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入区议会 能否带来新气象?(组图)

作者:李晴 发表:2019-12-14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区议会选举可谓泛民大胜,其中不少为首次参选的“政治素人”,未来四年能否新人新气象,则是不少“过来人”担心的议题。
2019年区议会选举可谓泛民大胜,其中不少为首次参选的“政治素人”,未来四年能否新人新气象,则是不少“过来人”担心的议题。(图片来源 : 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采访报道)2019年区议会选举可谓泛民大胜,18个选区中17区占主要议席。另有传媒统计指,今届452名区议员中,139人年龄在30岁以下,6名年龄为21岁,令区议员平均年龄大幅下调7.3岁,至37.4岁。其中,不少为首次参选的“政治素人”,在“反送中”浪潮中因政治立场而从政。未来四年,区议会能否新人新气象,则是不少“过来人”担心的议题。

泛民议员会否沾沾自喜 忘记前线年轻人

针对泛民在11月24日区选获胜,会否有人因过去一段时间的激烈抗争,或因暂时性的小胜而麻痹大意,在“五大诉求”仍未落实,香港仍风雨飘摇的今日满足于现状呢?

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快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提醒很重要,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讲,抵抗暴政是记忆和遗忘之间的抗争。我觉得人性是很容易懒惰和冷淡的,亦容易沾沾自喜。”

谭得志
谭得志(图片来源 : 李晴/看中国摄影图)

他说,民主派今次在区议会里面赢得议席,是否未来就能在区议会里边做很多事情,目前来说,仍言之尚早。至于明年1月1日开启的新一届区议会工作,“我们要看实区议会里面有民主派的朋友,他们有没有忘记了我们的抗争者?有无忘记我们前线的年轻人,而沾沾自喜于议席,这个是重要的。”

针对市民在不经意间,有区份自行车泊位处被安装智能灯柱一事,他希望区议会能关注此事。他说,林郑月娥和港府一直反叛民意,市民因此而不会投票予民建联、工联会等建制派区议员,但林郑却要补偿他们,给予政治酬佣及派公职给他们,做法是践踏人权,蔑视民意。

“林郑月娥在那个层次都可以这样践踏人权,那么我想问一下,如果民主派区议员可以在区议会里边能够守护市民权益,将智慧灯柱拉下来,则可收获民意。而倘若亦似林郑月娥般如此践踏民意,蔑视人权的时候,我们到最后是否都是要靠议会外的年轻人,或者所谓的‘勇武’抗争者,来拉倒这条智慧灯柱呢?”他认为,未来议会内外的抗争都不可少,并要互相提点提醒。

区选变公投 路遥才能知马力

港府急推《逃犯条例》所引发的“反送中”抗争,延烧至今已经半年。期间,街头警暴、滥捕,抗争者被自杀、被强奸等惨况令香港陷入战争状态,民情激愤走上街头之际,引发11月24日区选变相“公投”。香港750万人口中,首次破天荒逾294万人投票,投票率达71%,有区分更达80%,创历史新高。

资深政评人叶振东博士在他撰写的文章中表示,“路遥才知马力”。他说“不少新扎议员是乘着反对《逃犯条例》修订引起的政治运动顺势而上,更有可能是截止提名前最后入闸的参选人士,他们不但缺乏地区工作经验,甚至连政纲都是非常粗疏,或者流于口号式政纲。”

资深政评人叶振东
资深政评人叶振东(图片来源 : 叶振东本人提供)

他敦促候任议员即使选前政治行先,选后亦要尽快充实政纲留白位置,努力学习,业精于勤。否则,在路遥知马力的客观标准下,议席最终难保。“11月25日清醒时分的狂喜,是否足以令反对派笑到最后?”而“最令人扼腕的是部分新扎议员,出现一朝得志的心态。”他说,有人已经开始忘记民意代表是代表人民的。

各组织及居民需协助区议员 携手改革香港

公民社会发展资源中心执行委员会成员欧赞年表示,在388位泛民区议员中,200多位政治素人无政党背景。他相信,有政党背景的区议员会有政党前辈提携教导,但200几个素人将如何呢?他认为有三点需要注意。

欧赞年
欧赞年(图片来源 : 李晴/看中国摄影图)

首先,需要知识份子和政治领袖前辈提携教导。“议会工作不简单,在议会里面,如何提动议,如何审批拨款,如何做跟政府之间的沟通关系,需要很多的训练和教育。虽然有人搞政坛领袖培训班,但仍需要知识份子和有经验的议员不要保守,要将他们的经验教育、培训、提点新人。”

其次,388新晋议员要做好地区的民生工作。他认为,以往普通市民,特别对政治不甚了解的市民,会希望福利优惠继续有。而在此方面,他提醒区议员,“不要斋讲(空讲清谈)宏观民主人权,亦需要讲日常优惠,如何帮到市民健康:量血压、心理健康心理辅导、长者服务、青少年服务、托儿服务等,都要做好,才会令对政治不是很有兴趣的市民知道有新议员新气象,能真正帮到他们的生活。”

三,如何寓人权普选概念于日常生活中,令居民接受。他认为,泛民议员都希望能推动香港民主人权,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地方和政府,推动真普选,但怎样将这些重要的概念整合在他们日常的地区工作中呢?

欧赞年认为,推动民主人权,保王派不会做。他提醒候任议员,蛇斋饼粽(小恩小惠)也要做,但做的同时要贯注和推动人权的理念,令街坊明白他们在过往日子里人权已经被侵犯。但在来临的日子怎样想办法改善和推进。

“这是一个很大的工作,怎样用有趣生动的方式,令市民觉得人权民主自由同自己的日常生活有关,而不是只有示威的人才会有麻烦。在家、在社区里面就不会有麻烦。这些需要创意去整合日常生活的人权民主工作。”

他说,区议员工作主要是开会,应付政府文件同政府联络,应付居民投诉、帮居民做事。“区议员工作很辛苦,需要150%时间投入。需要更多的NGO组织,地区居民,一起偕手合作,改善香港,改革香港。令新人有新气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