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会报告:美中南海对立台湾是关键(图)

发表:2019-04-27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7月9日,马克龙在凡尔赛宫的国会半圆形房间举行了一次特别代表大会上讲话。
2018年7月9日,马克龙在凡尔赛宫的国会半圆形房间举行了一次特别代表大会上讲话。(图片来源:CHARLES PLATIAU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7日讯】法国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南海战略议题小组提出报告,从国际局势分析,中国声索南海权利,除了因为资源,还因为与美国之间的对立,而美中于南海角力,台湾会是关键之一。

这个战略议题小组半年内搜集多方资料,包括邀请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吴志中出席听证会,近日公布长达77页的报告,由隶属共和前进(LREM)的戴尔芬.奥(Delphine O)及共和党(LR)的黑泽(Jean-Luc Reitzer)担任共同报告人。

文内提到,基于与中国的正统性之争,台湾未加入有关南海争讼的官方谈判,但试图从开放及多边管道着手,台湾在太平岛去军事化的和平管理,突显对区域和平有所贡献的意愿,希望以人道为目的进行开发,为这片海域的所有渔民服务,并主张在科学、开发、环保等方面加强周边国家合作。

另外,台湾也尽量减缓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同时呼吁放弃军事对立,促进以南海永续发展为目标的合作。

报告指出,台湾目前仅有17个邦交国,台湾的地位导致在解决南海争讼上的影响力有限,但台湾近年与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成员拉近关系,尤其与越南有许多共同利益,是越南的主要投资来源之一;此外,美国仍是台湾的主要支持者,台湾会希望看到美方介入这片区域。

报告分析区域政治时提到,中国对南海岛屿采占据、围垦及军事化策略,并分化东南亚国协成员各自的声索立场。

中国面对东南亚国协成员时,在双边架构下拥有不成比例的谈判势力,可在政治及经济方面施压,正因为如此,中国坚持领土及海洋争端要在双边谈判下解决,即使南海议题事涉多方。

东南亚国协成员自知很难违抗中国,在组织内部也很难对南海议题采取统一阵线,毕竟不是每个成员国都声索在南海的权利,而这种分裂有利于中国。

报告也从国际局势角度分析,中国坚持声索南海权利的原因,除了资源外,还有与美国之间逐渐增长的对立。

以地理环境和美国盟邦网络来看,中国在战略上处于较不利位置,会想挣脱美国在亚太地区带来的束缚,因此积极发展海军,先以能在最短时间内通行第一岛链范围为目标,这就与南海有关;对中国来说,这是面对美国势力包围所做的防卫。

另外要留意的是,中国在南海逐步扩大影响力,是为了达到一个更大的目标,也就是成为全球海上强权之一。

报告指出,美中于南海角力,台湾是关键之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一月重申两岸“必然统一”,警告外来势力不要干预;对美国而言,中国势力崛起是项挑战,甚至是威胁,美方分析中国在南海的态度,视为回到强国竞争时代的标记,美国不希望中国取得区域霸主地位,而是想维持印度洋及太平洋地区的自由、开放,这不只是指航行,也是指各政体的民主特质。

在此情况下,美国重申对亚太地区的承诺,总统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当选曾经带来疑虑,现在日本、韩国、菲律宾、台湾都宣称与美国的盟友关系稳定,只是也谨慎关注美中贸易谈判是否有任何形式的妥协。

报告建议法国政府加强在南海议题上的角色。举例来说,法国主张严格遵守国际法,有些国家认为国际海洋法不够精确,希望法国协助做更详尽的解读,例如以国际海洋法角度公开检验“九段线”的主张。

中国在南海区域画出9道线,宣称拥有线内范围的权利,菲律宾曾向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请求仲裁,法院于2016年判定中国的主张不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报告提到,中国趁着南海相关法理定义的缺漏模糊,发展自己的辩词,法国应详细解释国际海洋法的确切论点,更积极地回应中国的异议,并说明自己的立场,提升法国在东南亚国协伙伴间及区域中的战略资本。

报告还建议,法国应从有关南海的政策开始,让自己的印太区域战略更加具体,并展现领导能力,在欧盟提出对印太地区的共同愿景,促使欧洲国家在南海议题上采取一致立场。

此外,法国应协助东南亚国协成员加强战略上的自主;另在南海议题上可寻求多边合作,例如德国、英国、甚至中欧及东欧国家,把行动扩大为“欧洲化”。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