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借由这女子来反对薛宝钗 连薛姨妈都认了(图)

作者:君笺雅侃红楼 发表:2019-04-01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贾母借由这女子来反对薛宝钗连薛姨妈都认了
贾母喜欢薛宝琴,并借由她表达了对金玉良姻的反对。颐和园长廊绘画:薛宝琴踏雪寻梅。(图片来源:shizhao/维基百科)

薛宝琴的到来,不但让贾母喜欢,还让王夫人认了女儿。这其实暗藏了贾母极大的用意。

贾母喜爱宝琴之因由

笔者认为之所以这样,主要是宝琴的名字通元春的丫头抱琴。通过宝琴,贾母表达了对孙女元春的思念,让王夫人认女儿,也是对王夫人的精神弥补。是婆媳之间的相处之道。贾母这招四两拨千斤与对贾宝玉好异曲同工。都是对王夫人的抚慰。

随后。贾母又做了一个举动就是突然问起宝琴的生辰八字。薛姨妈误认为贾母是想将薛宝琴许配给贾宝玉。我认为薛姨妈一厢情愿了。贾母“求聘”是真实假!

一直以来这一段争议很大。各有解读。笔者认为,宝琴的优秀是毋庸置疑的,贾母对她好,有宝琴出色的一面,有王夫人的因素。当然也有针对薛宝钗母女的意思。宝钗宝琴都是薛家人,宝钗更是亲戚。按理贾母也应该表现的亲热。可贾母偏偏对薛宝钗表现得有些疏离,却对宝琴好的过分,都引得宝钗嫉妒:

宝钗忙起身答应了,又推宝琴笑道:“你也不知是哪里来的福气!你倒去罢,仔细我们委屈着你。我就不信我哪些儿不如你。”

宝钗的妒忌是有的。她从没遇到这样的待遇。同样薛家女儿,同样出色,贾母为什么这么区别对待?答案就是通过对比让薛宝钗知道,我宁可喜欢你妹妹,也不喜欢你!宝琴进京就为了成亲,大观园众人都知道,她又在贾母房中住了几天,贾母不可能不知道宝琴成亲而来。却又有意问宝琴生辰八字,令薛姨妈误会给宝玉提亲。这种情况,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贾母表达了自己对薛宝钗或者金玉良姻的不满意。

宝钗身分为一大阻碍

贾母喜欢宝琴是真的,但无疑也利用了宝琴。对王夫人如此,对薛宝钗更如此。贾母根本不可能认可一个商人的女儿做自己宝贝孙子的媳妇。贾家的儿媳妇,贾母是保龄侯尚书令的女儿;王夫人父亲是伯爵之子,主管各国朝贡,最少也从五品;王熙凤父亲王家嫡长子,出身名门,虽不如先祖出身,可王家势力在那,又与贾家亲上加亲。更可以平衡荣国府两房分立的局面,作用巨大;而最好的媳妇是李纨,国子监祭酒的女儿,一下子提升了贾家在文人士子中印象,令贾家成功转型。荣国府儿媳妇如此出身,贾母怎么能容忍薛宝钗的商人出身?

古人重视出身如同性命。妻子的出身直接关乎丈夫的社会地位。妻子出身高,抬升丈夫的社交圈子,妻子出身低,会被他人排斥!王熙凤也说有一些轻狂的人为庶出女儿不要的,更有一些人,因为对方妻子出身而拒绝结交的。商人虽然有钱,可社会地位低。读书人往往宁可取平民女儿,也绝不会为铜臭娶商人女儿!

薛宝钗商人出身是她最大掣肘,根本在王公贵族中不会有市场。贾母接二连三暗示薛家应该搬走,不惜借由对薛宝琴的好,来表达自已对薛宝钗的态度,藉以表达对金玉良姻的反对。

贾母对薛宝琴好,绝非是简单的投缘。贾母的喜欢一定有她的目的。主要是安抚王夫人受伤的心,其次也表达了对金玉良姻的反对,最后才是对宝琴的喜爱。

贾家最聪明的人绝对是贾母。借薛宝琴,四两拨千斤,表达的清清楚楚。薛姨妈之所以在五十八回说要给黛玉宝玉保媒,就是因为贾母亮明态度,绝不选薛宝钗的无奈选择!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