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源于“经络”堵 疏通经络健康养生(图)

发表:2019-01-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将经络的气节点化解,疏散,排出体外,从而百脉通,除百病。
将经络的气节点化解,疏散,排出体外,从而百脉通,除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将人体比喻为一个城市,城市内有无数纵横交错的马路来建构交通网,如果其中关键的路堵住了,整个交通都会打结。中医认为人体就像这样一个精密的网络系统,把身体不同的部位联系起来,传送气、血、津液等,如果经络有很多气节点堵塞,就必须想办法疏通它,“一通百通,一堵百堵”,疏通以后就会一点一点将经络的气节点化解,疏散,排出体外,从而百脉通,除百病。

《黄帝内经》里说“百病源于经络堵”。

堵在心脏——叫梗

堵在脸上——叫痤疮

堵在颈部——叫颈椎病

堵在甲状腺——叫结节

堵在毛细血管——叫瘤

堵在乳腺——叫增生

堵在子宫——叫肌瘤

堵在腿上——叫曲张

疏通经络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排毒、血液疏通等,怎样按摩经络能得到一个健康的身体呢?

经络养生

1、胃经

胃经从锁骨下开始,顺双乳,过腹部,到两腿正面,止于第四脚趾趾间。脸部供血主要靠胃经,颜面的光泽程度、皮肤的弹性都和胃经供血有关。

如果你一觉醒来以后,发现脸上突然起了皱纹,这是因为胃经气血弱所导致的。最佳的敲打时间在早上9点之前,如果坚持敲打,会发现你的气色变好,脸色白里透红,即使熬夜也不会显得很憔悴。

2、胆经

胆经由臀部中点开始,沿大腿笔直下滑,至脚踝底端结束。如果胆汁分泌不足,人体不能有效分解食物中的油脂,头发会显得油油的,在冬天尤其如此。

建议每天稍稍敲打胆经,左右各200下,有助于提高胆汁分泌的速度,让头发健康、黑亮,还能帮助大腿排出堆积在外侧的脂肪。

3、膀胱经

膀胱经从头顶的百会穴开始,延伸到后背、臀部,止于脚跟。中医通常认为,膀胱经真正的效力位置从腰间开始,因此只要敲打下半身就够了。

经常敲打膀胱经能改善脑部供血质量,刺激脑神经细胞活性,提高记忆力。下午3~5点是膀胱经的运行时间,此时敲打,可有效减少“午乏”,让你的精力格外充沛。

4、大肠经

大肠经从鼻翼旁的迎香穴开始,经过脖子,贯穿手臂,止于食指指尖。

经常敲打大肠经可清肠润胃,使代谢通畅,有很强的排毒效果,使你皮肤滑润、口气清新。大肠经的作用时间是早上5~7点,建议你在早餐前敲打大肠经,可帮助身体代谢掉夜晚沉积在体内的毒素。

5、三焦经

三焦经起于眼角鱼尾纹的生长处丝竹空穴,止于无名指之间,它能使各个脏腑顺利合作,是人体健康功能的总指挥,有些中医学家将它等同于淋巴系统,可见其重要性。

经常敲打三焦经,能提高身体免疫力,让你不再一直生病。三焦经的运行时间是晚上9~11点,建议敲打以前尽量少喝水,三焦经还主管水液运行,体内水液沉积太多,会让你第二天清晨感觉眼皮肿肿的。

6、心经

心经始于腋下,贯穿上臂内侧,止于小拇指指尖。中医认为心经可透露出人体最准确的健康指标,是不可不试的健康自测法。

具体方法为:先将手向前伸直,15秒后,斜放下45°,10秒后,再把手臂垂直举高。如果你的血液迅速下流,静脉凸显消失,说明指标正常,不必为健康担心,如果静脉凸显消失缓慢,说明疲劳过度,急需减压,建议你好好的睡上一觉。

7、肺经

从肩胛骨凹陷处连出一条直线,沿着手臂内侧,到拇指内侧端止,为人体肺经。“肺主皮毛”,经常敲打肺经,并保证足够的进水量,能使水分通过肺经运转到真皮层,使皮肤不再干燥。敲打肺经时,从大臂到手腕上方,可用半空拳敲打,由于手掌面积较小,从手腕到拇指内侧,建议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按压,以使穴位足够受力。

此外,清晨3~5点是肺经运行时期,此时敲打效果最好,如果你不愿打搅自己香甜的睡眠,可将敲打肺经作为晨练的第一课。

8、小肠经

小肠经由眼角内侧半寸处的晴明穴开始,经由脸颊、脖子,贯穿手臂,止于小拇指指尖。小肠的功能在消化、吸收,如果功能减弱,手臂就会出现松松的肉肉。

如果你想拥有一个纤细的手臂,经常按摩小肠经就可以了。具体的方法式把手举起来,用手指捏手臂内侧,有那么一点痛感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