阵营连日来对港台发动口诛笔伐。星期日(4月5日),香港建制派组织“保卫香港运动”主席傅振中在《香港电台》大楼外发起示威,举牌指港台记者“违反一中原则图谋分裂国家”、“公然煽惑台独唐若韫最恶毒”等,并要求《香港电台》立即解雇她。不过这场抗议行动,连同傅振中本人也只有寥寥4人参与,场面相当冷清,持续约10分钟就解散。傅事后解释称是为了遵守港府为防疫颁布的“限聚令”。

这场“抗议”令香港网友笑翻,直呼他们是“四人帮”、“不入流组织”。又指就算没有限聚令,响应的人也不多,指傅振中“没钱找人撑场,拿限聚令当借口”。

前大律师公会主席斥港官“心中有鬼”

至于支持香港电台记者的声音明显强烈得多。继多个政党、民间团体及记者组织强烈谴责港府官员打压港台后,港台节目顾问团成员4月3日发起网上联署,强调记者就客观事实提出问题、探讨全球公共卫生议题没有违规,谴责邱腾华滥权干预港台内部运作,破坏港台的编采自主,又要求他立即撤回批评港台节目和指控港台违反约章等失实言论。该联署至6日已有近13万人签署。

前大律师公会主席吴霭仪6日在报章撰文,指港台记者以“几条简洁问题,暴露了世卫的真正状态,受人赞赏理所当然,何罪之有?”她质问邱腾华,为何涉及中国政策的问题就问不得?记者的问题如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在全球疫灾需要全球合作的情况下,世卫过去以国籍为单位而不接受台湾的政策会不会有所改变——是一条非常正路而值得关注的问题,有何违反“一个中国”?“邱腾华的指摘,只暴露了他心中有鬼”,吴霭仪说。

吴霭仪又质疑,邱腾华要求港台“培养香港公民和中国国民身分的认同”,实则叫人为保政治正确而放弃追求真相,接受暴政之下要埋没良心才能保住饭碗,“这可能是邱腾华的‘护官符’,也正是他的悲哀。”

撑公共广播运动晤广播处长 呼吁港台“企硬”

星期一(4月6日),“撑公共广播运动”组织代表麦丽贞、麦燕庭、毛孟静等人,联同香港人权监察发言人叶宽柔,到香港电台与广播处长梁家荣会面。会后,记协前主席麦燕庭表示,会上向梁家荣反映近期有社会政治人物及官员的言论,正削弱港台作为公共广播的角色;她们又敦促梁家荣,尽管港台属于政府部门,也应该“企硬”继续肩负公共广播责任。

麦燕庭透露,由前特首梁振英“粉丝”陈建强担任主席的港台顾问委员会,要求成立2个工作小组,专门处理港台投诉、编采原则等问题。她强调,顾委会只是咨询机构,并非行政机构,该举动已经超越《香港电台约章》范围,属“越权、将政治目的强加在港台身上”。麦燕庭透露,会上港台代表澄清指顾问委员会无权介入日常事务及处理投诉,双方就此达成共识。

港台工会前主席麦丽贞指,九七主权移交以来,港台面对的打压从未间断,更越趋严重。她说,近日有政治人物公开要求删除港台节目、局长公开要求问责广播处长,属“以上压下,所用理据非常不合逻辑”。她重申,港台的资金来自广大市民,服务的对象也是广大市民,不存在“服务政府”的说法。

曾任职传媒多年的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则说,如今虽然是“港台企硬、梁家荣企硬”,但问题症结始终在于制度上,梁家荣明年也将约满退休。她呼吁港人主动发声支持港台。香港人权监察发言人叶宽柔则感谢港台一直坚持信念,促请港府勿干预港台运作,以免严重影响香港的资讯自由。

另外,星期二下午立法会将讨论香港电台的财政预算,麦燕庭呼吁市民在社交媒体上换上“撑公共广播运动”的头像,以示对港台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