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京剧教育家肖长华(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9-10-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剧中沙僧的形象。
京剧中沙僧的形象。(图片来源:Shizhao /维基百科)

我上次写的谈《富连成》科班文章,开篇就提,教育是人类文明社会的基础。说到《富连成》科班,文中写了我对肖长华先生的评介,我说,他是一个“六场通透”的、德高望重的京剧艺术教育家,优秀的丑角演员

肖长华,艺名叫肖宝铭,号和庄。1878年12月1日生于北京,祖籍江西。1967年去世,享年89岁。他出身于梨园世家。其父肖永康,生于安徽,艺名肖镇奎,是与程长庚、卢胜奎同期的著名丑角演员

肖长华9岁上学,11岁先后师从徐文波、周长山、曹文奎、周长顺、裕云鹏,学习生、旦、丑行。12岁就登台演出。15岁又拜宋万泰为师,成为关门弟子,专工丑行。

读者是否看过我在2017年写的《“报灯名”里的历史典故和传统文化》,此文曾提到肖长华和金少山、李多奎、姜妙香、马富录在上个世纪40年代同台演出《打龙袍》一戏。我在这篇文章中,对肖长华先生扮演灯官,在报灯名时的念白,做过注解。我在《京剧常识》文中,也讲过“一百袋面粉”的故事,就是称赞肖长华先生和梅兰芳的友谊和他们为人品德高尚。

肖长华先生,在去《富连成》科班担任总教习之前,他在舞台演戏,既使27岁以后从事京剧教育工作后,也未停止在舞台演出。他从艺几十年来,与他同台演出的有几代演员,很多是著名演员(包括他的弟子),例如谭鑫培、王楞仙、何桂山、金秀山、刘洪升、龚云甫、杨小楼、梅兰芳、徐碧云、筱翠花、孟小冬、马连良、金少山、尚小云、谭富英、奚啸伯、张君秋、言慧珠等。

肖长华的代表剧目有《群英会》、《审头刺汤》、《乌龙院》、《法门寺》、《女起解》、《四郎探母》、《连升店》等。

肖长华在舞台生涯中,用心塑造了许多个性不同的戏剧人物。他演的文丑,忠、邪、善、恶,面目各异,嬉笑怒骂,易趣纷呈,意蕴真醇,形神俱佳,所以深受观众喜爱。

看过《群英会》的观众,会记得那个曹操的谋士蒋干。蒋干在那个年代是个儒士,就相当于今天的王沪宁。但今日王沪宁是一个内心阴险奸诈,而表面温驯的知识份子。而肖长华先生演的蒋干是一个既可爱又可笑的、举止温文尔雅,心地无邪而好心做蠢事的儒士。有人评说,肖先生演的蒋干是“迂而不呆,酸而不谄”。

又比如在《审头刺汤》一戏中,肖长华先生演的汤勤,是一个狐假虎威、忘恩负义的小人,肖先生把他刻画成虽有文雅外表,却是内心狡黠(xia)轻狂,可鄙可憎的小丑。

在《女起解》中,肖长华先生塑造的崇公道,又是一个饱经风霜的,忠厚、善良的,善解人意的,有正义感,有同情心,开朗的,健谈的老公差。

画家刘海粟看了他的戏,评论说:“谑(xue)而不虐,夸张而不失真,诙谐出于严肃”。“谑”字现在已经不常用了,就是开玩笑的意思。刘海粟这话的意思,是说肖长华塑造的丑角人物,既诙谐,又含蓄,既有风趣,又脱俗,斗哏打趣恰如其分。

他的身段表演,细腻简洁,灵活大方,以形传神。现在人们,要想看到肖长华当年在戏台上的演出身影,只能从京剧历史资料中去寻求了,我记得1957年拍的电影《群英会》,就是肖长华与马连良、谭富英、叶盛兰、裘盛戎合演的。

他的嗓音清脆、洪亮,念白流利、爽快,吐字清晰,尤其擅长“苏白”(就是用苏州方言,念韵白),抑扬顿挫,传情达意韵味十足。

作为京剧教育家,他竭尽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之职责。自1904年担任《喜连成》科班总教习,在科班执教36年。他不仅教授丑角,而且还教授生、旦、净,各行文武戏。他教出的弟子有很多都是名角,如雷喜福、候喜瑞、马连良、于连泉、谭富英、马富录、茹富蕙、裘盛戎、高盛麟、叶盛兰、叶盛章、毛世来,袁世海等。

1950年,田汉组建北平评剧实验学校,聘请肖长华、王瑶卿、王凤卿等担任教师,田汉为第一任校长。1951年迁址到赵登禹路,改称中华戏曲学校,此时王瑶卿任第二任校长。1954年改称中国戏曲学校。1955年迁址到宣武区里仁街,1958年肖长华先生担任第四任校长。1978年中国戏曲学校升格为大专院校,即中国戏曲学院。

肖长华担任中国戏曲学校校长时,已经80岁高龄,但他仍然从事教学工作。此后他的成名弟子有刘秀荣、袁国林、孙岳、张春孝、钮骠、李春城等。

肖长华从事教育工作,善于识别人才,爱惜人才,既教戏,又育人,他特别重视对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以身作则,因材施教。

例如在《富连成》科班时,梅兰芳成名后,听人说正在“坐科”的李世芳不但长相像他,而且演戏也像他,人称“小梅兰芳”。梅兰芳就到《富连成》实地考察,果然如此,就向当时的班主叶龙章提出,欲收李世芳为弟子。按当时行规,这是从未有过的事,叶龙章拿不定主意,就请教肖长华。肖长华认为这是一举两得的事,虽然没人做过,但是有利于京剧传承,既可培养人才,使之后继有人,又能为《富连成》科班扩大影响,何乐不为。为了在学生中摆平,《富连成》科班又征得梅兰芳同意,请他再多带几个“坐科”学生为弟子,于是《富连成》科班又多挑选几个优秀学生,共同拜梅兰芳为师。此举,后来成为梨园佳话。

肖长华因材施教的例子就更多了,例如袁世海原来是学老生,肖长华发现他在净角方面有发展前途,就让他改学花脸,结果出科后即成名。叶盛兰由学青衣改学小生,叶盛章由学花脸改学武丑,都与肖长华因材施教有关。

在女弟子中,刘秀荣谈她对肖长华教他《拾玉镯》一戏的体会时说:“肖先生教戏,正统、规范、优美、清晰、淡雅、脱俗”。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去年曾经写过一篇纪念肖长华诞辰140周年的文章,文中提到,肖长华在学校任教期间,他自己掏腰包,每天供给在校学生一人一个鸡蛋吃,他还出钱在学校种树。他爱生如爱子,逢端午节,他给学生买粽子,中秋节买月饼,夏天天热,给学生买西瓜,真是关心备至。

肖先生一生做事勤奋,生活俭朴,他不吸烟不喝酒,不讲究饮食,平时总是一身布衣、布鞋、布袜,家中不雇佣人,演戏不带跟包。

他为人处世,秉忠一个“信”字,做事公正,不懒惰,不亏心,把善举当作义务,不遗余力。他轻财重义,真心待人,守住方寸。所以我说他是一个德高望众的京剧艺术教育家。

肖先生的为人不仅给他的弟子留下深刻印象,也可以从他与叶春善的共勉文字中得到印证。这些共勉的文字,大意是他要与叶春善同甘共苦,相互协助,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错当面说,知过必改,公私分明,不怀私心,对徒弟量才使用,不屈才等等。

今日是黄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写到这里,仰望晴空皓月,想起李白诗句和苏轼的《水调歌头》词,就借苏轼词的最后两句,与读者共勉,作为此文的结尾吧,“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