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伊为何在敏感时刻、敏感海域进行敏感的军演?(图)

发表:2019-12-27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中共海军(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习近平与中共海军(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周四(12月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伊朗俄罗斯将在12月27-30日在印度洋和阿曼湾举行联合海军演习。中方将派出西宁号导弹驱逐舰。中俄伊为什么要在敏感时刻、敏感海域进行让世界敏感的联合军演呢?

美国之音报导,阿曼湾的地理位置极其敏感,因全球20%的石油运输都要通过与它相连的霍尔木兹海峡。

美伊关系十分紧张

今年5月和6月,包括沙特油轮在内的国际商船,在波斯湾遇袭,美国认为这伊朗所为,伊朗予以否认。9月份,沙特石油设施遭攻击,美国和沙特都认为伊朗是罪魁祸首。

美国步步升级的制裁正使伊朗独裁政权窒息。从石油禁运到限制伊朗使用美元金融体系,再到制裁伊朗高官,伊朗经济已陷入瘫痪,为增加收入政府提高油价,导致伊朗抗议运动蔓延100多个城市,德黑兰随即断网并进行暴力镇压,杀死近千人。美国对伊朗2名法官及其家人、对伊朗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长施加新的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呼吁伊朗人发送录像带和摄影证据,用来识别和惩罚肇事者的侵犯人权行为。已收到约36,000通讯息,或成为将来审判伊朗独裁者们的呈堂证供。

美中关系十分紧张

伊朗独裁政权岌岌可危,而中共似乎感到伊朗的今天就是它的明天。美国已经通过和正在酝酿一系列对中共的强硬法案,涉及香港、台湾、新疆、西藏、宗教信仰自由和人权议题;美中贸易战正在使中国的供应链外移,中国经济大幅下滑,失业率飙升;美国已经是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国,中共是第一能源进口国,而能源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和战略命脉。

路透社说,中国与伊朗一直保持密切的外交、贸易和能源关系;与沙特阿拉伯也关系良好;中共在这个地区总是小心翼翼地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从传统上看,中共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远不如美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明年借参加2020年G20峰会的机会访问沙特。

敏感时间、敏感海域、敏感军演

中共《环球时报》报导称,中共国观智库决策委员会联席主席刘文斗26日说,军演证明了“三国间的战略和军事关系,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俄伊促成军演,起到了“主导作用”。

环时借另一名匿名军事专家之口称,“此次海上联演不是在敏感时间,也不是在敏感海域,也不涉及敏感科目”,而是为了“打击恐怖分子和海盗”。

伊朗称演习目的之一是增加保障国际贸易路线安全的经验,另一目的是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和海盗的合作、交流海上救援经验。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虽然中国也非常依赖中东出口的能源资源,但在此之前,中国都不声张在该地区的利益。圣彼得堡大学政治学家专家杨娜·列克修京娜认为,参加此次演习意味着中国要求在中东地区加强存在。

她说:“中国已经足够公开地表明,在该地区有利益,这非常重要。中国很明显想在该地区扮演更活跃的角色。”

她认为有两点值得注意:(1)俄中海上军演正吸引其他伙伴国。如一个月前,中俄与南非首次举行了海上联合演习。目前这一趋势在进一步发展。(2)现在,中俄不仅在其周边举行军演,还在离两国足够远的地方开展。可见,中俄已准备好在世界各地协调行动。

《环球时报》在周四(12月26日)的社评一篇题为《谁都不该对伊俄中海上军演不安》中说,一些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对中俄伊三国走近抱有警惕,他们应该反思,只有做了亏心事,“才会对中俄伊的友好感到某种不安”。

三国各怀心机

中俄伊三国都面临美国的压力,都有意对美国的高压态势“说不”,但三国又追求着不同的利益:

德黑兰:在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极限施压下,伊朗的内政外交目前处于极端困难时期。伊朗希望抱中俄大腿一起抵抗美国的压力。

莫斯科:(1)俄国同样长期受欧美各国的限制,借军演表明自己在印度洋和中东的影响力及发言权;(2)俄罗斯可以通过向两国贩售军火发大财,向中共出口能源获得更多利益;(3)中共曾在苏联解体事情上,对俄踏上一只脚,不排除普京报一箭之仇的可能性;(4)俄罗斯可以借助美国的力量抹平中共“一带一路”对俄罗斯在欧亚大陆势力范围的侵蚀,有可能在关键时刻对中共进行能源断供。

北京:(1)中共曾经打着“民主”的大旗把国民党赶出中国,目前中共对美国还不够强大,它就打着“国际政治民主化”的大旗,要求国际社会的问题通过平等协商来解决,推动新的全球化,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共方案。(2)中共担心伊朗的今天就是它的明天,伊朗独裁政权若倒台,将对中共把持政权更为不利;(3)抱团取暖;(4)用武力威胁希望和平的美国和世界人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