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第一阶段协议不那么重要,美中贸易冲突还会继续

作者:莉雅 发表:2019-11-08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1月8日讯】美中双方目前还未敲定两国领导人会晤并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地点,但是两国的贸易官员正在就协议的文本进行最后的磋商与谈判。不过,有关专家认为,鉴于美中两国的政治和经济情况,第一阶段的协议其实并不重要,因为它不会减少美国对中国的压力,尤其是在美国大选期间,因此美中之间的贸易冲突还会继续。

美中双方同意分阶段取消关税

中国商务部星期四表示,美国和中国达成协议,同意分阶段取消贸易战期间实行的新关税。这意味着,中国方面放弃了此前提出的美方必须取消所有关税才能签署协议的要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认为,中方要求美国取消关税的要求是很正常的。他星期三在华盛顿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如果双方要达成协议,美方应该采取一些措施。

他说:“这个协议里面肯定是有很多中国要做出的让步。如果美方一点也没有调整,只是不再加(关税)了,听起来不是很平衡的一个交易。”

撤销关税可以加大中国实施协议的积极性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过中国事务执行主任的何建雄博士也认为,美方应该会接受中方提出的取消加征关税的要求,以增加中国实施这个协议的积极性。

他说:“在不撤销一些关税或是减少不加征额外关税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方执行这个协议的额外的动力是什么呢?”

拉弗里:推迟加征关税也是美国自己的需要

华盛顿著名的经济研究机构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玛丽•拉弗里(Mary Lovely)认为,我们会看到美国推迟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她星期三在一个有关美中贸易摩擦的研讨会上表示:“我认为这是因为:这不仅是给中方的一个激励,而是美国需要停止鞭打自己脑袋的侧边。我认为,这两轮关税尤其具有破坏性。在政治和经济上,它们都毫无意义。”

这位雪城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说,美国今年9月对中国的服装类产品加征的关税并不涉及美国所关心的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因此毫无针对性,而且代价高。定于12月15日加征的关税,55%涉及手提电脑和智能手机,而所有这些产品都是由美国公司设计和销售的,另外一个主要的电脑和手机生产商韩国的三星根本不在中国生产针对美国市场的手机或是电脑。

高善文:中国希望通过协议改善美中关系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美中两国可以通过一个更加务实和渐进的手法,先解决比较容易的部分。在他看来,中国希望签署这个贸易协议来改善与美国的关系。

他说:“我认为,总的来说,中国非常愿意达成一项协议来建立互信,以维持一个更加合作和友好的中美关系。对中国来说,更重要的是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必要的话达成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协议。”

这位经济学家间接的否认了川普总统的一个说法,即中国经济放缓迫使北京对华盛顿做出贸易让步,因为中国对外盈余有所增加表明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冲击是有限的。

肖特:第一阶段协议不会减少美国对中国的压力

尽管分析人士认为,美中两国都需要签署一个贸易协议,但是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肖特(Jeffrey Schott)认为,即使签署了第一阶段的协议,美中贸易摩擦还是会持续下去。

他说:“我不认为第一阶段的协议将会减少美国对中国的压力,因为在很多方面,这些行动都有美国国内的政治目标。随着我们选举周期的日益深入,与中国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将越来越多的遭到美国政治光谱中左翼和右翼的批评,认为它不够充分,这些问题只会变得更加尖锐,更难处理。”

肖特还表示,考虑到中国的政治和经济状况,美中贸易争端,至少部分或很多已经加征的关税在这个期间将会继续。

黄益平:第一阶段协议其实不重要,只是阶段性和解

在2015到2018年期间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黄益平也认为,美中之间的贸易摩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第一阶段的协议其实不重要。

他说:“即使有一个交易,也不会降低美方对中方的压力。这个会长期持续。所以有交易也只能说是一个阶段性的和解。”

萨默斯:第一阶段协议没有很大的重要性

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的采访时也表示,他支持美中两国签署第一阶段的协议,因为有这个协议比没有好,但是他不认为这个协议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因为即使有了这个协议,两国之间仍然有很多的紧张和不确定性,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那些深层次的大问题依然存在。他说,认为我们距离经济涅磐只有一个协议签字仪式之遥是在自欺欺人。

川普总统的贸易顾问纳瓦罗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美中贸易谈判的最终目的是结束中国对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攻击,美国将通过三个阶段的协议来解决这些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