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冬季做好这几点 血糖平稳安然过冬(组图)

发表:2019-01-2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冬时节,糖尿病患者尤其要做好自我保健,才能平安过冬。
寒冬时节,糖尿病患者尤其要做好自我保健,才能平安过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季血糖最容易升高的季节,也是护理比较难的时候。很多糖尿病人的病情也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出现变化。糖尿病人在进入冬季的时候就要开始做好注意措施,在饮食生活护理等方面要注意,寒冬时节,糖尿病患者尤其要做好自我保健,才能平安过冬。

糖尿病人冬天谨记事项

由于糖尿病人本身就存在着多食的症状,而在冬天的时候随着气温的下降,身体就需要提供热量来取暖,这个时候身体的各种消化液分泌就会增加,食欲也就会跟着提高。而如果在此时糖尿病人没有控制的摄入饮食,就容易导致血糖出现波动,导致血糖容易上升。

因此,糖尿病人在冬季要特别注意,谨记以下5点可以避免出现血糖上升的现象。

1、注意饮食

冬季,人的食欲比较好。夏季出汗多,胃液、消化液分泌较少,胃口小。冬季恰恰相反,胃口好。糖尿病人如不注意,在冬季容易多吃,会导致血糖升高,诱发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所以,冬季时糖尿病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科学的食谱,坚持合理有度的饮食摄入,坚持三大营养均衡的原则。有效的自我管理能提高治疗效果,减少身体损害,对减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2、注意补水

糖尿病人要养成定时适量喝水的好习惯,以防止身体出现缺水的现象。
糖尿病人要养成定时适量喝水的好习惯,以防止身体出现缺水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在冬季气温比较寒冷,环境也比较干燥,这个时候身体的水分就容易流失。而由于在冬季很多糖尿病人会因为缺水而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在冬季时要注意补充水分稀释血液,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病变的出现。

有很多患者在没有出现口渴的情况下就不喜欢喝水,以为自己不缺水,其实,很多糖尿病人的口渴感比较不明显,所以喝水也比较少,但是患者如果出现口渴的现象,就说明身体已经严重缺少水分。所以应该要养成定时适量喝水的好习惯,以防止身体出现缺水的现象。

3、保暖

人体受凉时,会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缩,导致相应器官和肢体的缺血,严重时可以诱发心绞痛、脑供血不足等问题。因此,糖尿病人冬季应该注意保暖。此外,糖尿病人容易合并周围神经病变,肢体痛温觉减弱或消失,泡脚时容易烫伤,建议病人不要用太热的水泡脚。

经常晒太阳是不错的方法,糖尿病患者冬季不要因天寒而深居密室,闭门不出,晒太阳是最好的红外线理疗,对改善血液循环很有好处。在阳光照射下,身体肌肤和暖,血气刚强,抵御外邪的能力增强。尤其是糖尿病并发冠心病、下肢坏疽的病人,更要避免寒冷。

4、注意运动

冬天天气寒冷,有些糖友可能就会偷懒不运动了,越是温度低就越应该靠运动来提高体温,增加自身免疫力,这样才能帮助您抗寒抗冻。冬季运动时要把握这几点:

(1)晨练不宜早:清晨气温低,有害物质不易扩散。此外,人体可能因为温度低而产生应激反应,影响血管收缩,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建议糖尿病病友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再去运动,这样还能晒晒太阳补补钙。

(2)空腹别运动:冬天身体代谢比较快,所以更容易发生低血糖,故切忌空腹运动。

(3)尽量选择室内运动:冬季的恶劣天气更多,如果出现雾霾、大风、大雾、雨雪等天气,还是选择在室内做一些运动为宜。

(4)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做好保暖工作:冬天运动最好不要出一身大汗,运动强度应控制得当。太多或太强的运动,会使血液循环增快,从而引起低血糖症。糖尿病患者一般每天活动两次、每次30分钟,冬季选择中午和晚上饭后时间运动最佳。但有心肺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不可剧烈运动。

5、预防感染

呼吸道、皮肤、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由于气温骤降易造成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皮肤弹性下降等,糖尿病患者比常人更容易发生各类感染。因此,患者应注意皮肤清洁卫生,经常洗澡,如遇皮肤破损、甲沟炎、疖肿、毛囊炎等应及时治疗,同时要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漱口。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