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刚兑”吓坏PE基金 多米诺骨牌一触即倒(组图)

发表:2019-12-28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思聪“刚兑”的多米诺骨牌一旦被推倒,将揭开中国PE投资的“明股实债”乱象。
王思聪“刚兑”的多米诺骨牌一旦被推倒,将揭开中国PE投资的“明股实债”乱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王思聪近日再成焦点,独揽20亿债务,肃清了此前全部欠款纠纷,“限消令”也悉数撤销。就在外界纷纷好奇王思聪20亿还债资金的来源时,中国PE基金却被吓出了一身冷汗,王思聪“刚性兑付”的多米诺骨牌一旦被推倒,将揭开中国PE投资领域一直存在的“明股实债”乱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7日报导,此前嘉兴璟字悌为股权投资基金申请执行王思聪仲裁纠纷案,已在北京二中院达成和解,因为王思聪方面已支付首笔款项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占该案金额的1/3。因此北京二中院解除了对王思聪的消费限制令。

12月26日早间,普思投资发布公告,经过近两月,几十轮商谈,普思投资与数十位投资人全部达成协议,所有投资人都得到了赔偿,熊猫互娱近20亿元巨额投资损失全部由普思投资及实控人自己承担。 

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是由王思聪100%控股,王思聪作为实控人,意味着他个人将完全承担这20亿元的赔偿款。根据“对赌协议”的条款,不排除全部以现金的形式兑付。

公告显示,近20亿欠款悉数用于补偿投资人。天眼查信息显示,熊猫互娱经历过6轮融资,仅已披露的金额就超过16.5亿元,而差额部分或与 “对赌协议”有关。对于市场关注的重点,即资金的来源问题,普思资本表示以声明为准,其它问题不予回应。 

普思投资卷入熊猫互娱债务纠纷,是因为王思聪以其作为担保为熊猫互娱融资。据熊猫互娱B轮融资时钜派发行的基金产品的介绍材料显示,王思聪签下了高年利率的对赌协议,包含熊猫互娱必须在5年内完成上市等条款,如果无法完成“实际控制人王校长承诺本基金有权要求其回购股权”,而该基金的保底收益年化为12%。

也就是说,熊猫互娱如若不能按照协议在规定时间内上市,王思聪就需要回购股权并支付利息,相当于以年息12%的资金成本进行了融资。

并且,12%的融资成本或并非局限于上述钜派单只基金,而是覆盖了B轮融资的全部资金,整体规模或高达10亿元。王思聪若回购股权或者赔偿,仅支付的利息两年就合计约2.5亿元。

据报导,有业内人士推测,普思投资名下的各类资产在理论上足够覆盖欠款,但股权类变现需要时间和成本,无法短期内解决债务问题。因此,王思聪的20亿元最大的可能性是引入了外部资金。 

王思聪
王思聪(图片来源:Wang Sicong on the press 2015/WIKI/CC BY-SA)

《搜狐财经》引述港媒的报导说,王思聪的母亲林宁给了一个亿帮助儿子纾困。资料显示,林宁创立的林氏投资集团旗下覆盖建筑装修装潢业、餐饮娱乐业、对外经济贸易业等多个领域,是万达集团在全国商业广场项目中的合作商和战略合作伙伴。 

不过有消息说,熊猫互娱的股东之一——天津珺明策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合伙)相关人士表示,并未参加过相关谈判,也未曾达成协议,更未收到还款,将继续追究。 

普思投资在声明中表示:“不能因为熊猫互娱单个项目的创业失败说成是普思投资及实控人整个创业的失败。普思投资及实控人将诚实守信,继续创业。”

王思聪的意思很明确,自己不会做老赖,过去不会,以后也不会。也许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他的“刚性兑付”却让中国国内的PE基金吓出了一身冷汗。

PE(Private Equity)也就是私募股权投资,从投资方式角度看,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私有企业,即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在交易实施过程中附带考虑了将来的退出机制,即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刚性兑付”则是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需要兜底处理。 刚性兑付是信托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说,一家国内PE基金合伙人对该报表示:“王思聪对熊猫互娱项目投资损失进行刚性兑付,给我们造成了意外的压力。” 他称12月26日已接到数位出资人(LP)的咨询电话,询问若PE基金出现项目投资失败时,基金管理人(GP)能否像王思聪那样刚性兑付。

上述基金合伙人说,但愿熊猫互娱投资失败的刚性兑付,仅仅是个案,否则这种趋势可能将整个PE投资行业推入刚性兑付的旋涡。

王思聪与普思投资对熊猫互娱项目失败进行“刚性兑付”,也将揭开国内PE投资领域一直存在的“明股实债”乱象。

“明股实债”是中国一大批股权类私募基金常用的手法,即表面是股权投资,实质上是债权投资。不少通过私募股权形式投资,通过交易结构的设计依靠债权回款,本质上隐含着刚性兑付的保本约定。

一家深圳私募告诉《券商中国》:“股权私募中,可能有一半以上都采用的明股实债的模式。” 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去杠杆、经济下行等背景下,这种明股实债的投资方式风险较大,在新产品发行门槛提升、缺乏新资金延续的情况下,是近两年来不少中国私募基金爆雷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