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大胜获国际祝贺 外媒:对北京是一记重击(图)

发表:2020-01-12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2020年总统大选中,对中共持强硬态度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以破纪录得票数顺利连任。(中央社制图)
中华民国2020年总统大选中,对中共持强硬态度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以破纪录得票数顺利连任。(中央社制图)

【看中国2020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华民国2020年总统大选中,对中共持强硬态度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顺利连任,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败选。国际反响热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是较早发表声明祝贺蔡英文获胜的美国政要,他称呼她“蔡英文博士”,说“台湾透过选举再次展现强健民主制度的力量”;他除了感谢蔡总统带领台湾与美国建立强健关系,也赞许她在面对持续不断压力下,仍致力维持台海两岸的稳定。

前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月11日祝贺台湾总统蔡英文连任成功。他说,在中国有很多人在想为什么我们不能去投票站?为什么我们不能选择我们自己的领导人?每一次台湾选举的成功,中国民众关注并且问他们自己,为什么他们不能享有同样的特权和权利。

中央社报导,台湾完成总统与立委选举,白宫国安会官员回复记者早前查询电邮中,原称选出新的“政府领袖”,但稍后已改用“总统”称呼。资深官员表示,台湾是美国重要合作伙伴,也是自由开放印太地区领导者。

美国国会众议院“台湾联机”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等议员11日发表声明,恭喜总统蔡英文连任。声明指出,准备好与蔡政府一起合作强化双方关系,深化双方经济伙伴关系,为台湾人民促进和平与繁荣,以及推进自由开放印太区域。议员们表示,将确保美国履行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台湾旅行法的对台义务。

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推特账号发文祝贺台湾人民再度举行一次民主选举,以及蔡英文胜选,称美方重视与台湾之间的重要伙伴关系。

在加拿大,加台国会友好协会会长、资深国会议员思格若(Judy Sgro)等多位参众议员及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均在第一时间发文致贺。

思格若拍发贺电并在推特发文,恭喜蔡总统连任成功,期盼双边人民未来持续发展正向关系。

加拿大保守党参议员吴蓝海(Thanh Hai Ngo)表示:“台湾人民说话了!今天,他们再次投票赞成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和团结的台湾。台湾继续成为其它亚洲国家的榜样。”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就蔡英文连任发表谈话指出,台日是共有基本价值、紧密经济关系与人员往来的重要伙伴。日本政府将秉持维持与台湾非政府实务关系的立场,更深化日台合作交流。

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外交安全政策发言人巴图-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发布声明,恭喜台湾人民在这次大选所展现的高投票率,强调双方的治理体系均是建立在对民主、法治和人权的共同承诺之上。

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主席及4位副主席则共同署名发出祝贺声明说:这次选举再次证明台湾民主充满活力,并展现台湾人民坚决捍卫自由民主的决心,不受外来恫吓与介入。未来将持续支持台湾,并在民主、自由及人权共同价值上,进一步深化及拓展欧洲议会与台湾关系。

英国国会友台小组共同主席罗根勋爵(Lord Rogan)与荣誉主席史蒂尔勋爵(Lord Steel of Aikwood)联名发布声明致贺,恭喜台湾展现成熟的民主。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11日发表声明祝贺:台湾选举过程顺利,见证台湾民主政治的蓬勃发展。他期盼海峡两岸重启对话,以化解歧见,并建立建设性关系。

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赛沙里尼(Jean-Francois Cesarini)与副主席侯蒂雅(Laure de La Raudière)和博德黑(Eric Bothorel)在推特祝贺蔡英文连任。

赛沙里尼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台湾是法国民主上的兄弟姐妹,这次美好的选举再次证明了这个事实。台湾只属于台湾,你们是世界进步奋斗者的荣耀。”

芬兰国会友台小组主席凯尔纳(Mikko Kärnä)也恭喜蔡总统连任及台湾总统大选过程平和。他说,自由、民主与人权是芬兰与台湾共享的价值。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中国对香港“反送中”示威者采取强硬态度引起反弹,助长了蔡英文总统寻求连任的声势。蔡英文主张“要守护台湾的民主、自由”,受到以年轻人为主的选民的支持。

BBC驻华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在台湾报导称,台湾2020选举结果让北京十分难看,台湾人通过这次选举全面拒绝了北京提出的威权统一方案。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台湾总统蔡英文成功连任,台湾选民用选票对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威权主义进行了严厉的驳斥。面对北京对台湾日益增强的掌控,蔡英文誓言要维护台湾主权。此次选举吸引了大批选民,成千上万人从国外飞回台湾投票。蔡英文的胜利凸显了她的竞选成功打动了对中国愈发警惕的选民。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面对中国为控制岛内民主做出的种种努力,台湾这一结果体现了选民对北京方面的谴责。

彭博通讯社说,蔡英文在台湾总统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击败被视为亲中的国民党籍对手韩国瑜,连任成功,此举对长久来试图让台湾重回中国控制的北京无疑是一记重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