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台湾压倒性民意 国台办重申“一国两制”(图)

发表:2020-01-12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昨日以历届最高票在本届总统大选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以8个字表达启动两岸良性互动的关键。对此,国台办当晚回应时重申坚持“九二共识”、“一国两制”等既有调性。
总统蔡英文昨日以历届最高票在本届总统大选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以8个字表达启动两岸良性互动的关键。对此,国台办当晚回应时重申坚持“九二共识”、“一国两制”等既有调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月12日讯】总统蔡英文昨日以历届最高票在本届总统大选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以8个字表达启动两岸良性互动的关键。对此,国台办当晚回应时重申坚持“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和反对“台独”等既有调性。大陆委员会随即回应,北京当局应尊重选举结果,早日回归到两岸良性互动正轨。

蔡英文:8个字启动两岸良性互动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第15任总统副总统选举是由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跟副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当选。

蔡英文在胜选演说中表示:“这一次选举结果,揭露了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我们的主权和民主,被大声威胁的时候,台湾人民会用更大的声音,喊出我们的坚持。”

蔡英文还说:“借由每一次的总统大选,台湾人都在告诉全世界,我们有多么珍惜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也珍惜我们的国家—中华民国台湾。”

此次两岸关系仍是主轴,蔡在胜选后的国际记者会抛出了三个条件,表明如果北京可以尊重台湾民意,且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并以和平与对等方式处理两岸间的歧异,“随时可以跟对岸重启对话协商”。

蔡英文强调,从这次选举结果,全世界都听到了台湾人民的声音,她相信对岸也听到了。她呼吁对岸,正视这次台湾人民的选择,两岸都有责任,致力于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另外她诚恳呼吁北京当局,“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8个字为启动两岸良性互动,长久稳定发展的关键,以及两岸人民能拉近距离,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径。

回应台湾大选 国台办重申“九二共识”、“一国两制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当晚通过书面新闻稿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马晓光进一步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之正确道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和推动。

马晓光还说,“我们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陆委会:北京应尊重选举结果 早日回归良性互动

陆委会的新闻稿随即表示,台湾选举展现民主政治成熟稳健运作,是台湾人民对台海情势发出最明确又坚定的答案;北京当局应尊重此一结果,同时必须面对现实且放弃对台负面压迫,早日回归到两岸良性互动的正轨。

陆委会说,蔡英文在选后记者会中已经阐明,对岸应真正理解“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基础,北京政府应放下单边政治前提、抛弃威吓打压,且正确认识台湾人民坚持民主价值,以及坚决反对“一国两制”的事实,务实与台湾共同面对两岸关系的新局。

陆委会强调,政府坚定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和台湾民主自由,致力维护两岸和平稳定现状之立场一贯。

蔡总统晚间发表胜选感言时强调对两岸和平稳定的承诺不变,但双方都有责任,“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是两岸重启良性互动的关键。

据《Epochtimes》报导,在香港读书的Allen Hsu回台湾投票说:“看到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我就明白了:所谓的‘一国两制’就是共产党的谎言。我希望台湾不要最后变成香港那样,因为我的孩子们20年后得要走上街头去反对共产党。”

卫报:蔡英文连任 选民拒绝北京恫吓哄骗手段

台湾此次大选结果国际反响热烈(详报导: 蔡英文大胜获国际祝贺 外媒:对北京是一记重击),而英国《卫报》今日报导,蔡英文以压倒性胜利成功连任,这是对北京传达了清楚的讯息,台湾的选民断然拒绝北京企图以恫吓或哄骗拢络台湾的手段。

《卫报》表示,民进党这次逆转劣势原因在于对手的错误决策、慢慢有起色的经济,以及香港反送中示威让台湾年轻人意识到,若是遭到北京统治会面临的未来。

报导说,北京逐渐升高的挑衅帮了蔡英文一把,在选举前两度在台湾海峡展示航空母舰;还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提出了5项对台原则,不承诺放弃对台使用武力。

北京在蔡英文的第一任期就切断与台湾所有对话,还夺走台湾的邦交国,更暂停陆客赴台自由行。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的政治学博士候选人南乐(Lev Nachman)表示:“这是共产党的一大挫败。共产党很有可能会加强目前策略,试图尽可能惩罚台湾,但到最后他们会发现,这只会把人民更推往绿色(民进党)总统。”

报导还说,许多人都形容这场大选是一场世代之争,老辈选民支持韩国瑜以及国民党与大陆建立紧密经济连结的政策,年轻世代则支持蔡英文,捍卫台湾民主。

华府“2049计划协会”(Project 2049 Institute)庄宛桦(Jessica Drun)表示:“蔡的胜利,推翻北京称台湾的经济与政治未来都必须仰赖大陆的说法。”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