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阿妈的古早味 满满的乡味(组图)

作者:彭静文(文/摄影) 发表:2019-03-28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婆的澎湖湾”。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慈祥的外婆,我在澎湖找到一种澎湖的“乡味”。
“外婆的澎湖湾”: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慈祥的外婆,我在澎湖找到一种澎湖的“乡味”。

澎湖人,因为海,因为风,发展出一种特殊的人文特色,也孕育出澎湖专属的味道。到澎湖寻找一种属于澎湖的味道,澎湖人说,“风是澎湖人的宿命,尤其是冬季强烈的东北季风;然而,咸咸的海风,却也为澎湖人孕育出不简单的食材。”在这处咸咸的海风之境,带着盐分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食材确实“不一样”。

盐分之境的澎湖,生长出来的食材确实“不一样”。
盐分之境的澎湖,生长出来的食材确实“不一样”。

说起澎湖冬季的新鲜限定,一定得提潮间带上的“海菜”,每年冬至到农历四月是盛产期。“扌留”海菜,是澎湖的全民运动,天气越冷,海菜越好吃。一大早,婆妈们蒙着脸,穿起青蛙装,手上拿着特制的弧形镰刀,准备到潮间带,拿起特制的工具,弯下腰去“扌留”海菜,手轻轻一刮,便把玄武岩礁盘上最滑嫩的绿藻放入网袋中,野生的海菜是一种礁膜,采收回去后,要不断的掏洗,因为海菜里可能夹杂着螺、石头,或是沙子等,海菜狗母鱼丸汤或是海菜煎蛋,都是一种属于菊岛日常的海洋滋味。日本人非常喜欢澎湖的海菜,这些海菜就是制成海苔片或是海苔酱的原料。

澎湖阿妈的古早味满满的乡味

“扌留”海菜,是澎湖的全民运动,天气越冷,海菜越好吃。海菜是澎湖人眼中的绿金。
“扌留”海菜,是澎湖的全民运动,天气越冷,海菜越好吃。海菜是澎湖人眼中的绿金。

海菜是菊岛日常的海洋美好。采回来的海菜可能夹杂着螺、石头等杂质,须要不断的掏洗。
海菜是菊岛日常的海洋美好。采回来的海菜可能夹杂着螺、石头等杂质,须要不断的掏洗。

非洲冰花,一种被暱称为贵妇舌尖上体验的高级生鲜蔬菜。冰花,叶子上生长着珍贵的盐晶颗粒,像是一颗颗附在叶子上的冰晶,因此,有人也称它为钻石花;刚引进台湾本岛时,农民将非洲冰花栽种于人工照明的无菌室,每公斤要价超过一万元,因为营养价值高与昂贵的售价,冰花于是变成贵妇口中的梦幻食物。

几年前澎湖科技大学发现种植关键,终于育苗成功;澎湖冬季东北季风肆虐,土壤贫瘠含沙量高,加上咸水烟重,一般作物不易生长,然而这样环境却刚好适合非洲冰花的生长,加上冰花本身没有什么虫害,容易照顾,于是2014年底,澎湖正式推广冰花种植,是澎湖地区继仙人掌,芦荟,风茹草后,第四种澎湖推广的经济作物,冰花生长期在每年12月至翌年4月。

冰花可直接食用,或制作成为沙拉,有人形容口感像是盐味的莲雾,个人觉得冰花口感十分水嫩,微微的脆口,咀嚼后会有一种落有似无的感觉,滋味带着轻薄的咸味,入喉不涩,且带有一点类似石莲花的尾韵,口感非常细嫩,如果,冬季至春初季节到澎湖旅行,强烈建议一定要尝尝这款“贵妇的滋味”。

冰花被暱称为贵妇舌尖上的体验,是冬季至春初季节到澎湖必尝的滋味。
冰花被暱称为贵妇舌尖上的体验,是冬季至春初季节到澎湖必尝的滋味。

澎胡的风,刮的是盐风,下的雨也是咸咸的,雨水夹着盐分落入土壤之中,导致寸草不生,植物在如此的盐分地带,海风慢慢淬炼,瓜、果必须经历由咸转甜的蜕变,因此成长出来的滋味更有深度,澎湖的火龙果特甜,丝瓜爽脆清甜、南瓜口感绵密、杨梅果水嫩多汁。澎湖的火龙果特别大颗,甜度也较高,“奶油蝴蝶烘焙坊”发挥创意将自家种的无毒火龙果与蔓越莓干做成面包,面包的中心藏有一块具有龙眼蜜香气口感类似年糕Q弹的惊喜!没想到这款创意面包可以成为我的澎湖想念。

注入新思维的“奶油蝴蝶烘焙坊”二代经营者,利用自家栽种火龙果加入创意,成我对澎湖的一个美味想念。
注入新思维的“奶油蝴蝶烘焙坊”二代经营者,利用自家栽种火龙果加入创意,成为我对澎湖的一个美味想念。

澎湖阿妈的古早味满满的乡味

澎湖风大,食物被风吹拂过后,反而有了更浓缩的滋味,这里的居民也因为这样的天候条件,也发展出属于在地特色的饮食习惯,像是“花菜干”,澎湖人会在白色花椰菜盛产时,将花椰菜晒干后储存起来,等到冬天或是缺乏新鲜青菜时再拿出来烹煮,Q脆口感十分特别。

被海风与阳光轻吻过的花菜干,浓缩的滋味,像似澎湖,以为简单,实则满富深度。
被海风与阳光轻吻过的花菜干,浓缩的滋味,像似澎湖,以为简单,实则满富深度。

澎湖食物充满灵魂,具有深度,或许是因为海与风的交替作用,因此,孕育出带有澎湖个性的食物,与台湾本岛不同的料理方式,澎湖不只是海鲜的天堂,这里有延续传统的老灵魂,更有新旧思潮激荡出来的火花。

澎湖老阿嬷的古早味在“花菜干人文怀旧餐馆”里驻足。
澎湖老阿嬷的古早味在“花菜干人文怀旧餐馆”里驻足。

澎湖的味道自成一格。如果,喜欢怀旧人文美食的老饕,一定要将“花菜干人文怀旧餐馆”列入旅行清单里,澎湖老阿嬷的古早味在此驻足,在这里可以尽情体验一种回到过去的用餐经验。

老板陈又新非常喜欢有岁月痕迹的文物,大约是20年前,马公正风行老屋重建或是翻新的风潮,鉴于老屋正慢慢从马公消失,陈大哥心里总是想要留住一些老澎湖的味道,于是开着发财车到海边捡拾废弃的咾咕石,慢慢重建这间老厝餐厅,空闲时,便和太太到乡下纪录老妈妈们手路菜的香味。

咾咕石的围墙是我对餐厅的第一个印象,立面的红砖、老花砖,甚至是墙面上镶嵌的几个大碗,都可以强烈感受到陈大哥想要分享给食客们的时代感,一进门,整个空间摆满各式的旧物件,像是大同宝宝、旧式电影海报、旧式的转盘拨号电话、老唱片、早期玻璃汽水瓶、手拉门电视等,仿佛走进时光隧道,这里的碗盘桌椅都很复古,陈大哥甚至收集了一块早期编织草鞋的木头,这里俨然像是一座怀旧博物馆。

餐厅收集许多具有时代感的旧物件,走在这些时代的痕迹里,仿佛回到了过去。
餐厅收集许多具有时代感的旧物件,走在这些时代的痕迹里,仿佛回到了过去。

看似不起眼的木头,是早期编织草鞋的工具。
看似不起眼的木头,是早期编织草鞋的工具。

到了预定的饭桌,桌上放着一瓶风茹茶和几个饭碗,陈大哥说,这是茶碗不是饭碗,要我们使用大茶碗随兴啜饮一口澎湖在地的青草茶“风茹茶”,体验早期澎湖人的大器。这里的白饭是白米加上高粱米混煮,早期澎湖农村,居民生活困苦,除了家里经济稍好的人家可食用白米,大部分的农家多以高粱和地瓜为主食。

既然餐厅名称是花菜干,“花菜干”当然是明星主打,花菜干和肉丝与蒜头同时爆炒,这里的花菜干Q脆,还带着一些白花菜原来的清香,滋味刚好,不像我在台台湾本岛吃过的是略咸的褐色花菜干。这里还有一道让我惊艳的高丽菜炒土豆芙,看似平淡,实则做法让我惊艳,澎湖盛产花生(又称土豆),花生富有油脂,因此早期农妇在物资缺乏的年代,便将生花生切成角丁状后,煸出花生油,再放入高丽菜热炒,花生的香气与高丽菜的脆甜,没想到是如此和谐、好吃。

澎湖阿妈的古早味满满的乡味

早期澎湖农村,生活没有太多细节!体验下用茶碗茶的豪气。
早期澎湖农村,生活没有太多细节!体验用大碗喝茶的豪气。

“酸瓜仔炒肉片”也是必点,咸甜香非常下饭,餐厅使用望安的酸瓜仔,越瓜则是做成“酸瓜仔”的食材,每年4、5月是越瓜的收成期,也是腌制酸瓜最好的时候。酸瓜作法是,将越瓜切成圆形薄片,在阳光底下曝晒,晒干后,用粗盐搓揉,可以增加酸瓜的脆度,揉至瓜液流出,再紧密的塞入瓶中或是瓮里,最后加入地瓜签汤或粥汤当作发酵剂,静待一个月后的发酵酸成。

酸瓜炒三层肉,加些酱油与糖调味,酸咸油香最是下饭,如此的咸香滋味被澎湖人称作是怀念的故乡味。其他像是带着大海鲜味的石鮔卤肉(石鮔是澎湖常见的小章鱼)、海菜烘蛋、酱烧秋刀鱼或是米豆蚵等,这些都是带着海味的澎湖经典老灵魂。

物资缺乏的年代,酸瓜仔炒肉片是澎湖人的日常;现在酸瓜仔的滋味,转变成为离乡澎湖人想念的故乡味。
物资缺乏的年代,酸瓜仔炒肉片是澎湖人的日常;现在酸瓜仔的滋味,转变成为离乡澎湖人想念的故乡味。

这一满桌“花菜干人文怀旧餐馆”的菜肴,不只是美味,更是纪录早期澎湖人餐桌上的智慧。
这一满桌“花菜干人文怀旧餐馆”的菜肴,不只是美味,更是纪录早期澎湖人餐桌上的智慧。

澎湖在地的食物,看似简单,其实一点都不简单,这里的滋味包含着澎湖的人文纪录,处处有细节、道道有灵魂、有层次。不同于台湾本岛的烹煮方式,我在澎湖享受到一种在地的好食力,而且还有一种深刻的澎湖乡味。

*****************************

1、花菜干人文怀旧餐馆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东文里4之2号
电话:06-9216245

2、澎湖来福海鲜
澎湖县马公市新村路43号
电话:06-9262249

3、奶油蝴蝶烘焙坊
地点:澎湖县马公市三多路253号
电话:06 926 9653

责任编辑:于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