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糖化血色素”反应身体衰老速度(图)

发表:2019-03-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研究发现,身体功能衰退速率与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浓度高低有关。
长期研究发现,身体功能衰退速率与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浓度高低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国家卫生研究院群体健康科学研究所助研究员级主治医师吴易谦,经过长期研究,首次发现,身体功能衰退速率与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浓度高低有关,换句话说,糖化血色素浓度是身体衰老的指标。

糖化血色素浓度偏高和偏低,可能是透露衰老速度的警讯!血液糖化血色素数值过高,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有关。而吴易谦主治医师发现,身体功能衰退速率,也与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浓度高低有关。

糖化血色素是糖尿病指标

“糖化血色素”(HbA1c)是指人体血液中的红血球含有血色素,当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红血球,和血红素结合后,就形成糖化血色素。一般红血球平均寿命为120天,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不容易脱落,因此检查血中糖化血色素的浓度,可以反映体内最近2~3个月的血糖控制情况。

糖化血色素浓度反映一段时间(8~12周)内血糖浓度的平均值,一般正常值在4.0~5.6%之间;数值在5.7~6.4%之间,属于偏高,有罹患糖尿病风险;2009年美国糖尿病学会提出以“糖化血色素”>=6.5%作为糖尿病诊断标准,因此“糖化血色素”除了当作糖尿病的血糖追踪指标以外,也是新的诊断工具。

糖化血色素浓度与身体功能衰退之关系

吴易谦说,血液糖化血色素是一般健检与医院常规的重要临床检查项目,其数值过高与许多慢性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相关;但是糖化血色素的浓度与老年身体功能的关联性,目前尚不明确。糖化血色素浓度反映一段时间(8~12周)内,正常的血糖浓度平均值会在4.0~5.6%之间;数值在5.7~6.4%之间,属于偏高,有罹患糖尿病之风险;数值≥6.5%则确诊为糖尿病。

研究中还发现,身体功能衰退速率与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浓度有关。相较于糖化血色素浓度介于5.5~6.0%者,糖化血色素浓度越高,发生身体功能障碍的可能性,会随着每一年时间的增加而倍增;糖化血色素浓度7.0%或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生身体功能障碍的可能性每年增加1.21倍。

糖化血色素偏低 发炎物质偏高

此外,研究中也意外发现,当糖化血色素浓度偏低(<5.5%),即使仍在正常范围内,发生身体功能障碍的可能性每年增加1.25倍。研究团队进一步检视这群糖化血色素浓度偏低的研究参与者,发现许多人的血液中竟含有高量的特定发炎物质——可溶性白细胞介素6受体。而且这群糖化血色素数值偏低,且可溶性白细胞介素6受体偏高的研究参与者,身体功能衰退的速率尤其快。

血糖问题应就医 

吴易谦说,血液糖化血色素数值偏高或偏低,并且合并特定发炎物质的上升,可能是身体功能随年龄衰退的早期警示征兆。高龄长者如果有血糖方面的问题,建议应该即早就医,接受周全性的健康评估与个别化的治疗与预防,才能及早防范因应,达到健康老化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