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国家对中国最好?(图)

作者:邓海南 发表:2020-04-03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21年在协和西门拍摄的由洛克菲勒家族创办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开院大合影。
1921年在协和西门拍摄的由洛克菲勒家族创办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开院大合影。(网络图片)

总看到有些国人在不遗余力地骂美国,仿佛这世界上,对中国最不好的国家就是美国。忽然想到不妨反向思维一下,想想世界上哪个国家对中国最好?哪些国家对中国的文明和发展做过重要贡献?

先从我们的北邻说起吧,这个北方大邻,过去叫苏联,再之前叫沙俄。这个沙俄从中国割抢而去的领土,在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以上。1900年义和团大举杀外国传教士、杀信教的中国人、并且包围在北京的外国教堂和使领馆,意欲把所有在中国的洋鬼子杀尽而后快,引来了解救侨民的八国联合部队。我们习惯了说八国联军入侵是民族的奇耻大辱,可是从来不想那些中国暴民对外国侨民和外交人员不分妇孺见了就杀,是不是本民族的奇耻大辱?也不想想那些侨民所在国如果任由他们的国民被杀而不救,是不是奇耻大辱?好了,救援行动结束,挑起祸端的清政府以赔款来认错,其他国家的军队都撤走了,唯独俄国军队赖在中国东北三省不走,清政府一点辙也没有。

1904和1905年,日本和沙俄在中国东北开战,清政府保持中立。结果俄国战败,战胜国日本把东北三省交还给清政府,要求南满铁路的所有权和在沿铁路线三公里内的驻军权以做为帮助中国收回领土的代价。清政府同意了。这就是日本关东军驻札中国东北的来由。所以,在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之前,日本关东军并非侵略军。

老牌帝国主义沙俄竟被新崛起的岛国日本打败了,这对俄国人是刻骨之恨。虽然1917年的十月革命苏维埃取代了沙皇,但苏俄对日本的仇恨和防范却被继承了下来。在后来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便被苏俄当成了与日本相斗的砝码。苏联领袖列宁曾堂而皇之地宣布:将沙俄从中国割走的一切土地都归还给中国,一下子就赢得中国人民特别是知识份子好感!(但这只是一个空心汤团,一寸土地也没还过)于是苏联顺利地扶持了中国的两个政党——国民党和共产党,做为他在中国利益的代理人。有所不同的是,国民党只做了一段代理人,在北伐成功后,就不愿再做了。而共产党一路做了下去,直到1960年代和苏联彻底翻脸。在苏联与日本的较量中,策动蒙古独立,使中国又失去了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在日本扶持傀儡满洲国时,苏联不顾中国的民族感情,出于自利,承认了满洲国。若不是后来日本战败,东三省也早就不是中国的领土了。

当然在二次世界大战共同对抗德日法西斯时,苏联也对中国有过一些援助——一些苏联飞行员在中国上空壮烈捐躯,中国人是不该忘记的。但抗战中苏联对中国的支持与美国相比,实在是一毛和九牛的差距。而如果没有美国的租借法案对苏联的强力支持,苏联恐怕已被德国法西斯灭国了。当德国战败,日本也将投降之际,当年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承认满洲国的苏联,却突然出兵东北,说是去消灭日本关东军,这个名义当然没有错,但占领东北后,却将东北的工业设备洗劫一空,并强奸了大量中国妇女,还杀害过中国官员。

在其后的国共内战中,美国力图调停国共双方,而苏联却首鼠两端,坐山观虎斗,既支持中共,又不愿中共完全得胜,甚至提出过划江而治的方案。而当国民党政府退守台湾,共产党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仅仅一年,苏联就策划了北朝鲜金日成军队的侵略战争,并成功地将中国拖下这趟浑水,为其火中取栗。中国牺牲了数十万英雄儿女,拖垮了半个国民经济,总算让苏联相信了这个盟友。

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当政,平心而论,这是苏联对中国最好的一段时候,给了中国大量援助,包括帮助中国制造核武器。但很快中苏就反目成仇了,平心而论,这是小弟忘恩,而非大哥负义。中苏矛盾越闹越激烈,直到曾经的兄弟之邦在边境发生了流血冲突。气不过的苏联军方人士准备用战术核武器对中国的重要军事政治目标发动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被美国制止才罢休。

综上简述,你觉苏联对中国好吗?1989年,苏联解体了,取代了苏联的俄罗斯,你又能想出对中国做过什么令人难忘的好事吗?倒是他们在国内欺负中国商人,在边境对中国渔民开枪,令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说过了苏联,再说朝鲜。两国之间,中国对朝鲜好,这是一目了然的事实。朝鲜战争中如没有中国的出手相救,金日成政权早就完蛋了。从那以后,金氏王朝传了三代,哪一代不靠中国的输血而活?但朝鲜政权对中国如何?有感恩之心吗?有血肉之情吗?有兄弟之谊吗?

再看看西南边陲的一系列国家:巴基斯坦,人称巴铁,似是中国的铁哥儿们。但这铁哥儿们,对中国人民有什么贡献吗?印度,和我们打过一仗。仗没打赢,实地却捞到了。两国关系,谈不上好坏,对中国人民有过什么贡献吗?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和中国做个睦邻就好,对中国人民有过什么贡献吗?再往下,缅甸,和我们有领土争议,我们的领导人曾经送给过一些领土。还有老挝,似无领土争议,但对中国人民也没啥贡献吧?

越南有得一说,曾经是我们用鲜血扶持和帮助过的小兄弟,但当中苏反目之后,人家选边站,选得是苏联老大哥,而非中国二哥。对中国不但没有感恩之心,还帮着老大哥给二哥找麻烦,害得二哥不得不狠下心来用边境自卫反击战去教训这位南方小兄弟。为此,不少中华儿女血洒疆场,当看到被打下的越军阵地里囤的都是中国大米和中国军火时,你能不骂他们是白眼狼?当然了,对中国是白眼狼,并不意味着人家就是气势汹汹的战狼,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越南的步子迈得比我们大,和曾经的死敌美国,也早就相逢一笑泯恩仇了。同为小兄弟的还有远在欧洲的阿尔巴尼亚,得中国好处无数,一朝反目,也是一只白眼狼。

剩下的邻国,就是一衣带水的日本了。这个日本,是学着中华文化长大的。后来维新立宪,脱亚入欧,成效显著。1894年一战打败大清帝国,割取了台湾。1905年又一战打败了沙俄帝国,取了南满铁路的利益,但把东三省还给了中国。若不是苏俄含恨在中日之间挑事,中日冲突或许不会那么激烈。至于扩大侵略战争,全面侵华,那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利令至昏,也最终导致了大日本帝国的战败。但这场战败,对日本绝非坏事,一个和平的日本,从战争的废墟上成长了起来,接上了明治维新的宪政制度,抛弃了妄图称霸的军国主义。从那以后,真正成了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虽然中共的领导人对他们曾经的侵略表示感谢,并且放弃了战争赔款,但除少数死不悔改的军国主义残余外,大多数日本人对过去的侵略战争是有悔意的,对中国抱有友好的感情,并在经济上和技术上给予了中国很大的帮助。

如果我们对日本曾经的战争罪行不能忘记的话,那么对日本在改革开放后给予中国的巨大援助同样也不应忽略。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也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样充满中国文化传承的援助用语中,看到了日本人民对我们的善意和亲情。当然,中日之间还存在着钓鱼岛的争端。但在这争端中,我没有看到日本人过于泄愤的表达,倒是看到了某些国人“宁愿中华全是坟,也要杀光日本人!”的叫嚣,只是为了发泄对日仇恨,就先砸坏了同胞的脑袋!我们这些强烈痛恨日本鬼子的中国人,已经比现在的大部分日本人更像日本鬼子了!

数完了咱们的一圈邻国,再放眼全球吧,属于第二世界的西方发达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大体是好的,我们的改革开放与他们互惠互利,自有他们提供的帮助在其中。但无论英、法、德、意、加、澳,对中国的帮助和贡献,恐怕都还超不过日本。而非洲、西亚和拉美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最大一次政治贡献,就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抬进了联合国,同时把中华民国赶出了她参加创始的联合国。在经济和文化上,是他们对中国的贡献多,还是中国对他们的贡献多呢?这也不需要说了吧。

好了,把世界上的国家都数了一遍,哪个国家对中国最好?哪个国家对中国人民的贡献最多?认真想想,还只有美国,还只有那个被许多国人骂得最厉害的美利坚合众国。

中国的现代医疗事业,是美国的传教士帮助建立的。

中国的现代教育事业,是美国人用庚子赔款的钱来大力推行的。没有用庚款培养的那一批中国知识份子,就没有中国现在的文化和科学面貌。

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没有美国威尔逊总统的仗义执言,中国政府很难收回山东半岛的主权。

二次大战中国艰难抗击日本侵略,没有美国在物资、人员和道义上的鼎力相助,中国政府不可能战胜日本帝国。也不可能在打败日本后收回台湾。甚至不可能凭借美国的势力到南中国海域去划出那一圈U形线。(十一段线,被送掉两段,只剩九段了。)

在国共内战中,如果双方都能诚心接受美国的调停,两党和平竞争,就不会有那场死伤逾百万的同胞相杀。

在中共政权建立之后,如果不是弃美投苏,中国就不会卷入朝鲜战争,就不会在经济与文化上自我封闭于西方发达国家之外。

在中苏反目边境开战之后,若不是美国严正制止,苏联对中国实行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就可能实际发生,我们不能想像那会是怎样一种结果!

毛泽东去世,“四人帮”倒台,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之时,若不是美国带头向中国施以经济和技术援助,日本和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技术援助就不会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其后若不是美国接纳中国进入WTO,带着中国搭上了世界经济的顺风车,中国就不可能在经济上迅速崛起,将大把资金撒向一带一路。而中国如果没有在经济上的迅速崛起,也就不可能有军事和国际政治上的大国崛起。

中国和美国,是有一些矛盾和异议,特别是在对人权、自由、民主和宪政的观点上。只要认逻辑、讲道理,有分歧和争议并不可怕,可以让人们去自行判断谁更有理些。但是有了中共的网络防火墙,一种言论被煽,另一种言论被删,墙内的人就得不到完整的信息。于是很多人就无视历史上和现实中美国对中国的种种帮助和巨大贡献,一门心思地认定美国是中国不共戴天的仇敌,并相信种种美国人居心叵测地祸害中国的阴谋论。

你要真愿意和你痛恨的美国切割干净,最好扔掉从电开始的一切现代发明,回到连洋火洋油都没有的清朝去,因为现代科学技术的大多数器物,都是在美国那样一个信仰上帝且思想自由的国家发明和制造出来的。你最好也不要再看美国电影,因为那都是他们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武器。你可以继续骂美国,只是请你回答我:中国受哪国之惠,比受美国更多?

(原文略有删改)

责任编辑:青云 来源:合传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