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风暴席卷 快速掌握孟晚舟事件(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12-10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加拿大
孟晚舟事件轰动海内外(图片来源:Jeff Vinnic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0日讯】因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涉嫌触犯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于本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此前孟晚舟申请了信息公开禁令(publication ban),但至8日解除。

事实上,孟晚舟事件不是单一个案,她及华为犹如中共政府“大动脉”,是中共与美国贸易谈判的重要一环。

为此,《看中国》整理了事件、相关脉络与进展。

孟晚舟是谁

孟晚舟,1992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拥有硕士学位。 1993年孟加入父亲任正非创办的华为公司。 2011年4月起她担任华为常务董事兼首席财务官(CFO),2018年3月升任副董事长。目前她担任中国华为系旗下共11家公司的董事。

现年 46 岁的孟晚舟从母姓,现任丈夫名叫刘晓棕,两人曾投资设立德普教育集团,而她前夫身份不明。两人现和10岁女儿同住加拿大温哥华,而她也曾与前夫育有3子,分别为14岁、16岁和20岁。

曾有传闻称,现年74岁的任正非原拟定将正式退休,由孟晚舟接替担任华为集团CEO一职。

华为 5G雄心 意在全球渗透

华为于 1987 年由前中国军方工程师任正非创立,而任正非又是极具争议的人。

任正非1944年出生于贵州, 1978年加入共产党组织成为党员,后以军队科技代表的身份出席全国科学大会,1983年任正非离开军队,1987年创立华为公司。

多年来西方情报机构一直质疑华为有中共军方背景。

美联邦众议院情报常设特别委员会 2012 年发布的报告,就将华为和中兴通讯列为或对美国安全利益构成威胁。

华为已投入数以10亿计美元发展 5G 技术,目前在中国大陆和国际都是申请专利最多的中国企业,涵盖范围从数据传输到网络安全。华为现在可能拥有十分之一 5G 基础专利,并加速发展配合 5G 网络,预期将在 2020 年全面商业运转。

对于华为科技快速在全球发展,美国担忧的是,中共或利用华为制造的电子设备进行全球间谍活动或网络攻击。

比如,如果发生中美南海武装冲突,北京或会要求华为中断或破坏在某机场或其他战略位置的通信。华为还可以通过跟踪士兵的个人手机,收集有关基地运营的情报。

华为公主极力寻求保释

12月7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出席保释听证会,加拿大检方指出孟晚舟密谋诈骗多家金融机构,最长可能在美国面临30年的徒刑。

法庭上披露,美国纽约东区法于8月22日对孟晚舟发出拘捕令,加国司法部门其后亦在11月30日跟随。

控方指出,孟晚舟涉嫌在2009年至2014年间,透过香港天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 Tech Co. Ltd. )与伊朗进行非法交易,违反美国的制裁禁令。

孟晚舟为获保释,向法院提出12项条件。包括待在家里、宵禁、交出护照,风险管理、全球定位系统、电子监视、同意加拿大皇家骑警检查等等。

但法庭上,加拿大检方不同意孟晚舟交保。理由是,孟晚舟父亲有32亿美元净资产,就算要求孟晚舟提出100万元保释金,对她们来说也是九牛一毛。更何况,她的家在中国,与美国、加拿大都没有引渡条约。

目前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没有结果,延至当地时间12月10日再审议。

有知情人士指出,若孟晚舟打诉讼战,也恐耗时超过一年才能将她引渡。

北京焦急搭救

12月8日,中国外交部特地在非工作日的周六,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表达不满,而后又在9日周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就孟晚舟事件表达强烈抗议。

不仅如此,新华社8日还发表社评称,“据我们了解,孟晚舟有高血压和睡眠问题,今年5月刚做了颈部手术。”《环球时报》同日称,“孟晚舟今年5月份做过去除甲状腺的手术,且有高血压,需要每天按时服药。”

这令外界产生诸多质疑。

北京官方是如何知晓这位富豪权贵的个人健康机密?加拿大警方依照当地法律行事,中共党媒为何批评加拿大政府侵犯人权?是否暗示着中共想要干预加拿大司法体系、干预加国内政?这是否是“我党即天下”的思维?是否是在煽动仇外的民族情绪?

各国因应华为的状况

今年8 月美国总统川普签署法案,以安全疑虑为由禁止美国政府使用华为设备;澳洲也于8月禁止国内的5G 网络使用华为设备,新西兰则在上周跟进,目前英国也在计划两年内彻底移除4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并剔除华为在未来5G行动网络的投标厂商名单。

此外,日本《读卖新闻》7日也报导,因担心情报泄漏及网络攻击,日本准备禁止采购华为和中兴的电信产品。

而在2006年到2015年间担任加拿大总理的哈珀(Stephen Harper),也于7日出面呼吁加拿大应禁止华为电信产品,“当我在政府任职时,我们越来越担心华为和中兴公司进入西方民主国家的电信网络,这些公司终究是与中共安全部门紧密相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