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柳传志将退休 曾直斥中共腐败令民企不安(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9-12-18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想控股将在今日宣布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退休的消息。
联想控股或将在今日宣布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退休的消息。(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联想控股或将在今日宣布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退休的消息。这是自马云以来,第六名在今年退位的民企重量级人士。柳传志究竟是自愿退位还是配合大陆当局的“国进民退”政策,外界众说纷纭。

据多家媒体报道,联想控股将正式宣布柳传志退休的消息。对于此事,联想控股回应说,“关于上市公司的任何需披露事宜,均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柳传志早前接受《财新网》采访时曾直言,中共官场腐败不遏止的话,中国经济肯定崩盘。外界也一度认为这是柳传志退休的真正原因。

柳传志详细描述了民企最怕的三件事:第一是“不安全”,中共官员腐败,没有真正的法制,说你好你就好,说你有罪就有罪,让人觉得极度不安全,这是第一怕;第二是政府不作为,而且会有一堆的理由,这不但严重影响效率,也会使民企丧失信心,“这也做不成,那也做不成,那就干脆甭做”;第三怕是(政府)说的跟做的不一样,此举影响经济,混乱人心,对于后边的孩子(较年轻的民营企业家)更是如此。

《苹果日报》18日的报道分析,柳传志上述“教父级”的分析,印证了中共当局向民企刮起“新共产风”,才是民企大佬退位主因。

今年下半年,中国大型民营企业创办人纷纷退休。

先是马云卸任阿里董事长职务,其后马化腾卸任腾讯征信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百度创办人李彦宏卸任百度云计算技术执董,刘强东接连卸任京东物流、京东云计算等多间旗下公司的职务。上周,顺丰速运集团董事长王卫宣布辞职。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分析,中国经济下行令政治张力膨胀,“中共担心富豪财大气粗,富可敌国,甚或寻求政治上的角色,威胁到中共管治。”因此通过安插官员进驻民企董事局的方式收紧控制,“企业家见势色不对,现在都知所进退,宁愿先取回一部份(利益),实行战略性退却。”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消息人士指,今年9月,中共杭州市委决定向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等第一批100家重点企业派驻100名“政府事务代表”,可见在民间传闻已久的“公私合营”已经公然推行。

根据大陆金融数据平台“Choice”的统计,截止12月9日为止,今年已完成控制权变更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188家。其中,有41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个人变更为中央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等在内的“国资系”,占比超2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