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贸战下开公安大会 王沪宁成“当代康生”?(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5-10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王沪宁。
习近平和王沪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美中谈判决战周四(5月9日)在华盛顿登场,贸易战风云突变之下,习近平在北京首次参加最高规格公安大会。这其实也是中共高层16年内首次举行这一会议。时间点选在中美谈判几乎破裂的时刻。该次会议在习大谈维稳的同时,以参会二号人物出现的王沪宁备受关注。

据中共官方报导,5月8日至9日,当局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十一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外界报导均强调了这是习近平上台后首次出席这一会议。

习近平这次亲自出席公安大会,一方面继续大谈维稳与秩序,要求“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处理好“维稳和维权关系”。另一方面强调要全国公安机关为建设所谓“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他还在会上再度搬出“枫桥经验”,努力建设“平安中国”,云云。

当然,习的所有讲话最后都离不开要求公安机关同习核心高度保持一致。

此前,习近平在年初的高官学习班上发表预防重大风险讲话,以”黑天鹅、灰犀牛“来作比喻,警告可能会在中国出现的不可测事件和重大事件。随后中共常委王沪宁在阐释习近平讲话时更称要做好最坏打算。

中共公安机关历来都是中共最有力的专政工具、镇压人民和迫害人权的工具,号称“刀把子”。今年1月,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曾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提到绷紧弦防范抵御“颜色革命”。

外界更关注的是,最新这次会议敏感点尤其在于,现在是中美贸易谈判的紧急关头,谈判结果背后的风险难以估量,更重要的是,中共党内还有在看习近平戏的政敌蠢蠢欲动。

另外,中共当局选择在这个时候召开公安大会,除了考量中美贸易战引发党内权斗因素外,还有人分析认为,今年是中共眼中的风险年,除了已给经济发展带来创伤的中美贸易战;2019年中共将面临诸多重大事件,包括中共窃政70周年,屠杀“六四”学生30周年,镇压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迫害法轮功20周年等等。每一个纪念日,都包含着不言而喻的风险,或者可能成为引发社会不满的导火索。加之网络时代,一旦有事传播迅速,防不胜防,让当局长年陷于风声鹤唳的状态

而据官方报导,参加此次会议阵容相当庞大。既有习近平、王沪宁、韩正三位政治局常委,有以公安为主的政法系统负责人,还有众多国务院部委一把手,31个省级地区党委书记,甚至省会城市主要领导人、国企和军队等方面大员。

主席台上四人是习近平、王沪宁、韩正和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他们面对的第一排有中办主任丁薛祥、中组部部长陈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妇联主席沈跃跃、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公安部长赵克志、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等人。另外,央视视频中可见的还有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中国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商务部部长钟山、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宣部副部长慎海雄、新华社社长蔡名照,等等。

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认为,出席这次大会的中共领导人除了习近平,就是王沪宁和韩正,李克强并没有参加,而韩正只是代表国务院象征性出席。王沪宁作为中共意识形态的主管者出席镇压机关大会,可见其非常受习近平倚重,王沪宁可能接管了中共镇压机关的实际权力,成了“当代康生”。

王沪宁仕途发迹于上海,最初在复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5年王沪宁被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收编,步入政坛。当时正是“六四”学运被江泽民当局镇压的6年之后。

王被调到北京的第一个职位是中共党内智库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后来做一直做多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后被提拔进入党内掌握重权的中央书记处,为胡锦涛服务十年,中共十八大后,王沪宁转而效忠于习近平。

王沪宁在2017年10月25日结束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以在新一届七常委中排名第五出场。王随后接替刘云山,掌管中共意识形态、宣传等。

但王沪宁到底更忠于谁,目前不得而知。

陈破空表示,谨小慎微、唯命是从,善于察言观色、揣度上意,是王沪宁做人的准则。王沪宁三朝不倒,是因为虽出自江派,但并不执着于派系,唯一的标准,是对上司的顺从。王沪宁能为当权者出谋划策,并会用把控得到位的语言,为当权者精心包装。加之谨言慎行,行事低调,不轻狂,不张狂,只是出主意,并不拿主意,以免犯忌。故而深合上意,深得上司欢心。

曾有报导说,王沪宁是中共“三位最高领导人背后的大脑”。但《北京之春》发表郝雪森写的一篇短文,称王沪宁其实是“三朝罪恶策划元凶”。这大抵因为中共这几代党魁治下,都一直在做迫害人权的坏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