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降准 8000亿救实体 楼市望钱兴叹?(图)

发表:2020-01-03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央行降准,真能让中国凋敝的实体尤其是民营企业摆脱困境吗?
这次央行降准,真能让中国凋敝的实体尤其是民营企业摆脱困境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2020新年第一天,中国央行宣布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并称此次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人民币,直接支持实体经济,不会再像以往一样流入楼市。这次降准,真的能让凋敝的实体尤其是民营企业摆脱困境吗?对于举步维艰的楼市又意味着什么?

如果说2018年是中国大型国企、民营企业的倒闭年,那么2019年,恐怕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最黯然的一年。过去的这一年,民营企业上市公司上演了一轮又一轮的“监狱风云”,一连串的政治地震背后,是民企股权的旁落,以及民营企业家的“心如死灰”。

在实体企业经历过2018年的倒闭潮后,中国房地产业也在2019年繁华落尽。过去十余年,支撑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是楼市。中国央行的每一次降准,楼市都是最大的受益者。十年来,中国的房价从2010年的均价4725元上涨到今天的9304元(人民币,下同),差不多涨了1倍,居民的财富效应很大程度都来自于房地产,但居民负债也达到有史以来最高。

到年底,市场对行业持续飙升的幻想彻底破灭。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12月末,TOP100房企的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不及2017年的40.5%和2018年的35.1%。

房地产市场新一轮洗牌加速进行,企业排名相较上年发生较大变化。

对房企来说,今年最大的困境就是没钱。房子卖不动,资金无法回笼。在融资收紧的政策下,大型房企尚能通过出售项目、减少投资增加现金流。而中小房企则经营难、回款难、融资难,目前已有银亿股份、三盛宏业、颐和地产以及国购投资等房企出现较重大债务违约。

截至2019年12月20日,房企破产数量已经达513家,超过2018年的458家。房企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也更加残酷。房地产商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返。

各地为促使楼市回温也是使尽招数。据《中新经纬》1月2日报导,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620次,刷新历史记录,2018年全年仅450次,同比上涨幅度高达38%。

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成为全年房地产调控最密集区间,合计调控高达205次(10月67次、11月72次、12月66次),同样刷新了历史记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9年中国超过170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人才政策,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40%。

2019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张大伟认为,目前中国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均只考虑到了用降低门槛吸引人来,但大部分城市都没有留住人才的措施。这种情况下,吸引来的很多是购房者。而且甚至有可能出现炒房客借助人才政策不同城市购房落户的可能性。吸引人才的目的是发展产业,而不应该是发展房地产。

所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各种取消落户限制的政策,说是为了吸引人才,不如说是为了新一轮的房市去库存更恰当些。

央行降准释放的资金,也不是第一次说要支持实体经济,但每一次都毫无悬念的进入楼市,这一次又会如何?如果放弃楼市,GDP增长又能否保持设定目标?2020年刚刚开始,一切都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