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千年地下水宫(图)

发表:2019-04-05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千年地下水宫。
土耳其千年地下水宫。(图片来源:赖钰淇/维基百科 CC BY-SA)

地下水宫楼梯走下去的一瞬间,那种幽静而恍若隔世的心情会油然而生。一个个年事久远的大石柱,清澈见底的池水,和不停的自上而下的水滴声,伴随着室内播放的背景音乐,让你一下提高了学习历史和文化的念头,因为它存在了1500年。

“在伊斯坦布尔旅行最辛苦的是脚力,因为各种景物都有,你不得不一会儿上山,一会儿又下地里去……”在伊斯坦布尔城中,地下宫殿为数众多,但耶莱巴坦地下水宫是其中规模最大的。整座水宫长140米、宽70米,336根高9米的粗大科林斯式石柱支撑着巨大的砖制拱顶,而这些石柱据说均是从安塔托利亚地区的神殿中搬运过来的。

据说旧时,伊斯坦布尔老城的居民总能在夜间听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声,却没人知道其中缘由。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蓝色清真寺附近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地下水宫,也就是著名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才最终揭开了这一神秘现象的面纱。

七千奴隶建水宫

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据史料记载,地下水宫是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动用七千名奴隶在教堂废墟上建成的,一方面为的是保证宫廷用水供给,一方面是防止敌人围困,有备无患。

水宫储水量达10万吨之多,如果蓄满了水,据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被废置,直至十六世纪中期,荷兰人无意发现了它,才使其重见天日。好莱坞的《007在伊斯坦布尔》等电影都曾在这里取景。

游客们其实很容易错过这个好地方,主要是由于这个被著名景点充斥的Sultanahmet地区,有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教堂加上奥斯曼老皇宫,这个水宫有个很小的一个售票口和一块不大显眼的牌子。

从水宫入口拾级而下,好似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呈现在面前的景色亦幻亦真,令人着迷,耳畔回响的全是水珠掉落水面的叮咚作响,脚下的石板路有些湿滑,路旁伫立着一排昏暗的路灯,不禁令人产生暗夜街角的错觉。

凭栏望去,一根根汉白色的石柱表面,留下了时光和流水雕琢的痕迹,氤氲的水汽和石柱底部散发出来的暖红色幽暗灯光,营造出了一种宁静而幽远,神秘而朦胧的氛围。往脚下望去,只见浅浅一汪水,却极清澈透明,鱼群穿梭往来,好似闲庭散步般悠闲自得,似乎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梅杜莎头像之柱。
梅杜莎头像之柱。(图片来源:赖钰淇/维基百科 CC BY-SA)

充满神秘色彩

水宫之所以充满神秘色彩,还因为这里囚禁着着邪恶的蛇发女妖梅杜莎。

地下宫殿西北方有两座石柱底座是用刻有梅杜莎面貌的石柱来支撑。这两座底座来源不明,曾被认为是从古罗马时期建筑拆除后所移置于此。目前没有书面证据可以证明。一般学者认为梅杜莎头像被放置倒向只是大小适合以支持石柱。

根据希腊神话,梅杜莎是戈耳工(Gorgons)三姐妹之一,是希腊神话中可怕的女妖。梅杜莎可以把看她眼睛的人变成石头的能力,因此Gorgons的图像被用来保护重要的建筑。另一个神话表示梅杜莎是拥有黑眼长发的漂亮女孩,并与宙斯的儿子波尔修斯(Perseus)恋爱。雅典娜也喜欢波西且忌妒梅杜莎,因此将她的头发变成蛇,之后凡是看到梅杜莎眼睛的人皆变成石头。波尔修斯觊觎梅杜莎的能力而砍了她的头,利用此能力对付他的敌人。根据另一个神话,梅杜莎看到自己在镜子中反射把自己变成石头。

在拜占庭文化中梅杜莎的头被当作装饰,并且倒着放避免人们看到她导致自己变成石头。地下宫殿保存梅杜莎的头像至今。

这两根柱子永远被人群包围着,他们是镇殿之宝。这两根柱子之一就是著名的“梅杜莎头像之柱”,这是当时艺术雕塑的美丽典范。另一根就是传说中被称为“眼泪之柱的石柱”,据说会带来好运,只要将拇指伸入洞中然后能完整的旋转一周就能实现愿望,石柱下的水池中不少是被人当作许愿池而堆满了硬币。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