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鸶之争(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1-12-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鹭鸶
白鹭鸶之争。(文/摄影:张易书,地点:台湾)

讲武德的白鹭鸶

白鹭之争,帝国糖厂。

鹭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仙风道骨,以为一身白,就是世外高人;以为临水伫立,就是得道隐士。假的!这都是假的!

在旱溪或者帝国糖厂,经常可以看到的白鹭鸶,一只的时候,那种临水照镜、那种石上清闲,可能还可以保持风雅,但只要有第二只、第三只时候,大约地盘之争,就会从低哑的吵闹声开始了。

鹭鸶的争吵画面算是很常见,拍起来也不难,平日可能有些害羞的白鹭鸶,吵起架来时,往往就顾不得旁边有人了,这种禽之争,跟新闻中的社会案件,好像也差不多,只是鹭鸶讲武德,不拿武器罢了!

白鹭鸶
讲武德的白鹭鸶。(文/摄影:张易书,地点:台湾)

跟着蓝矶鸫,练习放空

蓝矶鸫,雄鸟,新光中庭。

今年冬天拜访新光的蓝矶鸫,害羞且喜欢保持睥睨的角度,几日前已经在学校建筑物的边边角角瞥见踪影,猜想轮值的周六,应该会是很棒的时机点。

果不其然。快中午的时候,他出现了。

这样的冬日干冷、晴朗、天蓝、是很棒观察蓝矶鸫的条件,只是我应该错过他躁动的进食时间,而跨入了他发呆的放空时段,期待他会有捕食、跳跃、闪躲的动作,但在几十分钟内,都没有发生,他就蹲踞在惠文楼四楼走廊的花台上,即便我的手好酸好酸,但他丝毫没有同理心,就这样放空、放空、放空。

后来,我也跟着放空了。

蓝矶鸫
蓝矶鸫。(文/摄影:张易书,地点:台湾)

观景窗不再挨紧额头,镜头像是泄了气的玩偶,低垂在右边的肩膀,把相机带当成荡秋千绳,晃呀晃的!

我只剩眼睛眺望着,五分钟前与五分钟后的现在,没有云的蓝天,几乎感受不到时间的飘动,那是一种异样的凝结感,好像蓝天与落羽松说好了,蓝矶鸫与风约定好了,来!我们按下Stop的开关。

那是一种“无动于衷”的催眠感,在一小段时间,相信我成了那群麻雀眼中,穿着冬衣的塞了太多稻草的稻草人,我不确定我是怎么回神的,但我确知,明明眼睛是盯着蓝矶鸫的,而他好像练就了瞬间移动,再出现时,已经在新光楼的顶楼墙上。

跟着蓝矶鸫,练习了一小节的放空,让今日的轮值,能量满满,有多满呢?下午慢跑还跑了十公里,比平常多了几公里,拍鸟的生活,真是正能量的人生。

责任编辑:小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