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终点未到 中美输赢粗定(图)

发表:2019-09-25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持续进行中(图片来源:Mark Wilson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5日讯】中美贸易战进入相持阶段?中方恢复对美国大豆、猪肉的购买,希望达成一个“临时性协议”,但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与中国的协议必须是“全面协议”而非是一个“部分协议”。目前这场拉锯战能否看出谁胜谁负?根据旅美学者何清涟分析,“中美输赢粗定”。

何清涟在题为<贸易战终点未到,中美输赢粗定>一文中首先指出:“猪肉战役,中国完败”。

她分析,世界上最大的养猪和猪肉消费大国中国,原想拒买美国大豆猪肉会重创川普的深红票仓,为报复美国对中国2000亿输美产品加税,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加征62%的关税。然后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猪肉弥补缺口,结果“从此引非洲猪瘟入国,不仅重创本国猪肉市场,而且祸延邻国”。

后果:自从停止进口美国农产品之后,中国农产品价格节节上涨,加之猪瘟影响,中国国内猪肉价格在八月份涨幅高达46.7%;中国2019年进口美国猪肉的数量将创新高,比2017年增加81%;非洲猪瘟将成长期隐患。

其次,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产业链重组,外资撤离中国。

作者指出,中美贸易战让不少外资企业下定决心撤离中国,根据专家分析,即便中美最终达成协议,外企撤离中国已成趋势。包括苹果、任天堂在内的50多间跨国公司都宣布将生产线撤出中国。

另外,质量控制和供应链审核机构“启迈QIMA”最新调查报告也指出,80%的美国公司和67%的欧盟公司正离开中国。

最后,中美贸易战迫使美国在科技行业从不设防到筑篱笆。

作者指出,中国的科技进步,得益于留美华人科技精英大量就职于美国高科技企业,美国朝野1995年否定“考克斯报告”之后,对中国再未设防,包括中国政府鼓励在美国华人带技术回国的千人计划也视如不见。但现在不同了。

根据《金融时报》报导,川普政府将拓宽对外资投资于美国关键技术的审查范围,以求保护美国技术专长,使其不落入中国(共产党)等其他大国手中。

白宫推出这一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不肯承诺保护知识产权,五月份中美贸易协议最后被中方推翻,就因在这一点及美中双方建立监督机制专司此职未达成共识。

另外,双方在关于知识产权盗用、强迫技术转让,以及美中巨额贸易逆差等方面仍有很大分歧,短期很难达成一个全面协议。

何清涟的结论是,除了中美5G技术主导权之争输赢未定之外,上述几场关键战役,中国已经输了。

 

(原标题:中美贸易战 学者分析中国已输掉几场关键战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