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动人的爱情!扮演祝英台为什么这么难?(图)

发表:2019-05-0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动人的爱情!扮演祝英台为什么这么难?
“梁山伯与祝英台”被称为东方的“罗密欧与茱丽叶”,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摄影:yihsin)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它被称为东方的“罗密欧与茱丽叶”,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这个美丽动人的故事被改编成不同的艺术形式代代相传,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今年,我们将梁祝的故事呈现在神韵的舞台上,不同以往的是神韵表演的是一个佳偶天成的梁祝故事。大幕拉开,聪敏伶俐的大小姐--英台不但劝说父母允许自己上学堂,当媒婆带着位憨公子来说亲说时,马上佯装晕倒,避免了婚约。之后,英台女扮男装去求学并结识了书生梁山伯,两人共同读书,互帮互助,同窗三年,英台仰慕山伯才情,早已芳心暗许,朴质的山伯竟不知英台是女郎。直到父亲将英台找回家,媒婆陆续上门,求婚者络绎不绝,英台盖不满意。而当梁山伯再次出现在她的面前时,英台喜出望外,山伯则是一脸诧异与惊喜,父亲明白了女儿心意,成全了这段姻缘。

舞台上突出了给英台说亲场面的诙谐滑稽,与山伯的不期而遇,时而是女扮男装翩翩公子,时而是活泼可爱的女子,所以故事里的英台可不是那么好扮演的。

让我们看看神韵三个艺术团的三位领舞演员(郑道咏、连旭、蔡翘楚)是如何扮演英台的。

最动人的爱情!扮演祝英台为什么这么难?
左到右:郑道咏、连旭、蔡翘楚。(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郑道咏

在神韵首次亮相:2009 

最近的主要角色:观画入境(2019),汉宫舞长袖(2018)

连旭

在神韵首次亮相:2014

最近的主要角色:彝族倩妹(2019),苗山情(2018)

蔡翘楚

在神韵首次亮相:2008 

最近的主要角色:情系道缘(2019),仙莲(2017)

 

问:扮演这个角色之前知道这个故事吗?

道咏:知道,我曾以祝英台为主题编舞参加舞蹈比赛,一些舞蹈情节挺有趣讨喜。

翘楚:多少知道吧,在中国这是人尽皆知的故事,不过我更熟悉的是梁祝的小提琴协奏曲。

问:你最喜欢这个故事的哪一部分?

道咏:在剧情的一开始,英台的父母聘请了一位媒人为她寻找一位如意郎君,媒人第一次来到祝家,并把“第一候选人”介绍给英台,这位公子太邋邋遢遢了。看到这样的“如意”郎君,当着父母的面,为了摆脱尴尬,英台只能假装晕倒。我觉得这部分很有趣。

连旭:在最后的部分,英台从学堂被父亲带回家,媒人陆续上门提亲,并带来了更多人选--四位愚蠢的书生--他们准备向英台求婚时,跳的一段舞蹈--既滑稽又好笑。我喜欢这部分。

问:对你来说,扮演英台最难演的是哪个部分?

道咏:我认为英台是个很典雅的女子,在早期排练时,编导总说我表现女装祝英台时不够典雅柔美。可能因为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有点男孩子气的女生吧。

有一次排练,编导问我:“你知道这部分应该怎么演吗?”我说:“要害羞。”他点点头,让我表演一次。看完后,他告诉我要多练习害羞的样子。于是每当我练习的时候,我的其他演员朋友们就在旁边观看,给我提示和建议。当我再次表演给编导看时,他说:“害羞得太过了。”哈哈。

连旭:我觉得最难的是能够清晰地在扮演女子英台和男子英台之间切换,因为当我扮演男装祝英台时,我要带有一点男子气;而我表现女装祝英台时,又要有点女子的柔美,还有些俏皮的个性。在巡演开始之前,我练习了很多,以便准确自如地切换所有不同情绪和身份。

翘楚:很难让时光倒流再次成为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子,更不用说一个很顽固又活泼好动的少女了。因为我自己在那个年纪就不是一个很好动、倔强的人。我很听话,是个顺从的女儿。

在表演这个舞剧时,对我来说最难的是祝英台第一次表现出对梁山伯的喜爱,她的动作和行为必须是可见的,但是却很含蓄克制。因为在那一段舞蹈中,她还是女扮男装,她不能引人注目,但必须向观众演出来她的喜欢。

问:表演这个角色时,你有任何有趣的内心对话吗?

道咏:没有什么特别的,我只是跟着感受和情感走,根据我的角色,顺其自然。

连旭:大多时候我在默念音乐的节拍,但在开头,看到媒人介绍的邋遢的“如意郎君”时,我会在心里叹道:“什么?开玩笑!不可以!”然后当我假装晕倒时,我会在心里发出一声惊叹。

之后,英台入学了。在学堂里有些同学欺负她,演出时我在想:哼,你们根本不够强。然后我一个后旋搬起腿直立在空中。后来,另一位同窗腾空翻腾而出时,我真的被惊到了,不禁心里暗赞:“哇,真棒!”

中国古典舞通过动作来展现人物的心情和感情,应情应景的心里的对话对表演会有一定的辅助吧。

翘楚:没有特别的,但有几次我不得不在心里暗叫到:“不”,就像结尾处我拒绝想娶我的四个人时,我心想着:“呃,不,不,不能接受!”

问:你的个性和祝英台有何相似之处?

道咏:我觉得我们的性格有点相似,但跟英台不同,我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我不是那种只会盲从父母意见的女孩,我可能是不那么女性化的祝英台。

连旭:我觉得英台和我之间唯一的相似之处是我们都很淘气。

翘楚:我和她是完全相反的性格。

问:总之,自己扮演一个女扮男装的女孩子,你有什么想法?

连旭:有趣的是,我扮演男装祝英台时很轻松。但是我得付出很多努力去理解编舞者想要表现的女子祝英台时的感觉。

翘楚:很有趣。

(原标题:和三位祝英台扮演者的一次趣谈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