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提高免疫力 做到这一件小事特别有效(组图)

发表:2018-12-17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城市里大多数的办公室都存在开窗通风不足的情况,不利健康。
城市里大多数的办公室都存在开窗通风不足的情况,不利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天气温低,大家都怕冷,除非必须出门,不然尽量待在室内,又习惯将门窗紧闭,结果虽然没着凉,却往往闷出了病!怎么回事?以下和大家说说关于冬天开窗通风这件事的重要性。

定时开窗通风很有必要

根据了解,城市里大多数的家庭或办公室都存在开窗通风不足的情况。大家习惯紧闭门窗,一来是因为城市里灰尘多,噪音大,关上窗户能隔绝恼人的灰尘多和噪音,让室内环境保持干净和安静,二来则是开冷气或暖气的需要。

其实这是个相当不好的习惯,温暖、光照差、空气不流通的房间是细菌、病毒生长繁殖的最佳场所,长时间待在这样的空间容易感到鼻塞、胸闷、乏力、困倦、皮肤搔痒、记忆力衰退等。而开窗通风则有助于增加室内空气负离子的浓度,帮助改善人体免疫系统、呼吸系统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

5个时间点应该开窗

为了身体健康,请养成习惯在以下5个时间点一定要开窗通风:

1、起床后:起床以后,房间里有许多夜里呼出的废气和漂浮的尘螨、皮屑,此时一定要先开窗通风。

2、打扫时:家居做清洁工作会产生大量的扬尘,最好戴上口罩,并且开窗通风。

3、煮饭时:煮饭产生的油烟容易刺激呼吸系统,不利健康,建议除了打开抽油烟机,还要同时开窗,并在煮完饭以后继续通风10分钟以上。

4、洗完澡:浴室湿度过大容易产生霉菌,所以洗完澡以后也要记得开窗通风。

5、睡觉前:夜间路上车子少,工厂也休息了,空气品质比白天好一些。睡觉前先开窗10分钟,能改善室内的空气,增加氧气含量,有利于睡眠。

冬天开窗通风的方法

冬天适时开窗通风,对于提高人体免疫有帮助。
冬天适时开窗通风,对于提高人体免疫有帮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次数:每天开3次窗

建议每天的早、中、晚开窗通风3次。开窗的时候,如果有老人和小孩子要添加衣物,注意保暖,且避免在窗户旁逗留,以免着凉。家中若有病人,则要谨慎开窗,建议以紫外线消毒灯净化空气。

2、时间:早上8点、下午1点

早上8:00~11:00和下午1:00~4:00两个时段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好,污染物浓度较低,是适合通风换气的时间段。

3、时长:20分钟

以8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在无风或微风的情况下开窗,11分钟能把室内空气换一遍,20分钟能使室内微生物减少60%,所以建议开窗通风以20~30分钟为宜。如果只是开条小缝,开窗时长以30~60分钟为宜。

4、对流:开2扇相对的门窗

对流通风的效果最好,同时打开2扇对着的门窗,离得越远越好,这样能使换气的速度提高一倍。但冬天对流通风也会使室温骤降,可以视情况使用,室温不宜低于16℃,否则容易感冒。

5、禁忌:这些情况不宜开窗

日出前后及傍晚时间空气污染物浓度高,不宜开窗。下雨、大风、花粉季、堵车时不适宜开窗。雾霾天上午也不要开窗,最好在下午2点以后,开窗时长控制在15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