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需担心宝玉会爱上惹人怜爱的史妹妹?(组图)

作者:君笺雅侃红楼 发表:2020-03-05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不需担心宝玉会爱上惹人怜爱的史妹妹?
史湘云不只因为父亲与姑姑贾母亲近,连她的个性亦与贾母相像,因此贾母是爱屋及乌,异常疼爱史湘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史湘云贾母的姑表孙女。出生不久父母双亡,从小孤苦伶仃,贾母看着可怜,接到贾府亲自抚养,最早派袭人伺候,大了将翠缕赐给她。

史湘云与贾母相像

史湘云虽然没有父母,从小贾母疼她,跟着贾母近朱者赤,也由于血缘关系,二人性格相近,都是爱说爱笑顽皮的样子。

贾母作为史湘云的姑祖母,爷爷是贾母的兄弟,二人感情很好。史湘云的父亲也与姑姑贾母亲近,贾母是爱屋及乌,异常疼爱史湘云。那时候,贾家与史家是最好的关系,两家最亲密。远不是后来只有史湘云来往贾家,史鼎、史鼐的孩子不见来往。

贾母亲自抚养过史湘云,史湘云长得又特别像贾母。这更让贾母对史湘云更加疼爱。史湘云淘气的样子,与贾母年轻时候如出一辙。贾母忆往昔峥嵘岁月的时候,想起自己家里有一个亭子:

我先小时,家里也有这么一个亭子,叫做什么枕霞阁。我那时也只像她们这么大年纪,同姊妹们天天玩去。那日谁知我失了脚掉下去,几乎没淹死,好容易救了上来,到底被那木钉把头碰破了……

贾母讲少年往事,活脱脱将一个上房揭瓦的少女勾勒出来。姑娘家不说天天闺房中女红学习,天天约了姐妹跑出来顽,别人都没事,偏她从亭子掉了下去差点淹死。枕霞阁一定有栏杆,贾母不淘气一辈子掉不下去。可见她就是顽皮不老实才吃亏。

无独有偶,三十一回众人谈到史湘云,又是一个上房揭瓦的样子:

林黛玉道:这算什么!惟有前年正月里接了她来,住了没两日就下起雪来,老太太和舅母那日想是才拜了影回来,老太太的一个新新的大红猩猩毡斗篷放在那里,谁知眼错不见她就披了,又大又长,她就拿了个汗巾子拦腰系上,和丫头们在后院子扑雪人儿去,一跤跌到沟跟前,弄了一身泥水。

史湘云的性格和贾母太相像。这对于老人家来说,难免会有一点想法,最关键,贾母还认为自己这些儿孙中,只有宝玉长得像他爷爷。贾母眼中,贾宝玉和史湘云就仿如丈夫和自己当年的样子。这种想法,必然会催生出亲上加亲的想法。

二十九回,贾母先说贾宝玉长得像丈夫贾代善,又在史湘云不在场的情况下提起史湘云的金麒麟,由此引出史湘云和贾宝玉的联系。二十九回后三回,史湘云都是重要描写,与贾宝玉有一场因麒麟显露出来的渊源,才让人恍然而悟,原来史湘云也是贾宝玉的表妹,甚至二人相处远比薛宝钗亲密。

为何不需担心宝玉会爱上惹人怜爱的史妹妹?
湘云醉眠(清代改琦绘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情愫暗藏

关于史湘云和贾宝玉,可以肯定是有一点情愫的。贾宝玉对于姐姐妹妹存有一丝绮念,虽不如林黛玉刻骨铭心,但在情窦初开的年纪,也并非毫无一丝遐想。对于贾宝玉来说,黛玉,宝钗,湘云是他一生绕不过去的三个女子。虽然史湘云是英豪阔大宽宏量,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但她荼蘼架下捡到金麒麟后的反应,自己张口“爱哥哥”的有趣设定还是作者有意暴露了一些线索。

八十回前,史湘云与贾宝玉的情感线索并不多。只能说贾母曾有过将史湘云许配给贾宝玉的想法,那时候的所谓爱情也不存在,史湘云大大咧咧,从没表现出与贾宝玉的私情。随着林黛玉的到来,以及金玉良姻的异军突起,史湘云已经被贾母放弃。

最关键,史湘云被相看了,说了好几十回,最终也不知道相看者是谁,这也为八十回后的故事留下埋伏。而贾家抄家后。贾宝玉不知道什么原因独自漂泊江湖,或许那时候与史湘云江湖相逢,也未可知!诸君以为呢?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