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猪正传(图)

作者:子为 发表:2019-01-31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乙亥年,也是猪年。
今年是乙亥年,也是猪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乙亥年就要到了,这几天总想写写,思索了一番:本想像猴年马月那样,借带猪的词语或字眼儿多唱几句颂歌,也好给当今的盛世造造声势,增添点儿花样。但很不巧,查了半天,无论是百度还是词海都不帮忙,连一个像样的跟猪有关的成语也没有。

然而,又有很多话要说,甚至还有种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的感觉,郁积心中的块垒很是让人愤懑。这倒不是跟猪有什么过不去,但还真得委屈一下猪,想必它心里一定很不平:咱没招谁惹谁啊,成天吃咱的肉不说,尤其是到了过年过节更是倒霉透顶,咋还拿咱说事儿,当垫背的,什么事儿啊。

实际上,这篇文字与动物属性的猪本身没一毛钱关系,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新意。中国有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英国有乔治•奥威尔先生的《动物农场》,东方和西方都对本文要说的猪早有充分而深刻的揭示。只是这些猪的记性实在太差,时间一长都忘了,或压根儿就没听说过这两部伟大而具有深远意义的著作。

所以,趁着乙亥猪年的到来,很有必要提个醒,试着整个简明扼要的现代版,特别取名为《阿猪正传》,真备不住也能起到反腐倡廉,端正社会风气,功在千秋的作用。

言归正传。话说有一个姓赵的大户人家,被吉尼斯公司评选为全球最大的养猪专业户,在村里村外远近闻名,当然这户人家对养猪有着一整套过硬的办法和技术。根据多年的实践和经验,这户赵家人把猪分为几等,分别各有各的特征,各有各的用处,各有各的形态。下面就一一加以介绍:

一等猪。其特征也是一等的精明,会识文断字,深谙主人的意思和猪圈里的套路;更会投其所好,投机钻营,奸猾狡诈。在猪圈里颐指气使,作威作福,横行霸道,无恶不作,且常常欺负同类,充当主人的帮凶。其实,主人很明白,心里有数。

虽然会满足这等猪吃香的喝辣的,甚至让它们登灶台睡暖炕,高高在上浪一浪。但看到这等猪一天天做大,变得越来越富态,越来越肥头大耳,走起路来还摇晃起来;就因为多给主人下几个猪仔,就觉得自己有了政绩,动辄居功邀宠,竟然和主人撒起娇来,拿自己不当外人了,给鼻子上脸,摆出一副主人的架势。

这让主人很不是滋味,很不舒坦。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主人便毫不留情从猪圈里拽出一头大个的,或关进局子,或干脆把它做掉,杀了吃肉,来个杀一儆百。

二等猪。就是一等猪的下一等猪,这话有点绕,就是最靠近一等猪的猪,属于一等猪身边的红猪。这等猪隐藏很深,随时准备一等猪落难阵亡时接替上位,取而代之。

这等猪一般资历比较浅。自从钻进赵家的猪圈,不学别的,专学攀爬术。这倒不是它们想要攀爬到猪圈的围墙上,去登高望远,而是专门往一等猪的身上攀爬,其厚黑功夫的道行很深。尽管明明知道一等猪的身上很脏,吃喝嫖赌,五毒俱全,但学会了隐忍和模仿,更学会了艰苦奋斗。哪怕每顿吃猪食时就是舔舔一等猪嘴边的口水,也决不与之争抢猪食。

甚至,情愿代替一等猪顶包揽过,即使明明白白知道就是一等猪不小心放的臭屁,干扰了主人的正常喘气呼吸。在主人正抽动着鼻子巡查臭味的源头时,毫不迟疑,自告奋勇,说这个臭屁是它二等猪放的,跟一等猪没关系。各位看官,请您给说说,这等猪有多下贱,又有多邪性?

三等猪。其特征就是整天昏睡,尤其是吃了主人在饲料里参合的快速生长素之后,每天从早到晚就睡得昏天黑地,大有睡到地老天荒也不会睡醒的架势。本来有一对双眼皮儿美丽的大眼睛,但就是不爱睁开,就连猪圈的赵家主人有时都替它们发愁。

这等猪,确实很有静卧的道法功夫。即使偶尔睁开眼睛也啥都不看,等于视盲一样;那两个大耳朵,除了煽煽风,完全就是配搭,啥也不爱听,啥也听不懂。猪圈墙里和墙外不管发生什么争论和争吵,一概不听,一概提不起兴趣,一切充耳不闻。但这等猪个人利益至上,漠视任何与己无关的公益。对猪圈的温度适宜与否非常敏感,对猪食是否参进三聚氰胺或地沟油很上心,也对往它们身上和它们生下的幼猪身上注射假疫苗痛恨万分。由于胆儿小怕事,最多也就在私下里抱怨抱怨而已。

除此而外,白天黑夜就是沉浸在主人灌输的迷幻汤里不能自拔,大大的脑袋一片空白,最多只是猪云亦云,早已丧失是非观,更不懂三观的格局和档次,每天能吃喝拉撒睡就算有存在感,深陷在幸福无忧的梦幻当中。这等猪最让主人省心和放心。日复一日重复着三个饱一个倒,偶尔晒晒太阳,在哪个唧旮旯打几圈麻将,再哼哼唧唧唱几声老掉牙的黄歌,这就很是快哉乐哉了。

这种日子,绝对不会耽误长肉,猪圈主人求之不得。等这等猪长到二百来斤,就该出栏装车,它们被主人拉到屠宰场后,忽然才明白过来,但为时已晚,还没等嚎叫几声,就一命呜呼了。这时,主人连眼睛都不眨一下,手指蘸着舌尖和嘴唇挤出来的吐沫,脸上露出得意的神情,数点着到手的钞票,就好像这是既定的程序,再顺理成章不过的。

四等猪。最是臭名昭著,其特征就是好玩旁门左道,好耍小聪明,喜欢卖弄和嘚瑟,在这方面很在行,绝对不要脸,明目张胆地认贼作父,大言不惭,没一点羞耻感。即使在猪群当中,名声也非常的不好。

因为这等猪善于瞪眼说瞎话和编造乌托邦的神话,忽悠和蒙骗其他猪,常用障眼法来指鹿为马,甚至能把猪的粪便,也能变法说成是猪食,如同歪嘴和尚念经,口若悬河,玄天二地。仿佛它掌握了猪的真理,到处去招摇撞骗,欺世盗名。

这等猪,还里挑外撅,猪品低下。一方面对主人谄媚之能事,百依百顺;另一方面对待同伴儿则恰恰相反,经常是见利忘义,又落井下石,毫无顾忌。在每次吃猪食的时候,旁若无人,争抢最凶,没有一点谦让的精神,不遗余力,丑态百出。就连主人都看不下眼,觉得这等猪品行太差,属于少见的劣等猪。

因此主人觉得很没面子,认为这等猪有辱圈风,但又很矛盾和头疼,甚至担心被这等猪耍弄了,被这等猪给高级黑了。所以,就经常用胶布把它们的嘴封住;同时,又很需要利用它们的能说会道,充当炮灰,以不至于亲自去冲锋陷阵,丢猪现眼。这等猪还有个众所周知又很不雅的绰号,也很不好听,叫“五毛”。

五等猪。一般的说法,就是大五毛的徒子徒孙,多半是一些涉世不深的年轻的猪,也被称作“ 小五毛” 。但本能很有一种攀爬的意识和主动性,既羡慕一等猪的阔气,又企望早日能挤进二等猪的预备行列,因此,功利心和急迫心理最强,也最好冲动。

所谓小五毛,基本上就是属于没头脑的愣头青,并不是因为它们身上的毛多毛少的数量而得名,更与汗毛和头发毛没一毛钱的关系。而是另有来头:

曾几何时,这猪圈的赵家主人,为了扩大势力,也为了猪圈能够后继有猪,煞费苦心,不惜本钱,对凡是响应召唤、刚入栏的幼稚猪施舍小恩小惠,变相发放奖金。但有个规定性前提条件,只要跟着主人或一等猪和二等猪喊叫就发给猪食补贴,每喊叫一句或嚎叫一声就发给五毛钱。而这等猪完全没有古训“ 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 的学养。一窝蜂地为区区五毛钱,既出卖了良心又践蹋了基本的常识和逻辑。

用这种公然收买的办法,主人便获得一种人多势众的虚幻满足感,同时,也确实制造出一种假象。不明真相的会信以为真:哦,那么多猪给主人站脚助威,主人一定是真理在手并广受拥戴的。但,纸里包不住火,时间不长,天下地球人都明白了这套把戏,这原来是一种自欺欺人的骗术,更属于违背天条法理的欺诈罪行。

念在这等猪太年轻和幼稚,尤其成长过程中又没有得到正规教育,可怜其无知,原谅其一时糊涂,上天并没对其施以什么惩罚。但在这等猪的身上贴上了这个很不雅观的“ 五毛” 的标签。

奇怪的是,近年来,还涌现出一小撮被叫做“ 自甘五” 的蠢猪,不光在猪圈,更在猪校和猪网粉墨登场,纷纷亮相。其嘴脸丑陋无比;其满嘴跑火车似的说辞,更是荒诞至极,不堪入耳;其疯癫作态,不知是故意出风头卖乖,还是在装疯卖傻。愣是显示出大义凛然的风度,不要主子这五毛钱,就是不拿一分钱,也心甘情愿要为这赵家猪圈干洒热血写春秋。反正,不管是人的脑子,还是猪的脑子,一坏了,就啥都甭解释。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猪圈一大了也什么猪都有。

六等猪。也叫“ 羡慕嫉妒恨猪”,是这赵家猪圈里的特色猪,所占比重最大。其外号形象生动地概括了这等猪的秉性和习性。之所以被列为末等猪,不用多说,这等猪在猪圈的地位最低,也最受欺负,既无缘攀爬富贵,又无知无识去上进。因此,视野十分狭窄,心理十分狭隘。所剩无几的一点可怜自尊,又全被那种既羡慕人家、又嫉妒人家、最后又恨透人家的不健康心理给葬送得一干二净。

因此更加显得很无能。平时多半都是溜边靠墙,显得很是可怜巴巴。总是怀揣着十分灰冷、猥琐和龌蹉的猪心、猪肝和猪肺。冷漠自私和冷酷无情,把自己搞得一塌糊涂。让主人和其他等猪都不爱待见,无论谁都瞧不起它,它看谁也都不顺眼。最后干脆就是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咋整呢?

说一千道一万,追根溯源,全怪五十多年前发生的那场革了文化命的罪恶运动。使得一切生灵无一幸免,人不能做人,猪不能做猪,人和猪难分,人和猪半斤八两,几乎都一模一样。最后弄得不知是猪幸福得意了,还是人可怜可悲了。

行文至此,笔者绝不是幸灾乐祸,恰恰相反,而是怀着强烈的悲悯和善意,奉劝这些猪们,尤其是对第五等猪和第六等猪说(其他等猪,包括“ 自甘五” 的蠢猪,不可救药,说啥也听不进去):放下身段,哈下腰来,甚至再低下一点头来,去闷头读书,读好书。先读诸葛亮的《诫子书》,再读韩愈的《师说》,虚心向一切文明和先进学习。然后别忘了,也要读毛主席和习主席的书。保证你能洗心革面,走出猪圈,堂堂正正,重新做人,再不会挨抽,挨宰,再不会受人家欺负。

不必再赘言多述。光以上六等猪的种种表现,就构成了赵家猪圈的奇异景观。说到底,无猪格,无精神,无思想,更何谈人格,必然很有戏剧性。这家猪圈绝对可以上演一台大戏,比起原来沈阳的刘老根儿大舞台,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能不享誉世界?能不让地球村观众目瞪口呆,笑掉大牙吗?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