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大流行 其实是让川普连任(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3-2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疫情 债务 危机
疫情导致经济活跃度骤然下降。(图片来源:Monster Ztudio/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6日讯】全球中共病毒感染人数已经超过四十万人。欧盟进入了封盟状态,欧盟内部的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很多国家进入了封国状态,其它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菲律宾、阿根廷、印尼、俄罗斯、澳大利亚、阿尔及利亚、巴西、智利、越南、伊拉克、阿联酋等国都已经进入封国或半封国状态(完全中断或部分中断空中、陆地和海洋运输通道),这就导致跨境贸易大幅萎缩。同时,随着各国内部也开始通过封城、封州等措施限制人们的活动,需求也在大幅萎缩。这两点就导致经济活跃度骤然下降。在这样的时期,各国开始以生命为第一位,经济活动下降为第二位。

随着经济活动的下降,与疫情一起爆发的实际上还有另外一种“疫情”,他波及的范围更广,涉及的人数与病毒涉及的人数基本是一样的,那就是债务疫情,而债务“疫情”则导致“穷病”的快速蔓延,成为新的、影响更严重的“传染病”。

次贷危机之后,世界各国央行热衷于通过压低利率和印钞给经济主体(指的是政府、企业和家庭。下同)加债务来推动经济增长。随着疫情到来就会导致经济衰退,比如,欧洲央行警告,疫情如果一连持续三个月,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大幅衰退5%。现在看来,疫情在欧洲和世界的传播肯定不止3个月,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份计划书指出,这波疫情将持续18个月或更长时间,还有可能出现多次“疫情波段”,未来的形势可能更加严峻,美国可能出现产品短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预计的情形很可能就是事实,甚至经济衰退的时间更长,超过一年。

经济衰退就意味着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收入下降,企业倒闭,家庭部门因收入减少或失业而破产,整个社会的债务链断裂,以往央行的加杠杆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将集中爆发。

以家庭部门来说,过去一些年,全球主要国家的家庭部门的杠杆率都在上升,下面的两张图是相关机构整理出来的。上图是居民债务与GDP的比值,下图是居民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的比值。基于各国或地区在GDP分割上政府与企业、居民之间的分割比例不一样,上图的意义比较小,而下图更具有参考意义。

部分国家和地区居民债务与GDP的比值
部分国家和地区居民债务与GDP的比值(数据来源:国际清算银行)
部分国家居民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的比值
部分国家居民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的比值(数据来源:联讯证券)

从家庭部门债务/可支配收入这个图上可以看到,虽然各国的比值有些的差异,上涨的速度也有所不同,但毫无疑问都在十分危险的水平上(接近或超过100%),过去两三年上涨速度快的国家当然就更危险。这当然是各国央行在过去一些年极力印钞、压低利率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至于哪个国家会爆发大规模债务违约,现在谁也不知道。但是,当一国的主要银行被挤兑就说明爆发了债务危机,因为这意味着其银行体系爆发了大量的坏账,丧失了流动性。

政府的债务危机可以由央行买单,所以债务危机爆发后影响最严重的是企业和家庭,企业破产倒闭就会带来大量的失业,两者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当企业和家庭部门杠杆断裂之后,房子被没收,股票需要抛售,除了债务之外就会变得一无所有,就会从原来的老板、高产、中产行列落入赤贫,所以,伴随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一起传播的,是“穷病”。

上述情形,各国央行自然非常清楚,如果企业和家庭部门在债务的压力下集中破产,现行的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就会轰然坍塌,这是任何国家都不能承受的,它们正在怎么应对哪?

现在,全球各国央行都在大放水,美联储已经开始购买地方债,这是上世纪70年代以后的第一次,说明美联储的放水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其目的之一当然是力保政府债务,但更重要的避免爆发通货紧缩以及通货紧缩之后的债务集中违约所带来的破产潮。我们知道政府债务率高速上升本质就是货币加速贬值,它们的目的就是通过通胀代替通缩。当通胀发生时,政府、企业、家庭部门的债务负担就被稀释,延缓债务危机的爆发,或者说平滑债务危机(以时间换空间),所以,未来的危机并不是1929年类似的危机,而是1929年与上世纪70年代的一种综合体。

可在疫情不断蔓延和债务主体的债务压力山骤然加大的共同作用下,需求萧条是必然爆发的,需求萧条意味着失业增长、收入下降。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引述一位共和党参议员的说法,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3月17日警告,疫情可能造成美国失业率飙升至20%,也就是大约3200多万人失业。姆努钦还表示,这次的情况比2008金融危机时更严重。他的这种说法与本人和一些朋友进行交流时所持的看法基本一致。当收入减少、失业上升再加上各国央行努力通过货币贬值(推动通胀)延缓债务危机爆发的烈度,也一样会让“穷病”大流行!

当今社会或许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延缓并最终控制疫情的大流行,但无论央行和政府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却都已经无法控制“穷病”的流行,因为这是次贷危机之后世界各国肆意加杠杆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可今天为什么使用这个标题?

川普(特朗普)在过去三年多干的好吗?只能算一般。在此只能说,次贷危机之后美国争取了十多年的战略目标一直收效甚微,但会在瘟疫大流行中(和之后)实现,内、外诸因素(包括很多大人物)也都在极力“帮助”他,这会让他再次当选。拜登无法得胜(到时,如果对美国大选的判断出现了错误,我会在此公开道歉)。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