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富:禁聚令魔鬼细节 追击黄店恐成目标(视频)

作者:李晴 发表:2020-04-05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为控制疫情蔓延,立例《禁聚令》。香港执业律师郑家富担忧此例被人搞出事,尤其是港警。资料照。
港府为控制疫情蔓延,立例《禁聚令》。香港执业律师郑家富担忧此例被人搞出事,尤其是港警。资料照。(图片来源 :Jacky/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香港报道)港府为控制疫情蔓延,立例《禁聚令》并从3月29日凌晨零时开始实施,为期14日。曾做过多届立法会议员并从事过ICAC纪律部队的执业律师郑家富,日前在接受《看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担忧此例“一开闸就脱缰又堕马,两嘢就俾人炒镬”(被人搞出事),尤其是港警

禁聚令”名为“禁止羣组聚集”,是新规定的《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郑家富形容此例来的太迟,“不过迟到都好过无到”,但他亦发现“魔鬼在细节”容易在执法过程中变调。

港警执法 针对“黄蓝”态度迥异

“禁聚令”对餐厅共有6项防疫规定,包括食肆只能提供一半座位、台与台之间至少要保持1。5米距离、每张台不可坐多过四人、店内所有人需在进食以外的时间配戴口罩、入门前要量度体温、店内要提供消毒搓手液等。“禁聚令”实施首日,警方就开始“积极”行动,并在当天(3月29日)共搜查3200多间餐厅食肆,包括5间卡拉OK,做出280次提示。但疑似特别针对黄店

位于大埔的黄店“光荣冰室”禁聚令实施首日,半个钟内便被警方“光顾”两次。理由是搜查看是否有违例者,即超过四人坐同一张台,台与台之间是否隔足1。5米。客人入门前是否有量度体温等等。

例行第二日,警方更显积极。据《立场新闻》报导,大约在中午1时15分左右,10多名警察突然进入位于中环的“四季常餐”餐厅搜查,警察不仅拿出尺子逐张台度量台与台之间距离是否超过1。5米,期间,更逐一检查食客身份证,并检查食客手腕,看是否有戴手带的家居隔离者。扰攘一个钟左右,令午餐时间餐厅生意大受影响。据悉,此餐厅是壹传媒老板黎智英次子开设的,不知是否是继黎智英3月1日被捕后的又一次针对呢?

不过,警方今次在执行“禁聚令”时,明显对黄丝和蓝丝的态度迥异,似乎绝对地“公私分明”。

据苹果日报报导,“禁聚令”29日实施当晚,粉岭龙跃头就有邓家娶新抱,并在祠堂宴请过百人。警方于晚上7时许接获投诉,指上水萃云路一间祠堂内,有大批人出席婚宴。然而,警方在了解情况后,仅向宴会主办者给予“口头警告”,而未有检控任何人。据悉,一对新人是民建联北区区议员邓根年的侄儿。

选择性执法 港警带头破坏法治

回应警方在执行“禁聚令”过程中,明显针对黄蓝阵营态度的不同,郑家富表示,疫情严重下,警方对逾百人婚姻只有四个字的“口头警告”感到不可思义。他揶揄表示,“哗龙跃头人家好日子你就‘口头警告’算啦,咦?黎智英儿子那间餐厅好似最近都常常看见度尺的警察,真是厉害!一哥就用把口做一哥,他的伙计就用把尺去做警察,之前当然用碌棍用胡椒喷雾做啦”

郑家富指,“禁聚令”有12种情况下可豁免,其中包括“不多于20人的婚礼”,他强调婚礼只可举行仪式,不准进食。明显过百人的婚宴违反新例。

他质疑:“香港有几大呀?一间茶餐厅1.5米的距离真是做少很多生意。但是法例的精神要讲公道,这方面同我度尺度到那么尽1.6米、1.5米,1.4米立刻就当查牌好似黑社会那样,坐在这里的都要给他查身份证”

他解释为何说“魔鬼在细节?”,因为你这边厢严格用尺度量距离,甚至要查客人身份证;那边厢就在龙跃头可以“口头警告”;这边不准4个人以上聚集,否则,个个都可以收牛肉干(告票)2千元一张,甚至可以用传票最高罚款2万5,坐监6个月个,那边就可以有过百人群聚婚宴。

他表示,“警察选择性执法,这是一个最大的弊病。警察破坏法治,将蓝和黄分开来做(执法)”

他例举另一“特例”,“禁聚令”实施首日,一名担任公职的律师邀请十多名美女开私人Party。针对有律师帮忙开脱指这是“灰色地带”“私人地方”。郑家富质疑:“什么是私人地方?没有什么真正的私人地方,只要你这个地方处所的管理人或者屋主,他允许一个公众人士,进来这个地方,不论你收不收钱,这个地方有机成为公众地方。”

魔鬼在哪里 暗中执行23条?

郑家富进一步指“魔鬼在那里?在这个规例的第11条,是说进入和巡查公众地方的权力。我们最怕的是拿着一条软尺进来度量,接着查人身份证不止,还要查很多东西而不需要手令。是什么?合理时分进入和巡查该人员认为的必要巡查的任何公众地方,要求拥有控制营运该地方的人交出该人拥有的关乎该地方进行任何活动的任何文件及物品。’

他质疑“禁聚令”的立法精神。是不给你四人以上聚集,但搜查就似在查商业犯罪?有组织犯罪?或黑社会藏毒?

他认为,规例下只要警方数人头,哪怕带一把尺子足矣。但却要带走物品文件,要求提交该人所管有的关乎上述活动的任何资料,“什么商业犯罪?上市公司做假?接着查阅检查抄录复印。接着带走检取、扣留所有这些东西,大家知什么世界了。”

他对警察在搜查黎智英次子餐厅时同时搜查电脑、数簿、文件表示怀疑,但同时表示,仍对香港的裁判官抱有希望,而无论采取什么方式的打压,他相信黄丝照样会支持黄店。

而无论政府采用一手软一手硬的手段对前线医护人员,或者要强推23条在阿爷面前博欢心,甚至正在使用反恐条例推“禁聚令”都好,他希望香港人能怀有一颗感恩开怀的心,“日子很难过,我们的信仰告诉我们,再不好的事,我们都要感谢天主,因为这个就是考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