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消费?网友:百姓没钱 但领导可以有(图)

发表:2020-03-20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 餐厅 餐饮业
进入3月中,多地餐厅虽重新开张,但消费依然低迷,客人寥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进入3月中旬后,虽然中国多地商场、餐厅、旅游业逐步重新开张,但消费依然低迷。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各种刺激消费的措施,“报复性”消费一词也频频出现在媒体上。但“报复性”消费真的出现了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3月18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刺激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多部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如何刺激消费。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刺激消费的政策层出不穷。除了中国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各地地方政府也出台多个刺激消费的措施。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8.7个百分点。大宗耐用消费品当中,汽车销售额同比下降37%,家具下降33.5%,建材下降30.5%,家电下降30%。

对低迷的市场,政府刺激消费的动作不可谓不快。据《中国经济新闻网》报导,南京发放的总额3.18亿元(人民币,下同)消费券,目前已进行第一轮5000万元的摇号操作。

但是报导指出,由于消费券是财政买单,而财政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制地进行支付,在刺激消费上也可能起到反作用。因为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可能会挤出原本就存在的必须消费,省出的金额则相应地转成储蓄,使得刺激消费的作用大打折扣。另外,指定使用行业和商家,进行定向、定点消费还会滋生新的腐败。

除了发放消费券,《21世纪经济报道》称,多地还发文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餐饮消费,以实际行动支持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如湖南株洲、江苏南京秦淮区、浙江宁波鄞州区等地都有发文鼓励领导干部带头消费。

餐饮业是本次疫情中损失最为惨重的行业。据媒体报导,1到2月份,中国国内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有企业智库报告数据称,仅在黄历新年的7天内,餐饮业的损失就超过5000亿元。

进入3月中,多地餐厅虽重新开张,但依然客人寥寥。西贝餐饮副总裁楚学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截至3月18日下午3时10分,当天西贝共有267家正常营业门店(其中13家无外卖业务,254家堂食外卖全开),74家只开外卖门店,26家闭店,总营业店数较3月17日增加3家,堂食营业门店较3月17日增加18家。虽然门店开业,但消费者最近一段时间都很少会去餐厅,堂食人数恢复可能只有10%到15%。

重庆媒体报导说,3月17日,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以普通市民身份,带头消费,堂食吃火锅。

有网友讽刺说:“是啊,干部带头消费。毕竟钱都在你们手里嘛”;“领导干部又可以正大光明的该玩玩、该吃吃、该喝喝的好日子了。”

最近这段时间,尽管中国消费依然低迷,但互联网上热炒的诸如“一次点77杯奶茶”、“一餐吃一本菜单”的新闻,以及“报复性消费”一词频频出现在媒体上。

那么,中国网友是如何看待所谓的刺激消费、“报复性”消费的呢?有网友说:“在家待了2个月,坐吃山空。想消费,钱从哪来?”;“这么多企业都倒闭了,用什么来报复性消费?”;“刺激消费就是最大的扯淡!有钱谁不想消费?消费还用刺激吗?只要老百姓有钱,没有谁是不愿意消费的,不消费就是没有钱。”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