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选在国外对香港放狠话 三种可能?(图)

发表:2019-11-20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地时间11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当地时间11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图片来源:PAVEL GOLOVK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日前在巴西出席金砖五国峰会时,针对香港局势放出狠话,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为什么习选在国外去说?有观点认为不外乎两种可能,一是习自己不智,二是高层不听话被逼而为。但此前也有人认为习是为了保住权斗中的面子而为。

中共官媒此前报导,当地时间11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就当前香港局势发表讲话。

习称: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习并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但习并没有提及港警被指滥暴以及侵犯人权等诸多恶行。

另外,习又说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港府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并表示当局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云云。

陈破空:习近平亲自在国外发狠话有两种可能

时评人士陈破空在《自由亚洲》发表文章称,习的讲话,连续用了三个“严重”、三个“坚定”,声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这些话比他11月4日在上海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时所讲更为严重,可谓杀气腾腾。

许多人对习近平放狠话的解读是:对香港发出信号,或将加大镇压力度,甚或,可能重演六四屠杀。但陈破空认为,这只是一种表面解读。

文章说,历来最高领导人唱白脸、其他领导人唱黑脸,留有变通的空间。难道习近平连这种政府政治运行的ABC原理都不懂?

陈破空认为,习这番狠话,完全可以由中共当局的其他人来讲,低级别的如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高级别的可以是掌管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韩正。而由身为最高领导人的习亲自出面撂重话,只能出自两种可能:

一是习近平缺少政治智慧,急迫之下,不顾自己身份径直发话,结果把自己的立场连同自己暴露于外。

另一种可能就是,其他领导人,甚至于其他级别官员,不愿意唱黑脸、当恶人,以致于习近平怒气勃发,忍无可忍,只好自己出面撂重话、放狠话。

陈破空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11月6日在北京会见林郑月娥时,虽然也提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却提及习近平在上海亲自会见林郑月娥,对特首及特区政府的“充分肯定”,要林郑“牢记习主席嘱托,带领香港的管治团队再出发。”

陈破空说,韩这样说,就把中央对香港的强硬立场表态转移到习近平身上,而淡化了韩正自己的角色,暗示习近平直接负责当前香港事务。

陈破空说,有人认为中共政治就是铁板一块、上下一致,包括所谓某人会“大权独揽”等等。但事实上最高领导人或中共中央除了能够强求中下层官员表态一致外,却无法强求高层表态一致。

文章举例说,中共的表态政治,比如搞三峡大坝,除了自视为其政治工程的前总理李鹏,其他领导人基本不表态;六四屠城时,很多领导人作软性表态。对法轮功,除了主导镇压的江泽民及部分江派人物,其他领导人如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等都尽量避而不提。他们的潜台词是:何必为他人背黑锅!

同样道理,习近平任内出现的香港危机,其他领导人趁机推脱,能推就推,推到习近平一人身上,自己绝不愿意扮演狠角色。

故此,陈破空认为,习近平选择在外国访问期间对香港撂重话,一则恐吓港人,二则表达对中共高层其他人的恼怒。此事表明,在如何看待港人抗争事件上,中央高层存在重大分歧,或曰重大路线斗争。

陷香港“人民战争”泥潭 国外讲狠话或因党内权斗不甘示弱?

其实在本次在巴西发表涉港言论之前,习近平也有一次在境外发表狠话。习近平10月13日在出访尼泊尔时就本国事务评论说:“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这番话没有明确指向,但不少分析认为是针对香港。

在《美国之音》时事对谈节目中,香港浸会大学高级讲师吕秉权指出,当下香港局势让本已内外交困的习近平感觉很没面子,背后也有不少压力。习近平在对港对台方面必须要有一些比较强硬的表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援引学者分析称,习近平为了巩固权力而选择镇压香港,否则中共党内“反习”势力恐将视其为习的把柄。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习近平)不能示弱,否则会很没面子。”

无论对中美贸易战还是对香港问题,一直有中共党内为此争斗的传闻和分析。据《看中国》专栏文章分析,中共不管有多少派,强硬派还是温和派,也不管习怎么想,他是党魁,香港结局的好与坏,他都得承担,就象现在外界指责,只能指责习。而不止这一问题,习一天死保共产党,其党所有历史上的罪恶都得他承担,实属不智。

文章说,习近平已深陷香港“人民战争”,一日无法自拔,中南海的那些身边人只会在笑话他,看他从党魁变成罪魁。习只有行大破大立、倒戈灭共之举,才有未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