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中双方最佳选择是让贸易谈判谈而不破(图)

作者:莉雅 发表:2019-06-28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总统
川普总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6月2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已经抵达日本大阪,参加20国集团峰会并展开一系列的双边会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会晤。这两位领导人都面临着让美中贸易战降温的压力。不过,白宫有意降低人们对这次会晤达成贸易协议的期待。专家也普遍认为,这次会晤不会达成协议,因为对于美中两国领导人来说,最佳的选择就是双方继续进行贸易谈判而不达成最终的协议。

川普(特朗普)与习近平举行1个半小时的会晤

根据白宫公布的日程安排,川普与习近平定于6月29日上午11:30在大阪举行大约1个半小时的双边会晤。

川普与习近平会晤的时间比他6月28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的时间安排多出15分钟。

川普在最后一刻让对中国持强硬态度的贸易顾问纳瓦罗一同前往日本,增加了白宫不会跟中国很快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

库德洛:峰会前没有达成一致

在川普与习近平举行会晤前,有报道说,美中两国同意进行贸易休战,以恢复旨在解决贸易争端的谈判。根据事先达成的一致,美国将不对额外的价值3千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有关报道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川普做出这个决定以换取习近平同意与他在大阪举行会晤。

不过,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星期四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在美中进行贸易会谈前没有对会谈设置前提条件。他还表示,双方也没有在领导人会谈前达成具体的一致。

川普:有可能达成协议,但做好加征关税的准备

川普总统星期三在华盛顿表示,他在与习近平会晤时可能达成一个贸易协议,但是如果双方达不成一致,他也做好了对几乎所有剩下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的准备。

白宫官员:对谈判可能达成的任何结果都感到自在

白宫高级官员此前在对媒体举行的背景吹风会上似乎有意降低人们对这次会晤的期待。

这位官员说:“在贸易谈判方面,我想你已经听到总统在许多场合公开表示,他对我们现在的处境感到很自在,对这些谈判可能达成的任何结果都感到相当自在。你知道,对总统来说,这只是一个保持他与中国领导人密切接触的机会。即使贸易摩擦持续下去,他有这样一个机会了解中方自从上次会谈结束以来的立场,但总统对任何结果都会感到自在。”

包道格:双方都没有做达成协议的准备

曾经担任过老布什总统的特别助理以及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包道格(Douglas Paal)认为,白宫官员试图降低人们对这次会晤的预期是有道理的。他说,自从上一个交易在11轮会谈后破裂以来,双方没有举行重要的会议,这意味着,没有人准备好达成协议。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同意让他们的谈判代表再次会晤,举行一系列会议,看看是否有可能达成协议。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我个人的想法是,对川普来说,不达成协议比达成协议更好。因为达成协议的话,他必须抵挡24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对这个协议提出的批评,为协议辩护,但扼杀这个协议意味着实施关税,并使很多美国人不高兴。所以对川普来说,我猜测,最佳的选择是把这个问题往后推,不让协议很快达成或是失败。”

包道格:川普试图在两个目标中寻找平衡

目前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的包道格认为,对于这次峰会,川普总统希望实现两个不同的目的。

他说:“我认为,作为一名明年面临选举的政客,他希望美国人民继续认为美国经济是好的。因此,他需要看起来正在认真应对中国的经济挑战,同时又不让市场感到不安,这是两个有点矛盾的目标,他正试图在这两个目标中达到一种平衡。”

中方对美方的要价

在他看来,习近平与川普举行会晤的目的是希望美国不对剩下的3千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或是尽可能推迟加征关税,因为这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的就业,也会导致一些企业离开中国。

他还认为,中国领导人也希望解决华为问题以及美国对其他中国高科技公司进行制裁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也报道说,习近平准备向川普提出一些条件,一个就是取消对华为的禁令。另外,中国还希望美国取消所有惩罚性关税以及放弃让中国购买美国产品的规模超过去年12月美中领导人会晤时承诺的水平。

史剑道:川普不会在华为上做出让步

美国企业研究所一直跟踪美中贸易谈判的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川普会推迟对中国加征新的关税,但不会在华为问题上做出让步。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不会有协议,也许有一个框架性的东西。美国将推迟对3千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谈判将重启。美方不会在华为问题上做出让步,除非中国方面拿出让川普总统感到高兴的东西,但目前没有这样的迹象。”

学者:中方把美方的要求视为“动摇国本”,谈判会持续下去

密西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商学院的高达伟(Daniel Kao)助理教授也认为,川普与习近平在大阪会晤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不高,因为美国要求中国对其法律做出修改会遭到国内一些派系的反对。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的电视专访时表示:“目前看来不会很快达成协议,因为美国方面要的就是你必须要从法律上做起,那中国觉得这是动摇我的国本,我就是不愿意做。所以这个我觉得会有相当一段时间的一些谈判。”

他还认为,美中之间的贸易摩擦在短期内不会结束,因为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执政,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立场是一致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