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退休 “秘书”上位 联想不确定的未来引关注(图)

发表:2019-12-20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已于12月18日向董事会提交书面辞呈。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已于12月18日向董事会提交书面辞呈。(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12月18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柳传志宣布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自2019年12月31日结束后生效。执行董事宁旻接任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之职,公司高级副总裁李蓬出任首席执行官(CEO)。

据《新浪财经》12月18日消息,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已于18日向董事会提交书面辞呈,根据公司既定计划,辞任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自2019年12月31日结束后生效。继柳传志辞任后,董事会欣然颁授本公司名誉董事长职衔予柳传志。

柳传志到底是自愿“退休”,还是配合北京“国进民退”的政策,外界众说纷纭。柳传志早前接受《财新网》采访时曾直言,中共官场腐败不遏止的话,中国经济肯定崩盘。外界一度认为这是他退位的真正原因。

联想控股公告称,经提名委员会根据公司继任计划建议及经董事会决议通过,选举本公司执行董事宁旻接任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之职,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宁旻自接任本公司董事长之日起不再担任本公司相关高管职务。公司高级副总裁李蓬出任首席执行官(CEO)。

宁旻,柳传志曾经的“秘书”,他的上位,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之前,众人预测柳传志大概率会选择杨元庆做联想的下一位掌舵人。

杨元庆是联想集团的老员工,进入联想多年,在电脑、手机、服务器等业务上为联想带来了许多利润。多年来,杨元庆从柳传志手中接棒执掌联想集团,在外人看来,他应该是接班柳传志的不二人选,现在的结果,也令外界出现许多猜想。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柳传志将联想旗帜正式传给杨元庆;2001年4月,杨元庆正式出任联想集团总裁兼CEO;2004年12月8日,杨元庆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2009年,杨元庆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2011年再任联想集团董事长至今。

2008年金融危机,联想经历了并购后的荣光,首次出现亏损,2009年全年亏损金额达2.26亿美元。已退休的柳传志不得不出山救火,虽然最终扭亏为盈,但并没能够阻止联想走下坡路的趋势。

据《彭博社》统计,联想股价自2009年以来持续下滑,在全球171支科技股中,联想的走势最差。

2011年,柳传志将位子还给了杨元庆。四年之后,公司再次出现巨亏,亏损金额达8.4亿元,柳传志无奈再次出马上任。柳传志的频繁上任与退休,让外界一直以来都对柳传志选定的接任者杨元庆产生了怀疑,质疑他根本就没有能力担当大任。

2018年5月,联想因为在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举办的有关5G标准的表决会议上,站队高通弃投华为,被官媒扣上“卖国贼”的帽子而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由于联想的股价持续下滑,2018年被彻底踢出恒生指数。

对宁、李这对新任掌门组合,柳传志、朱立南表示,宁旻具有大的战略格局,素质全面且对企业有深刻的理解和丰富实践;李蓬是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优秀高级管理人才,对投资和企业运营拥有深入的专业判断和实战经验。把联想控股的事业交托到年富力强、更具创新精神、更为国际化的年轻团队手中,现在是一个最合适的时间。

柳传志退休后,这对新的掌门人能带出一个怎样的联想,也引来外界关注。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