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再次释放4000亿 也为地方债开后门(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20-01-15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地方债 货币
中国央行为地方债的发行提供支持。(图片来源:alswart/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15日,中国央行通过货币工具再次释放4,000亿人民币,这是继6日降准释放8,000亿后的又一大动作。分析指,除了为稳定中国新年前流动性,也为地方债的发行提供支持。

中国央行15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

1年期MLF中标利率3.25%,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65%,均与上次持平。15日无MLF到期,也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1月15日,银行间市场除1年期限利率有所下行,其它期限利率均有所上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为2.654%、2.717%,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13.6个和6.3个基点;14天利率为3.013%,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27.8个基点;一年期利率为3.012%,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0.1个基点。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中国央行降准后连续多日暂停流动性投放,中国新年现金需求增大、地方债发行缴款、年初缴税缴准等因素叠加,近期流动性缺口有所显化。此次开展的MLF能够补充中长期流动性,14天逆回购操作则可助资金跨节。

值得一提的是,上次央行开展逆回购的时间还是2019年12月24日,此后连续15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意味着,15日的操作是2020年以来中国央行的首次逆回购操作,也是中国央行1月6日降准后的首次逆回购操作。

1月6日,中国央行决定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调降0.5个百分点,预计将释放逾8,000亿元长期流动性。

申万宏源债券首席分析师孟祥娟分析指,此次降准既能应对本月地方债发行等中长期资金需求,亦能提前对冲月内缴税、逆回购到期,及中国新年等短期资金需求,除了降准以外,月内中国央行或继续透过逆回购投放,以及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形式继续填补流动性缺口。

东北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本月财政存款将收紧流动性约5,000亿元,缴税影响约20,000亿元,缴准环比减少5,230亿元,M0环比增加17,000亿元,商业银行库存现金增加3,000亿元。降准成为唯一利好流动性的分项,其它项目均为对流动性负面。

市场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时间比去年提前,史上最早地方债发行已经于1月1日启动,规模将超8,000亿元,并且地方政府的到期偿还将逐渐达到一个高潮。

业内人士称,中国央行宣布降准,除官方声称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外,保障地方债发行亦是目的之一。

中金公司对于一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也给出了相似的预计,从地方债发行历史来看,是单月的发行高峰,因此降准还有助于减轻地方债天量供给带来的流动性冲击。

地方债作为中国债券市场利率债的三大品种之一,截至2019年11月末,地方债存量已超过20万亿元,仅次于政策性金融债但高于国债。此前业内人士预期,1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可能达8,000-9,000亿元,一季度的累计发行量则高达2万亿元。

2017年和2018年地方债启动发行时间均在2月份;2019年则提前至1月下旬,当月地方债发行总规模达4,179亿元;进入2020年,中国财政部要求各地方政府,“要做好专项债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2020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逆回购和MLF

逆回购,是指中国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借出资金,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再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简单来说就是主动借出资金,获取债券质押的交易就称为逆回购交易,此时投资者就是接受债券质押,借出资金的融出方。

而正回购,是指央行向一级交易商卖出有价证券,收回资金,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买回有价证券的交易行为。

MLF全称为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主要对象是大型银行。

简单来说,MLF就是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然后由商业银行再贷款给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等,等于变相释放流动性。实际操作的话,商业银行需提交一部分金融资产作为抵押,央行才可以进行发放贷款,同时,商业银行到期需要支付一定利息给央行。

MLF有什么用?

通常情况下,商业银行是通过借用短期资金,来发放长期贷款。短期资金到期之后,商业银行就得重新借用资金,所以为了维持一笔期限比较长的贷款,商业银行需要频繁借用短期资金,这样做存在一定短期利率风险和成本。而由于MLF期限较长,所以商业银行如果用这笔资金发放贷款,就不需要频繁的借短放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