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的黑喉噪鹛(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19-12-0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喉噪鹛,是噪鹛属的一种,分布于缅甸、老挝、中国大陆、越南、泰国和柬埔寨。
黑喉噪鹛,是噪鹛属的一种,分布于缅甸、老挝、中国大陆、越南、泰国和柬埔寨。(图片来源:张易书/看中国)

文/摄影:张易书

黑喉噪鹛外来种,风动石步道。

这是噪鹛属的一种,分布于缅甸、老挝、中国大陆、越南、泰国和柬埔寨(就是没有台湾!)

周末在风动石步道第一次遇到,因为一开始没有想到是外来种,所以在辨识上发生的困扰,翻找了几种app鸟图监都找不到,上网搜寻特征也一无所获,还好有新增组长可以相询,方才得知这是黑喉噪鹛,外来种。

这天遇到的鸟型颇大,估计有20多公分,原本以为是树鹊,后来看到黑喉与白脸颊,才觉得这只应该是我没有遇过的鸟儿。曾经经验过的鸟儿,虽然在密林中,有时无法瞧到全部的身影,但是凭着经验、凭着片断鸟鸣声、部份羽毛的特征,总是可以辨识出,“喔~我知道,这是某某某,曾经在哪里遇过”,但是这种外来种的新鸟儿,对我这种见不多,识不广的人来说,辨识就产生严重的困扰了。

突然想起几年来的辅导室生涯,总是在个案接触中,凭着言语行为显露的线索,评估个案孩子的类别,是情绪的问题,还是背后的家庭问题;是偶发的人际困扰,还是长期的心因性疾患,甚或是特教的类属,这样的线索判断评估,在很多时候,帮助我了解个案,也能迅速拟定帮助的方向。

但是过往的经验,不代表未来的处理,一如“基金有赚有赔,过去的绩效不代表未来的报酬”,过往的鸟经验未必能处理现在的鸟问题,今年遇到的外来种个案,样态实在让人五里雾中,还在评估,只是风动石遇到的黑喉噪鹛,飘~一下的就跳到树木竹林间了,以后会不会再遇到就不得知,而今年遇到的个案,目前看来是会继续待下来了......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