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画石的传奇故事(图)

发表:2019-06-1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大诗人王维被后人誉为“诗佛”。
唐朝大诗人王维被后人誉为“诗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王维(公元701—761),唐代著名诗人、画家、音乐家,“文章冠世,画绝古今”。在诗歌上,与孟浩然共同开创出唐代山水田园诗的繁荣景象,有大量诗做传世。王维参禅悟理,学庄通道,精通诗、书、画、音乐等,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年间,尤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与孟浩然合称“王孟”,有“诗佛”之称。王维书画特臻其妙,后人推其为南宗山水画之祖。

古人评价王维,“尤工五言诗,独步于当时”,“王右丞如秋水芙蕖,倚风自笑”,“片言只句,皆不如俗”。王维精勤修佛,“居常蔬食,不茹荤血,晚年长斋,不衣文采”、“妻亡不再娶,三十年孤居一室,摒绝尘累。”,“摩诘精大雄氏之学,句句皆和圣教”,所以,后人尊称其为“诗佛”。

其实,王维的画造诣更重要高,开创中国文人画先河。“文人之画,自王右丞始”,“书画特臻其妙,笔踪措思,参于造化,而创意经图,即有所缺,如山水平远,云峰石色,绝迹天机,非绘者之所及也。”现笔者摘取一则出自《丹青记》、《琅嬛记》中王维画石的故事,与大家共享。

唐玄宗李隆基时,凤翔岐王李隆范听说大画家王维西出长安将路过凤翔,因久慕盛名,便差人早早在管道等候,将王维请入府内热情款待,并吩咐左右,备好纸墨邀王维作画题诗,为府内添彩留念。酒过三巡后,岐王李隆范说道:“久仰先生大名,今日一见先生真容,果然不同凡响。听说先生的画工了得,还烦请先生为贵府留下点墨宝可好了?”

王维说道:“岐王过奖了,岐王能款待在下就是在下的荣幸。在下不才,岐王能看得起我的笔墨已是荣幸之至,不知道岐王想让在下留下点什么笔墨了?”岐王说道:“我是有求于先生,怎么还敢命先生了,先生自己随便留点笔墨就行了”。

王维说道:“那在下就献丑了,恭敬不如从命”。王维欣然答应后,看了看岐王的客厅里外的布局,沉思片刻,一挥而就。画南山怪石一块,墨迹实虚相宜,以假乱真、有天然之致。

岐王看画已画好,高兴至极,赞道:“画中有诗,诗中有画,果然是画中珍品!”即令侍从们拿出去裱了,悬挂于庭堂正中,整个大厅立马显得金壁生辉了,岐王好不欢喜。

数年之后,王维所画的怪石越发精彩、远观巨石犹如真石头一样。忽一日,岐王府上空阴云笼罩,天色昏暗,狂风骤起,大雨瓢泼。侍从隔大门望出去大吃一惊,府墙外却是阳光灿烂,风和日丽。少顷,岐王府上空却是雷电交加,吓得府内的丫鬟们东奔西窜,乱作一团。狂风过后,天色放晴,府内一切家具完好,唯独墙壁上王维所画的画轴上的石头却不见了。岐王急命文臣武将四处查找,却是杳无音讯。

唐宪宗李纯临朝之时,高丽派遣使者来说:“某年月日,在一场大风雨中,神嵩山上飞来一块奇石,上面有王维的字和印,知道这是中国的东西,国王不敢私自存留,特别派遣使者送来奉献。”宪宗命令群臣用王维的笔迹对照,形神俱妙,没有丝毫差缪。宪宗这才知道王维画的神妙,于是在海内大力搜寻,收藏在宫中。藏画的地方,都洒上鸡狗血来镇厌,恐怕又飞走了。

前有张僧繇画龙点睛之神妙,后有王维画石飞去之神奇,技艺之高,神乎其神,似乎让人难以相信。其实世间之道,皆可通神,如鲁班木艺之神、扁鹊华佗医术之精,无不如此,关键是看人的心性境界、精诚程度能否达到了。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