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颈椎谨记“4个要点” 1个动作能保健(组图)

发表:2020-02-1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短暂的后仰颈椎,对颈椎有保健作用。
短暂的后仰颈椎,对颈椎有保健作用。

有很多人因为工作等原因,需要长时间的低头,所以导致影响了颈椎,出现颈椎病等问题。

长时间低头对颈椎有损害是确定无疑的。这不仅在理论上能够论证,现实中低头族大量的颈椎问题,也证明了这一点。而且,凡是需要长时间低头的工作,比如教师、会计、绘图员等,都会增加他们出现颈椎病的机率。

一般来说,上班族很少活动,在电脑萤屏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导致腰酸背疼,颈肩疼。

很多人都说颈椎病是长期仰头或低头保持一个动作造成的,但电脑工作者既没有仰头也没有低头只是机械地目视前方也深受颈椎病的折磨,这到底什么情况呢?低头时,颈椎往前弯,保持这个姿势久了,脖子会很酸痛。但电脑一族不会出现这种问题,只有长期低头看手机的人才会出现这个情况。

“电脑一族”颈椎病是如何造成的?

电脑一族的坐姿不正确会造成颈椎的不适症状。
电脑一族的坐姿不正确会造成颈椎的不适症状。

电脑一族的坐姿经常是弯腰弓背,然后脑袋向上抬,即颈椎下段是弯的但上段是拉直的。如果头往前伸,弯着脖子,颈椎上段部分就会拉的过长,下几段颈椎会承担头的重量,然后会出现不适或疼痛。

低头对颈椎不好 那仰头是不是有好处?

有很多人都认为既然低头对颈椎不好,那仰头一定是对颈椎好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颈椎处于低头和仰头的位置都不好,建议尽量多把颈椎保持在目光平视的位置。

短暂后仰有好处

不过,对于长时间低头后出现颈椎酸痛,短暂后仰是有好处的。

比如:精神高度集中的外科医生,由于注意力都在手术部位上,不知不觉就会长时间低头,感觉不舒服后短时间轻轻后仰颈椎,就能迅速缓解颈部的酸痛。

这样的矫正,就是适度的,有益处的。短暂的后仰颈椎,对颈椎有保健作用。

保护颈椎要养成好习惯

颈椎病患者不但要接受规范的康复治疗,更应在日常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颈椎病患者不但要接受规范的康复治疗,更应在日常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正所谓“三分治七分养”,颈椎病患者不但要接受规范的康复治疗,更应在日常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颈椎的自我保养。

1、昂首挺胸

避免长时间低头或将头部伸向前方,而且要减少看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时间。看书写字也要注意姿势,如不得已需要保持坐姿,也应该保持颈椎中立的位置,目光平视,双肩自然下垂,腰部要得到应有的支撑。

2、活动颈椎

不论是开车,还是看电视、看电脑,每隔半小时到一小时就要抬头活动颈椎,放松颈部肌肉几分钟。

3、合适的枕头

合适枕头的高度能保持颈椎的生理前凸,避免生理弯曲变直。
合适枕头的高度能保持颈椎的生理前凸,避免生理弯曲变直。(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枕头的作用实际上是保护颈椎,支撑颈部肌肉,让其放松休息。合适枕头的高度能保持颈椎的生理前凸,避免生理弯曲变直。

4、加强锻练

加强颈椎各方位活动锻练,增强肌力,有助于稳定颈椎,延缓退变。锻练时,一是要缓慢、匀速运动,不要忽然用力,也不要追求过大的活动范围。

颈椎康复操

以下给大家介绍一套颈椎康复操,做的时候要慢慢来,不要用力过猛。

1、双掌擦颈

用左手掌来回摩擦颈部,心中数8次,开始捏后颈。然后换右手。重复10次。

2、左顾右盼

头向左转90度,停留3秒,再向右转,停留3秒。每边重复8次。

3、摇头晃脑

向左360度旋转5次,再向反方向旋转5次。

4、前屈后伸

颈部缓慢前屈,达最大幅度,保持5秒钟,再回原位;颈椎缓慢后仰,达最大幅度,保持5秒钟,再回原位。重复10次。

5、旋颈望踵

头颈左旋,双眼向左侧后上45度眺望,达最大幅度时用力拔伸颈部,保持约5秒钟,还原后右侧重复同样动作。如此重复10次。

6、回头望月

身体直立,头向左边旋转,双眼向左侧45度眺望,在最大幅度保持5秒钟。还原后,往右侧重复同样动作,重复10次。

7、雏鸟起飞

站立位,双足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在身后相握,用力向后拉伸;同时头颈尽力后仰,颈肩背部肌肉用力收缩,保持5秒钟;然后颈肩部肌肉放松,恢复原位。如此重复10次。

8、摇转双肩

双手自然下垂,双肩依次由中立位向后、后上、前上、前到中立位,做最大幅度缓慢摇转10次,再由前向后相反方向缓慢摇转10次。

9、头手相抗

双手交叉紧贴颈后,用力顶头颈,头颈向后用力,保持5秒,然后放松。重复5次。

10、仰头望掌

双手上举,手指交叉,掌心向上,将头仰起看向手背。保持5秒后,缓慢将头回正。重复5次。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