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针的有趣历史(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20-04-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磁石摩擦过而带有磁性的针就是指南针。
用磁石摩擦过而带有磁性的针就是指南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天祥曾用指南针来比喻自己的忠义之心: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磁针石就是用磁石摩擦过而带有磁性的针,也叫指南针

指南针在中国出现的时候很早,仅从能找到的文字记录来看,战国时代的文献中就有关于指南针的记载了。那时的指南针叫司南,《鬼谷子》中写道:“郑人之取玉也,必载司南之车,为其不惑也。”为其不惑就是不迷路的意思,可见司南车的有途是指引方向。此外,东汉王充在《论衡》中写道:“司南之杓,投之于地,其柄指南。”所以司南的形制被认为是杓形。

后来的文献中,能见到的指南针的形制就多起来了。除了杓形,还有针形,鱼形,龟形,也就是指南针,指南鱼,指南龟等。

指南针的安放的方法也很多,可以浮于水上,也叫水浮法,还有悬垂法,还可以安放于指甲之上,碗边上。

北宋沈括的《梦溪笔谈》中有关于指南针的记载。沈括说,方士们用磁石摩擦针的尖端,于是针就指向南方。但它的指向经常略微偏东,并不正好是指向南方。可以将磁针浮在水面上指示方向。但这种安放方式不够稳定,会随着水摇晃。也可以使磁针平衡放在指甲上或杯子的边缘上,这种安放方式,磁针容易转动,但是指甲或碗边因为坚硬光滑,所以磁针很容易掉下来。相比较而言,将磁针悬垂安放的方法最好。具体的做法是,取单根的新抽的蚕丝,用芥子大小的一点蜡将丝的一端粘在针的中心处,然后找一处没有风的地方,把针悬挂起来,于是磁针就指向南方了。不过也有的针经磁石摩擦后,却指向了北方。我家中既有指南针,也有指北针。

上面的记载中不仅包括了不同的指南针各种装置方法。还提到了磁偏角现象,以及依磁性不同,除了指南针,还会有指北针。

《梦溪笔谈》成书于1088年前后,书中关于磁针罗盘,以及磁偏角的描述,比西方人首次提及要早一百多年。

指南针的用途很广泛,可用于堪舆、军事、航海等。而《事林广记》中有一段有趣的关于指南龟的记载。不过这指南龟非是用于在堪舆、行军、或航海中指向的,而是在闹市中出现,供大家观看娱乐的一种小玩意。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