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命令林郑月娥任内就23条立法(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3-08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明确命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任内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
北京明确命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任内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Anthony Kw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指出,北京明确命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任内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最快今年底便启动立法程序。

《NOW新闻》报导,中共正举行两会,早前政圈已经流传北京多番要求香港就23条立法,而知情人士消息指,北京研判香港局势后,认为林郑月娥应该“趁热打铁”,在任期内完成23条立法工作,并称林郑已经知道“任务”。

消息人士又指,北京最近公开要求港府提交“禁港独报告”,其实是23条立法的剧本序幕,将逐步启动后续行动。北京要求林郑经常挂在嘴边的“事不避难”付诸行动。

此外,《明报》报导,指多名亲北京人士透露,数月前北京已经明确要求“林郑月娥要在本届政府内完成立法”,认为这是林郑如果想连任特首,所需要交的“任务”。至于何时会开始立法程序,消息指其一是在今年底启动、明年立法会选举前完成立法;另一个说法是在明年立法会选举后禁行。

亲北京人士亦估计,根据北京目前的“胃口”,这次的23条立法将比2003年推行时更“辣”、条例也不会容许逐步确立、而是要“一步到位”。

《苹果日报》报导,有政界人士估计这次立法“最坏情况也只会令建制派在立法会中失去2席”,直言“输得起”。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受访表示,自从林郑月娥上台后,多次政治事件都没有引起剧烈的民意反弹,反映香港民主运动处于低潮,北京自然想乘机为23条立法。林指出,民主派定会全力阻止和反对,但承认目前情况比2003年时更差、舆论也更严峻,“这仗一定比2003年时更难打”。

2003年港府就23条立法,引发50万港人上街游行抗议、最终搁置
2003年港府就23条立法,引发50万港人上街游行抗议、最终搁置。

屡提23条立法 美国国会报告越趋强硬

事实上2017年12月,林郑月娥往北京述职后就提出本届政府要处理的议题包括国歌法立法、23条立法等。她当时明言官员未来要“做好跨部门合作”、“展现团队精神”、并特别提醒“各人口径要一致”。林郑又表示,可以与“非强硬派”的泛民议员进行游说,以及争取支持,但明言“不会对‘不承认中共是执政党’的人抱有幻想”。

不过,去年11月北京及港府再度提及23条立法后,美国国会首度发表措辞强硬的报告,其中一改以往“呼吁”、“促请”的口吻,直言“香港变得越来越像其他中国城市”,并指出1992年订立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是为了支持香港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保障其作为国际金融贸易港的地位,目前出口香港的贸易政策仍然很宽松,但“鉴于北京不断干预和侵蚀香港自治的情况”,美国商务部“应该”考虑“是否仍将香港和中国内地作两个单独关税区处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