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一代对六四无知吗?结果让人意外(图)

发表:2019-06-04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5月30日,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塑造了“民主女神”雕像。
1989年5月30日,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塑造“民主女神”雕像。(图片来源:CATHERINE HENRIETT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时代周刊》6月3日发表作者Eric Fish的文章“天安门事件改变了中国历史,但中国千禧一代对其看法不一”。围绕1989年北京天安门大屠杀的周年纪念,按照惯例对比那个时代的中国年轻一代与今天的中国年轻一代,不难看出鲜明的对比。前者,要求政治变革,而后者几乎没有革命的热情,实际上他们正遭受“失忆”和对此事的“冷漠”。

1989年6月,北京街头的鲜血几乎还没有干涸,中国当局就开始强制民众遗忘此事。三十年后,当局继续积极地压制整个89事件。教科书将天安门抗议活动说成是“骚乱”。中国复杂的“防火墙”互联网审查机构同样扼杀任何提及8964的内容,那些试图公开承认8964事件的人经常受到骚扰,恐吓或拘留。

天安门事件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开始推行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将自己视为击败“敌对外国势力”的救星。自1989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近30倍,当局对个人生活的控制有所放松。

这在很大程度上否定了当年天安门年轻抗议者们的一个主要不满:希望拥有更大程度的个人自由。今天的中国年轻人,多因民族主义和追求物质财富而分心,无暇顾及当年的8964事件。

但是,由于当时年龄太小而无法记住8964事件的中国人毕竟有数亿,他们究竟是如何看待这件事?

在研究一本关于中国千禧一代及其与国家关系的书时,我(Eric Fish)详细采访了130多名中国青年。谈话通常会不自觉的引出天安门的话题,令人惊喜的是,我常常不是那个提出此事的人。

有一次,在深圳,我遇到了一位1989年出生的农民工,他在18岁时来到工厂工作。当我问他对于政府的想法时,他笑着问道:“你知道六四吗?”在我回答之前,他就开始模仿机枪扫射的动作。

他从同事那里听说抗议者在1989年被枪杀。然而,他对此并不关心,虽然承认政府仍然“非常腐败”,但他认为国家在走向积极的方向。

还有一次,我和山东沿海的一名高中生聊天。她同样听到同学们谈及1989年杀人事件,但笑着指出“政府不让我们知道这类事情。”当我教她用软件绕过中国的“长城防火墙”时,她立即开始大量阅读相关事件,并感到非常惊讶。但在一天后,她又重新开始了自己的学业,她所了解到的东西似乎只是一个有趣的历史脚注。

北京人民大学的一对研究生对六四事件表现出比较复杂的感受。其中一人说:“我真的为这些学生感到难过,但从政治角度讲,也许这是必要的。”

“一旦它成为历史,事情看起来就不同了,”另一名学生补充道,“天安门看起来很糟糕,但也许有一些好东西。中国人真的希望稳定高于一切。“

另一次,五年前,在6月4日25周年之前,一群年长的学者和民权活动家因举行私人纪念活动而被拘留。作为回应,一群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学生发起了一场大胆的在线抗议活动,他们发布了自己的照片。其中一人写到:“我们是90后,你可以说我们不成熟,我们反叛,我们狂野。但我们绝对不是脑残!”

当我与其中一位1993年出生的大学生接触时,她告诉我,虽然她在同龄人中很少直言不讳,但她认识到越来越多的90后表现出的一种社会良知。引用天安门事件为例,她说:“与过去相比,年轻人愿意谈论他们多年前不敢谈的话题。90后的人有更强烈的学习和创新的愿望,他们愿意绕过受限制的教育来学习真实的历史。所以我认为90后很有希望促进民主和宪政。”

最近,我遇到了一位25岁的中国女性,她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新闻,对中国当局几乎没有好感。在14岁时来到纽约州北部学习后,当学校老师播放天安门的录像片段时,她很生气。她认为这一定是美国的虚假宣传。“否则,为什么我在中国长大,喜欢读历史,却不知道这个?”她说,“那绝不可能。”

但当她开始自己搜索相关的资料,她“慢慢地,痛苦地”了解了真相。“我感到屈辱,”她回忆说,“如果我不得不说我为什么想成为一名记者,那就是我想知道,我想成为第一个知道的人,我想知道如何告诉别人。”

总的来说,在我接触的20多岁中国年轻人,对天安门的完全无知是例外,而不是常态。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着很强的民族主义情节,认为那些被杀的人得到了他们的报应;而另外一些人则希望会有一场新的运动会来推翻共产党。

自1989年以来,中国当局对年轻的一代产生了影响,但这只是影响中的一种。尽管有大量的审查制度和其他政府控制措施,但经济和社会发展使得人们可以前所未有地获得信息,旅行和不同的生活经历,这些经历也在以极其不同的方式影响着人们。

89事件对于年轻的中国一代而言,并不仅仅是“漠不关心”或“无知”。就如同8964运动本身的复杂性一样,这一代年轻人中存在着蓬勃发展的思想的多样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