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报恩记(图)

作者:秀秀 发表:2020-03-2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狼狗示意图
狼狗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意是一只狼,一只懂得报恩的狼。清《益智录》记载,山东济南东南方向多山,山上的狼群时常出来活动。清道光年间,一名叫贾才的木匠,一日收工回家,天色已晚,路过“狼山”时,看到一只小狼在狼穴前哀鸣。

贾才远远地看了一会,并无大狼出来,小狼应该是肚子饿了,从洞里出来找母亲,但又不敢走远,所以哀鸣。贾才估计大狼这么晚不回来,应该是被猎人捕杀了。见小狼可怜,贾才顿生恻隐之心,把小狼抱回了家。贾才将小狼的尾巴砍断,给它取名“如意”,当狗养在家里。

两年后,如意长大了,身躯比一般的狗大,也比一般的狗要凶。家人呵斥时它会畏惧,但对村里其他人就有些显现出狼性。有一天,贾才发现如意悄悄跟在村里的小孩后面,目光中露出异样,好像想吃他们。贾才怕如意伤人,对它说:“回到属于你的地方去吧。”他把如意喂饱带到山上,转身离开时走了大约一里远回头看,如意蹲在一块石头上,还在目送着他。

一天他收工回家时,天已经黑了。路过“狼山”,突然看到三只狼出现在面前,他大吃一惊,心中忍不住突突乱跳,如果只有一只狼还好对付,可三只他就没有把握了。他悄悄退到悬崖边,防止狼群从身后攻击。可狼群不断集结,一会儿就来了十来只,在他面前排成一个扇形。贾才仰天长叹:“难道我今天,注定要死在这里吗!”

话音刚落,其中一只狼忽然转过身去,尾巴朝着贾才慢慢后退,一直退到贾才面前。借着月色微光,贾才看到,靠近他的狼没有尾巴,他一下认出,正是如意。“如意救我!”听到昔日主人的呼唤,如意顿时昂起头,护在贾才身前,与群狼对峙起来。一会儿狼群散去,贾才又喊了一声“如意送我”,如意便跟在他身后,一直把他送到家。

贾才让妻子端来饭菜,喂饱如意后才让它离开。此后,如意便经常在路上等贾才,然后送他回家。村里人若遇到狼群,看到其中有断尾者,只需喊一声如意,如意便会带着狼群离开。

一天晚上,贾才已经睡下,忽听叩门声,问也不答,他起身把门打开,一只狼一下子钻了进来伏在屋子中央。贾才拿来蜡烛一照,只见如意拖着一只胀鼓鼓的布褡,满身大汗,毛都湿了。贾才打开一看,只见里面装的是银子,大约有二百两。

贾才估计是行人被群狼所害,如意便把他的银子衔来报恩。那以后,如意经常往家里衔银子或其他值钱之物,有时候白天也过来呆着。村民们也都将它当狗一样对待,常常拿东西喂它。

多年后贾才去世,葬在村外,村民们常看见如意卧在他的墓边。过了一年多,大家再也没有看到它的身影。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