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剧企业经营风险 SEC关注中资内控审计(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20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加剧企业经营风险SEC关注中资内控审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会计师事务所要加强对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审计工作的内部控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冲击商业经济活动,企业经营风险加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要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对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审计工作的内部控制,关注审计质素是否受影响。

由于疫情导致中国大陆及香港的企业无法复工、员工无法正常上班,SEC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密切关注疫情对审计质素的影响。SEC表示,一直在向几家大型的会计师事务所施压,以确保事务所仔细审查美国上市中国企业如何管理及披露风险的。这几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为约140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审计服务。

SEC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说,若企业因疫情导致业务受扰,无法按计划向监管机构提交经正常审核的信息披露文件,证监会可以给予一定灵活性。

疫情防控限制审计工作

由于疫情的加剧扩散,各大航空公司取消了来往中国的航班。几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也取消员工前往中国大陆的旅行和出差。

虽然很多工作可以通过网络和邮件进行,但库存和固定资产仍是企业资产负债表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审计标准要求对这些项目进行实物盘点与审查。如果这部分不能够完成,则会影响审计师出具审计报告。

克莱顿表示,工作人员会决定是否向受影响各方提供额外指导,和适当放宽要求,放宽要求可能以个案或普遍适用的方式进行,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律师事务所Crowell & Moring LLP的合伙人Paul Rosen对《华尔街日报》说,除了延期外,有关部门还可能会允许只提交部分报表,或提交不完整的报表。

审计问题长期存在

据统计,截止2019年2月,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共有156家,总市值高达1.2万亿美元。若这些企业的经营治理情况存在风险,则直接威胁美国的投资者的利益。

但十多年来,美国商界、投资者和监管机构都存在一种担忧,就是中国企业的所有权和财务缺乏透明度,与美国企业的标准不一致。一些中资企业把公司财务审计报告归类为国家机密,禁止审计人员对文档进行跨境转移。

SEC下属的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表示,目前仍无法获取关键记录。

2015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毕马威、普华永道和安永的中国子公司,都被美国处罚了50万美元。处罚的原因是,它们拒绝提供有关中国企业的文件,但这违反美国的法律。

对冲基金经理、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办人巴斯(Kyle Bass)曾表示,如果中国企业不遵守与所有美国企业相同的标准与规则,那它们就不应该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让中国公司的标准提高到美国公司的标准,从长远来看,这可以保护美国投资者。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