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不控制 身体器官衰败怎么办?(组图)

发表:2019-02-07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饮食。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饮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年来,糖尿病患人数不仅居高不下,患者还在逐渐增加,这是对身体危害很大的慢性病,血糖控制不好,最令人忧心的是会让身体器官衰败,产生许多并发症,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健康隐患呢?你应该怎么做?

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隐患

1、脑损伤

糖尿病患者的脑血管和脑细胞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损伤,因为血糖偏高会刺激到血管壁,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若是动脉痉挛的话,还有可能减少供血。因此,糖尿病也可能导致脑损伤,需多加注意。

2、肾损伤

对肾病患者来说,如果同时有糖尿病,很可能让肾脏处于高滤过状态,改变肾小球病理。因此,本身患有肾病者一定要积极控制血糖,合理摄取食物,减轻损伤。

3、冠心病

冠心病和糖尿病关系密切,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大血管和微血管出现病变,而这些病变可能会影响到心脏,造成心肌细胞功能损伤,严重的话会造成心律失常,影响很大。

糖尿病患控制饮食很重要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饮食,不妨多吃一些降血糖的食物,例如:

1、洋葱

洋葱可以让血液中的血小板不会凝固,使血液顺畅流动,让血糖能够降到正常值,并不会再往下降。因此,新鲜的洋葱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很好。

2、山药

山药含有分泌胰岛素中不可或缺的镁和锌,对血液中的葡萄糖代谢有促进作用。且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可以消化糖类,让糖分不会积聚在血液中,糖尿病患者平时可以多加食用。

此外,糖尿病患在主食的摄取方面应特别注意,因为米饭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葡萄糖。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吃完米饭后会发现血糖升的有些快,所以在日常饮食上,应该尽量减少米饭的食用量,每餐控制在100克左右最佳。

血糖偏高的对策

1、多运动

根据自身年龄和体质状况,每天应坚持适宜强度的运动和锻练。
根据自身年龄和体质状况,每天应坚持适宜强度的运动和锻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自身年龄和体质状况,每天应坚持适宜强度的运动和锻练,例如散步、体操、练气功、打太极拳等都很好。有规律的运动不但能提高生活质量,还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和血脂水平。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加强锻练一般都会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

即使是很简单的运动,比如每天步行20分钟,只要能坚持下去,就能有效改善胰岛素抵抗和减轻体重。但是应注意掌握运动的时间,大约在餐后1小时左右为宜,如果空腹时运动容易导致低血糖,如果不运动,则血糖会升高不下。

2、调节饮食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结构应多样化,饮食勿过饱,每餐以七分饱为宜,超量的话会使血糖升高。如果这顿饭吃得太多,下顿饭就少吃点,改掉吃零食的习惯,或改吃血糖生成指数(GI)较低的食物都有助于控制血糖。

每天摄取的总热量和营养成分通常应根据自己的体重和体力活动强度来制定,还要限制糖、盐、脂肪、酒精、高胆固醇等食物的摄取,并多吃一些能降低血糖的食物。

如果属于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只需要将体重减轻5~10%就能改善血糖情况。

3、调整用药

虽然运动和调整饮食的方法很经济而且副作用很少,但是当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达到理想的水平时,就有必要调整用药了。药物的确可以更快、更有效的治疗高血糖,糖尿病患者需遵医嘱进行服用。

4、自我放松和情绪调节

糖尿病患者血糖偏高的时候,可以通过放松运动来缓解压力,对于降低血糖的效果很好。

研究指出,当人的情绪发生急剧变化时,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促使肝脏中的糖元释放进入血液,以提高血糖,满足大脑等重要器官能量的需要。由于糖尿病人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不足,一旦血糖升高,胰岛素就显得更加匮乏了,以致血糖持高不下。

因此,学会调节情绪,增强自我效能感,从而克服患病后的恐惧、消极等不良心态,对于血糖的控制也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