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看?台男:跟大陆作战台湾不会赢(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0-30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中共开战了,台湾的年轻人会愿意防卫台湾吗?
如果中共开战了,台湾年轻人会愿意防卫台湾吗?(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近两年来两岸关系紧张以及美台关系的合作发展,令不少民众担心会损伤台湾发展环境及民生经济,危及台海和平

29日,《路透社》的一篇报导称,尽管台湾与大陆关系紧张,但不少台湾年轻人认为“两岸无需作战,大陆利用经济力就可以摧毁台湾,入伍从军是浪费时间”。

路透提到,台湾从2011年就决定取消征兵制,为了削减成本,提升整体军力的专业性,逐步改为募兵制。

台国防部也曾在上月(9月)表示,国军志愿役人力比已达到“年度志愿役人力成长计划”目标的81%,预估2020年底就可达90%以上。

报导称,目前台湾已将义务役期的军事训练,从过去的三年缩短为四个月,但对于一些人来说,从军时间的减少毫无意义,“过去3年,有多达1000多名后备军人被指控逃避教召。”

报导还提到,20岁的大专毕业生许开文最近抽中四个月的海军,但他却极不情愿,“我们跟大陆的战争都不会赢。为什么还要把我留在军营中浪费时间?”

曾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的台湾大学国际学院教授司徒文认为此事引发了一个攸关国家士气的问题,“如果有一天两岸真的发生冲突,人们会怎么做?”

不过,许多网友则纷纷表示,“一对一本来就不可能赢,但可以不对等作战”、“照这个逻辑,那全世界国家都不要发展国防好了,反正都打不赢美国”、“讲成这样我倒好奇你不入伍从军的这4个月要做多么伟大的事了....”、“支持义务役役期延长为三年”。

事实上,对于上述学生提到的两岸军力差异以及大陆完全可以利用经济修理台湾一说,不少美国资深研究员都怀疑,中国是否有能力、甚至是否有意愿去攻打台湾?

汉光演习
国军汉光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夏威夷)檀香山东西中心(East-West Center)资深研究员饶义(Denny Roy)、以及塔夫兹大学政治学教授麦可.贝克利(Michael Beckley)都注意到,随着中国近年来对台湾的统战与文攻武吓。

包括部署数以百计瞄准台湾的飞弹、监禁赴陆的台湾人权运动者,以及开放中国居住证等利诱,只是使得台湾人越来越反对统一。

根据去年(2017)的民调,四分之三的台湾人都认为,台湾与中国是两个不同的国家,认同两者都属于一个国家的只14%。

而对于中国用经济影响来当惩罚台湾的工具,饶义与贝克利都认为,使用这些经济手段,对北京来说并不容易。“如果中国强夺台湾的投资,很可能会反噬,引发台湾人更多反感。”

“如果中国再进一步封锁台湾,就可以构成战争行为了。”但两位学者都质疑中国的能力,“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会伤害中国的经济、以及中国在亚洲的地位,进而坐实了中国意图武吓亚洲邻国的意图。”

至于侵略,贝克利也对中国很不乐观。根据他的计算,在开战的第一天,中国能够运到台湾土地上的兵力不超过26,000人。

“而且这还假设士兵们都能花八个钟头、安然通过台湾海峡——但是这样的假设不容易达成。因为台湾有先进的初期警报系统、海岸防御炮火、最先进的地雷、反舰导弹。”

“台湾的国军部队能够快速运送15万兵力,加上台海地形,又只有10%适宜两栖登陆。”如果美国介入防御台湾,贝克利引用一份研究指出,“八艘美国潜水艇就可以击沈解放军40%的两栖作战兵力,解放军还可能会因此损失一艘潜水艇。”

不过,该论文也坦言,中国的武力正在进步中,台湾仍需增强防御能力,因此,饶义与贝克利都主张,“美国政府与台湾政府应该继续合作保障台湾安全。”饶义的结论是,“中国与台湾的竞争,胜负仍未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